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 (2010)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事隔40多年,全新的《青蜂俠》將在大銀幕復出,它將讓新世代見識到青蜂俠和加藤這對拍檔的厲害。

「從小,我就很喜歡《青蜂俠》,我喜歡范威廉斯和李小龍演的青蜂俠和加藤,他們對我而言是完美的組合,我一直都很嫉妒有人將《青蜂俠》拍成電影。」製片莫里茲說。《青蜂俠》最早是一齣30年代的廣播劇,後來陸續推出電影、漫畫,還在60年代推出電視影集,雖然只播出了一季,但李小龍飾演加藤後事業如日中天,將他推向功夫天王的寶座。

事隔40多年,全新的《青蜂俠》將在大銀幕復出,它將讓新世代見識到青蜂俠和加藤這對拍檔的厲害。

全新的《青蜂俠》電影是由《王牌冤家》導演米歇爾‧岡瑞執導。當製片開始籌畫拍攝《青蜂俠》時,很多導演躍躍欲試,希望能爭取擔任執導工作,但得知鬼才導演岡瑞有興趣加入拍攝團隊,劇組想都不想就決定非要他不可。「我們很榮幸,能邀請到岡瑞來擔任《青蜂俠》的導演,我一直是他的粉絲,兩人也認識很多年了,但《青蜂俠》是一部動作大片,我不確定這會不會是他想拍的類型,會不會是他能掌握的電影?但岡瑞卻找出他自己的方法,在好萊塢大片的架構下,灌入他個人的風格,所以《青蜂俠》不只是一部好萊塢商業片,它也還是岡瑞的作品。」

「之前就有人找我拍攝動作片,但我並不喜歡故事老是定位在某個人拯救了世界,我並不認同這樣的安排,我希望主角是不完美的,同時他很幽默,有時還會出槌,這些都是《青蜂俠》電影的訴求。」導演說。「劇中有很多我個人的特色,但我不想重複過去拍片的風格,我希望《青蜂俠》有逼真的特效場面和紮實的表演,因為電影是大規模的動作片,想當然一定會有很多特效,所以演員更要顧好表演和搞笑,呈現出最好的效果。」

電影《青蜂俠》將以3D形式上片,這不僅加強導演的敘事風格,也更能凸顯他的拍攝風格。「岡瑞是個革命家,早在《駭客任務》上片前,他早在Smirnoff的廣告上使用慢動作拍攝手法。他是那種會用各種工具、攝影技巧、電腦動畫等去說故事的導演,而3D這項創新的規格讓導演能用全新的方式來敘事,所以岡瑞對於推出3D版相當興奮。」莫里茲說。

3D 部分,由格蘭安德森與羅柏安格兩位影像師負責視覺呈現。根據安格的說法,雖然《青蜂俠》本片是2D拍攝,但經過後製處理轉成3D後,更能讓畫面呈現出導演特殊的影像風格。「透過操控3D空間,更能發揮出傳統攝影無法拍出來的畫面。不過,利用3D拍攝的話,你眼睛看到的就是你拍出來的東西。但我們用2D轉成3D的手法,卻能讓導演在剪接時將不同的畫面串在一起,那是用3D技術拍攝做不出來的效果。」

青蜂俠》主要的場景拍完不久,劇組立刻決定要以3D形式上片,這個決定讓導演岡瑞能有時間用3D進行後製。「導演是個很有遠見的人,他常迸出一些很獨特有創意的想法來拍片,首度用3D後製讓他的作品更有看頭。」安格說。

事實上,岡瑞早在和製片莫里茲、塞斯羅根及戈博等人碰面時,他就向這三個人簡報介紹他想要拍的動作風格,也就是被稱為“加藤觀點”的拍攝手法。「岡瑞在家就想好一場兩個人的打鬥畫面,那是讓我們很想跟他合作的原因之一。在那場打鬥畫面裡,你會看到兩個人以不同的速度對打,岡瑞是那種會顛覆電影拍攝風格的導演。」莫里茲說。塞斯羅根補充說:「我期望進戲院能看到我沒看過的東西,只有岡瑞能拍出我沒看過的電影。」

所有的賣座強片都需要一流的團隊搭檔合作,岡瑞讓人目眩神迷的影像風格,加上製片莫里茲拍攝動作片的豐富經驗,以及塞斯羅根和戈博賣座的喜劇功力,讓《青蜂俠》成為好萊塢相當成功的案例。卡麥蓉狄亞說:「劇組很有默契,大家工作的很愉快。你會在片場看到導演岡瑞導戲時,塞斯羅根和戈博決定加進新台詞,然後又產生了新的火花。片場就像一台果汁機一樣,所有的元素都被丟進去,你只要按個按鈕,就會弄出一杯好喝的調酒。」

青蜂俠》的編劇是由塞斯羅根和伊凡戈博負責。「我們一直是漫畫、超級英雄片的粉絲,我們也一直想合寫一部關於超級英雄和拍檔的電影,但卻苦於找不到合適的題材,一直到看到《青蜂俠》的故事。《青蜂俠》是個經典傳奇,但我們還有空間可以重新詮釋劇中的角色,感覺它就像是為我和戈博量身打造的故事一樣,非常完美。」塞斯羅根說。

從塞斯羅根和戈博的觀點來看,青蜂俠和加藤的戲分是很平等的。「一開始,加藤只是青蜂俠旁邊的跟班,跟其他跟班沒兩樣,但隨著李小龍在影集裡詮釋加藤一角後,加藤成為一個招牌人物,觀眾也跟著崇拜加藤,就像它們崇拜青蜂俠一樣,觀眾若要看《青蜂俠》電影,他們也想看加藤的部分,而不只是鎖定在青蜂俠這個英雄人物。」塞斯羅根說。

青蜂俠》除了有導演的影像風格,塞斯羅根與戈博的喜劇故事外,還少不了製片莫里茲拍攝動作片的豐富經驗。「莫里茲很清楚拍動作片的細節,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對於如何取景、如何剪接他都很有一套。」導演說。

要讓動作場面拍的夠炫,絕對少不了青蜂俠的代步工具─青蜂車。「對我而言,青蜂車才是電影裡真正的超級英雄。」莫里茲說。經過和製造商和設計師的研發和討論後,劇組決定延用影集版裡使用的克萊斯勒“帝國”車款來改裝。「每次我們拿新車設計和克萊斯勒的骨董車相比,都覺得不夠出色,最後我想應該是導演提議說,為何不直接改裝“帝國”這款車?我想應該沒有其他提議會比這更酷。」莫里茲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