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 (2010)

延伸閱讀

加藤觀點

新版的加藤不只要追隨李小龍的身手,甚至還要比他更好,要不然就是要打出一條新的路。

青蜂俠》的電視影集版讓飾演加藤的李小龍和加藤這個角色,在國際上獲得相當大的迴響。因此,劇組對加藤的打鬥場面有很大的期待。《青蜂俠》的動作指導傑夫說:「對我而言,新版的加藤不只要追隨李小龍的身手,甚至還要比他更好,要不然就是要打出一條新的路。我認為這是導演想要的,他希望加藤完全沒有武術背景。」

劇組發現周杰倫是個相當了解人體力學構造的演員,他在銀幕前很有魅力。在電影開拍前,周杰倫就開始接受訓練。「周杰倫對動作和武術訓練相當感興趣,他想在訓練期間盡可能把所有東西都學起來。加上他有舞蹈的底子,很快就能記下動作。」傑夫說。比方說,有次周杰倫看完特技演員的打鬥示範後,他立刻說:「讓我試試看。」根據傑夫的形容,周杰倫毫不遲疑地幾乎能做出相同的動作,很快地就上手。

雖然周杰倫很想詮釋出屬於他個人風格的加藤,但跟偶像李小龍致敬才是王道。「周杰倫是李小龍的超級粉絲,他很想把李小龍的特色延續下去。」傑夫說。「周杰倫喜歡屌的東西,喜歡所有屌的元素,夠屌才能讓他開心。」舉個例子來說,周杰倫最喜歡的動作戲之一是“徒手擒賊”。傑夫說:「觀眾在幾十年前就看過李小龍做過這個動作,他能快動作地出手抓賊,連周杰倫自己都很喜歡這一幕。」

傑夫過去曾擔任《世界末日》、《史密斯任務》、《鬥陣俱樂部》等片的動作指導,這次接拍《青蜂俠》,他被要求要在動作場面中用特殊的方式來強化喜劇的元素。「《青蜂俠》不是一部俗爛的瞎搞片,片中還是有很多嚴肅的地方。但片中很多喜劇的場面是動作戲,我利用很多生活上出現的東西來當道具,拍攝這些動作喜劇場面。比方說有一場雷布利和加藤打架的戲裡,我就設計讓這兩個 人利用雷布利家中的東西當成武器打成一團。」

「這些充滿喜感的打鬥畫面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動作相當有力、奸詐但又好笑,動作設計得真的很好。當時我們把片場裡能用的東西都拿出來丟,道具四處飛來飛去,但拍起來相當真實。這麼做是希望在喜劇中仍保持動作的成分,看著道具在演員身邊飛來飛去實在很好玩。」導演岡瑞說。

不過,劇情還是最重要的,不管是動作或喜劇部分,都必須讓故事和角色能順利走下去。「拍動作戲時,我們必須要控制打鬥的節奏,因為在打的過程同時也是在交待故事,就像講對白一樣。」傑夫說。

導演岡瑞獨特的拍攝手法,結合傑夫為加藤設計的精彩動作,就成為片中招牌的“加藤觀點”。傑夫說:「導演想讓觀眾看到加藤眼中看到的東西,特別是碰到危險和打鬥狀況時,這種從他的眼睛看出去的視野,能讓觀眾看到加藤碰到危險時會如何反應回擊。」

「當加藤心跳加速時,對他而言時間像是暫停了一樣,好讓他評估身邊的情勢。」導演說。你曾有介在清醒和睡眠之間的狀態嗎?那時你會突然想通,解決了非常難搞的問題,這叫做催眠幻覺,加藤在關鍵時刻就會進入這種狀態。在那種情況裡,不僅打架所需要的工具都會很明顯的出現在他眼前,連他要攻擊的對象都會很清楚地被定位,同時,他也擁有非常特別的記憶力,他能很的想到各種資訊,並在大腦中將它們拼湊組合起來利用,因為加藤知道哪些東西擺在哪,並知道如何去運用它們,所以加藤一出手就讓人驚豔難忘。」

不只如此,當時間凝結趨緩時,加藤能以超人般的快動作同時修理幾個以慢動作行進的歹徒。在影片前製期,導演岡瑞就先向製片莫里茲及塞斯羅根解釋他的拍攝概念,他利用每秒能拍下數千格畫面的幻影數位攝影機試拍,這個試驗可看出兩個人如何以不同速度對打,一個人像是靜止停格,另一個卻能快速移動。

“加藤觀點”不只能讓觀眾看到導演招牌特殊的影像風格,它同時也讓觀眾體驗到武打場面的震撼及武術的韻律美感,動作指導傑夫說:「有時候你會很想看到那些動作場面是如何發生,和看到演員到底有多能打,但有些時候你會很想看到在慢動作下,演員被打被摔得有多慘。」

3D技術讓“加藤觀點”看起來格外厲害。「導演在初期就想要表現“加藤觀點”的概念,這讓他更想利用3D來呈現。」Sony 3D 科技中心的立體影像師羅柏安格說。「導演希望透過3D讓觀眾的感受更真實,包括如何看到加藤眼中的畫面,時空如何停滯凝結,都能利用3D來強化效果,讓觀眾有身在其境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