開眼電影 ﹥列車上的女孩 The Girl on the Train

延伸閱讀

進/出曼哈頓:場景設計

《列車上的女孩》片中列車上的戲份主要是在真正的列車車廂,以及在位於曼哈頓以北的威斯特徹斯特郡的攝影棚內搭建的車廂佈景進行拍攝。

列車上的女孩》一片於2015年11月在大紐約地區開拍,一直拍到隔年的1月底殺青,片中列車上的戲份主要是在真正的列車車廂,以及在位於曼哈頓以北的威斯特徹斯特郡的攝影棚內搭建的車廂佈景進行拍攝。對這部電影的演員來說,演出片中那種緊繃的情緒並不困難,因為他們常常要在接近攝氏零下29度的氣候演戲。

進行前置作業期間,工作室位於紐約的美術指導凱文湯普森(《鳥人》、《全面反擊》)負責尋找最符合導演泰德泰勒對於這部電影的故事設定的鐵路列車路線。

凱文湯普森說:「前六個星期我們都跟外景經理喬蓋斯特搭乘一看之下就是紐約列車的每一輛火車,我們並不想要讓觀眾認為故事發生在倫敦,而是希望讓故事發生在紐約。」

製作團隊有很多條鐵路路線可供選擇,其中包括紐約大都會運輸署經營的三條大都會北方鐵路的通勤列車路線,以及八條長島鐵路的通勤列車路線,這些列車路線每天都負責接載五十萬名通勤族前往曼哈頓上班,其中兩條通勤列車路線是全美國前三條最繁忙的通勤列車路線的其中兩條。

美術指導凱文湯普森說:「全片的視覺風格隨著導演對於整個故事的設定而演變,我們最後就挑選了大都會北方鐵路的哈德遜列車路線作為拍攝場景。這條路線從起點就風景優美,列車沿著哈德遜河畔行駛,列車的另一邊會經過許多佈滿獨棟房子的小城鎮,在風景這麼優美宜人的地點拍攝一部驚悚片真的很過癮。」

劇組和大都會北方鐵路通勤列車路線密切合作,這條通勤列車路線從位於曼哈頓北邊的威斯特徹斯特郡、普特南郡以及杜且斯郡將通勤族運送到曼哈頓市上班,劇組花了幾個周末在哈德遜通勤列車路線進行拍攝工作,因為這條路線的通勤列車班次在周末比平日少很多。

美術指導凱文湯普森解釋說:「當片中的列車在行駛中,鏡頭也是從外面拍攝列車,我們都是在火車站拍攝真正的列車。」片中行駛中的列車是在阿茲利哈德遜火車站花了兩個周日的時間進行拍攝,而《列車上的女孩》全片的故事也大部份都是在阿茲利鎮發生。

劇組也在列車開進曼哈頓,金碧輝煌的中央車站進行拍攝,美術指導湯普森說:「導演希望瑞秋每天搭乘通勤列車來到曼哈頓,而中央車站也是她日常生活很重要的地方,尤其是中央車站的酒吧。」

原著小說迷可能會認得進入中央車站的一位通勤族,原著小說作者珀拉霍金斯在片中客串一名搭乘通勤列車來到中央車站的乘客。中央車站知名的生蠔吧餐館於1913年和這座成為紐約地標的中央車站同時開始營業,這家歷史悠久的餐館也是片中的主要場景之一。

導演一直都覺得這家餐館很浪漫,能夠在這裡取景拍攝一定會很讚,他說:「大都會北方鐵路非常配合我們,我們開了很多次會,跟他們合作就像是夢想成真。」

在真正的列車車廂進行拍攝的自由度還是很有限,所以劇組在位於紐約州揚克斯市的一座攝影棚內搭建了一節與實物同樣大小的大都會北方列車車廂以供拍攝。

美術指導湯普森和他的工作小組利用從俄亥俄州運來的廢棄車廂作為車廂車身,在攝影棚內搭建了一節將近26公尺長的大都會北方列車車廂,這節主要是以木材搭建的車廂有好幾個部份都可以輕易拆解,好讓攝影小組架設攝影機,而車窗則比大都會北方鐵路使用的真正的車窗更為透明,車廂的走道也比真正的車廂走道寬了10公分,好讓劇組鋪設推拉軌道以及其它的拍片設備。

實體特效總監傑夫布林克負責監督工作人員在攝影棚內搭建一個特別設計的平台,好讓工作人員把列車車廂的佈景放置在上面,模擬列車行駛的動作。布林克和他率領的工作人員將兩條桁架放置在充氣的氣墊上面,然後連接到一個液壓系統,只要稍微改變氣墊的壓力,列車車廂就能上下和左右移動,模擬列車車廂在行駛中的動作,同時,劇組也動用了人力來模擬車廂動作。

美術指導湯普森說:「我們讓工作人員把一根槓桿插進桁架下面,就可以用人力來讓列車車廂移動,這真的很好用,因為只要下達指令就能馬上模擬車廂移動的動作。」整座車廂加上底下的平台和氣墊都打造得稍微比火車月台長一點,美術指導湯普森說;「當我們希望營造列車進站和離站的效果時,我們需要一公尺的空間讓車廂前後移動,一公尺的空就就足夠營造列車進站和離站的效果,尤其是在車廂內,一定會感覺到非常逼真的效果。」

這列車廂都被巨大的綠幕包圍,視覺特效總監米契芬恩和他的工作小組會在後製作業期間會把從真正的列車車窗看出去的風景Key上去。燈光部門的工作人員會根據這些拍攝好的背景片段,在棚內的車廂佈景內設計並架設燈光器材,好讓實景拍攝的影像和在棚內佈景裡拍攝的畫面呈現一樣的光影,所以棚內的佈景上方就架設了一長排的LED燈,美術指導湯普森解釋說:「棚內佈景拍攝的片段的光影都是運用電腦控制的LED燈系統營造出來,這樣才能和車廂外實景片段的光影完全一致。當我們在棚內的車廂中拍攝的時候,由電腦控制的LED燈就會和實景拍攝的片段的光影一樣,當列車減速的時候,光影的移動也會慢下來,當列車加速的時候,光影的移動也會變快。」

至於瑞秋透過車窗看出去的景象,導演對於位於軌道旁的房子的後院都很特定的想像,美術指導湯普森說:「導演希望列車的一邊是哈德遜河沿岸優美的風景,然後再透過瑞秋這角色的視線看到美國郊區獨棟房子的後院。」

於是美術指導就按照視覺特效總監的建議進行勘景,尋找符合導演心中想像的風格的獨棟房子,這些房子必須蓋在平地上面,離鐵軌也要有一定的距離才能營造出從列車車廂車窗中看出去的效果,出於安全和噪音的考量,他們絕對不能挑選離鐵軌太近的房子。這一點和原著小說的設定非常不同,但是原著作者卻很喜歡這樣的設定。導演泰德泰勒說:「這部電影的地理環境還有片中的房子都和原著小說作者霍金斯描述的不一樣,不過她說片中的這些女人被孤立在鄉間的環境感覺很酷,我很高興能聽到她這麼說。」

劇組在紐約州白原市一條郊區街道取景拍攝瑞秋透過車窗窺視的房子,包括那一對完美伴侶居住的房子,以及瑞秋曾經與她前夫故居。位於白原市的這些獨棟房子的後院的後方是曾經是一座高爾夫球場的一塊平坦的綠地,而位於高原市的獨棟房子也都符合導演要求的建築風格,美術指導湯普森說:「這些都是典型的美國中產階級居住的獨棟房子,我們把真正的列車路線沿路的房子和運用電腦特效做出來的樹木、濕地和蘆葦叢合成以後,就呈現出片中的逼真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