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列車上的女孩 The Girl on the Train

延伸閱讀

進/出曼哈頓:攝影風格

雖然瑞秋是全片主要的故事敘述者,導演泰德泰勒卻希望《列車上的女孩》一片能以這三個女人的角度敘述故事。

雖然瑞秋一開始還不知道他們真正的名字,但是她一直透過列車車廂車窗偷窺梅根和史考特在他們居住的白色木屋裡親蜜的生活,這棟房子離瑞秋和前夫住過的房子只有兩道門,她的前夫湯姆和他新婚妻子和全職媽媽安娜現在也住在那裡,而每天列車經過她以前的家時,瑞秋都會忍不住盯著後院看。

雖然瑞秋是全片主要的故事敘述者,導演泰德泰勒卻希望《列車上的女孩》一片能以這三個女人的角度敘述故事,來自瑞典的年輕攝影指導夏綠特布洛絲克利斯坦森(《遠離塵囂:珍愛相隨》、《謊言的烙印》)的攝影風格也反映了這一點。

當她在拍攝瑞秋的時候,攝影指導夏綠特布洛絲克利斯坦森通常都會使用手搖攝影機,而且鏡頭離飾演瑞秋的艾蜜莉布朗只有大約30公分。她解釋說:「這部電影大部份都在反映她的心理狀態,她的心態很封閉,所以片中的她總是貼著鏡頭,幾乎就在觀眾的眼前。」當她在拍攝蕾貝卡弗格森飾演的安娜的時候,因為她在片中一直都住在位於郊區的房子裡,過著平靜的居家生活,所以攝影指導夏綠特布洛絲克利斯坦森就選擇使用靜止的攝影機,通常都是透過玻璃窗捕捉她的身影,營造出她和觀看者之間的一種距離感。至於片中的第三個女人梅根,攝影指導通常會運用移動鏡頭拍攝她在慢跑時覺得最快樂的畫面。

攝影指導克利斯坦森說:「她是一個想逃離這一切的年輕女孩,所以她一有任何動作,我們都會使用攝影機穩定器捕捉她的身影,營造出一種浮動的流暢感,感覺她的雙腳好像不是踩在地上。」

當片中角色對於現實世界的感知有所改變,就會影響她們生活中發生的事情,製片普拉特很喜歡探討這種主觀性,他說:「這是一個從三個不同角度敘述的故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讓這三個女人擁有截然不同的敘述語言,但是視覺風格卻必須統一一致。我第一次和攝影指導夏綠蒂開會的時候,她就已經為這部電影設定了獨特的視覺語言和風格,這也是她對這部電影最大的貢獻。」

導演和攝影指導也決定用傳統的膠卷底片拍攝整部電影,這在數位化時代是一個愈來愈少見的決定。攝影指導認為膠卷底片才能夠捕捉到的強烈光影反差是營造全片驚悚懸疑氣氛的重要因素,她說:「我希望有真正的漆黑畫面,片中有很多陰影和光影的反差,片中角色會從完全漆黑的背景出來,或是消失在完全的黑暗中。」

攝影指導夏綠蒂和女主角艾蜜莉布朗在拍攝期間花了最多時間在一起,而艾蜜莉布朗也是攝影指導夏綠蒂最大的支持者,她說:「當拍攝任何驚悚片,最怕的就是讓觀眾透過攝影鏡頭感覺得到幕後工作人員對每一個鏡頭和每一個故事點的精心算計。我們希望這部電影感覺很有現代感、很真實、很複雜也很出人意料。片中有倒敘的片段,我們必須以創新又不老套的手法呈現時間上的轉換,這也是和夏綠蒂合作最令人興奮的地方,她是個視覺天才,我們非常需要她獨特的視覺風格,因為這是一部以視覺為主的電影。攝影機在拍攝我的角色的時候,幾乎是貼著我在拍,我就好像在和攝影鏡頭共舞,而且夏綠蒂很了解該怎麼拍,才能把這些片段拍得很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