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 (2010)

延伸閱讀

選角過程

找到青蜂俠的人選後,劇組開始尋找片中另一個關鍵人物─加藤,最後找到亞洲天王周杰倫。

「當我們開始構思腳本時,我心想,沒有人比塞斯羅根更適合扮演青蜂俠這個角色。要讓人相信雷布利就是青蜂俠,你就必須讓人從頭就相信這個角色,沒有人比塞斯羅根更適任了。」製片莫里茲說。「電影的故事就是在描述雷布利是個不負責任的笨蛋,他想搞點什麼讓他的生活變得比較有意義,要演一個不負責任的笨蛋,我可是很在行的。」塞斯羅根說。

找到青蜂俠的人選後,劇組開始尋找片中另一個關鍵人物─加藤,最後找到亞洲天王周杰倫。「我們的確在全球尋找適合當加藤的演員。」莫里茲說。周杰倫是亞洲巨星之一,時代雜誌曾稱他是亞洲流行天王,他的專輯銷量全球超過3200萬張,並連續十年拿下亞洲最暢銷專輯的殊榮。或許很多美國人還不認識周杰倫這號人物,但他們即將知道他的厲害,周杰倫在亞裔美國人的圈子早就是天王級的巨星,光他一個人的個唱,就能賣出洛杉磯紀念體育館10萬個座位。

透過衛星視訊試鏡後,索尼影業立刻邀請周杰倫到好萊塢面對面聊一聊,當下就決定要選他擔任加藤。「周杰倫和塞斯羅根間有一種火花,會讓我想起經典的電影麻吉組合。同時,周杰倫有一種明星特質,當你在銀幕上看到他,你就想看下去。」莫里茲說。

「當下看到周杰倫,我就覺得他超屌。他非常有魅力,又長得帥,髮型也很酷,看起來就不像是會聽從雷布利命令的人,超適合演加藤這個角色。」塞斯羅根說。「雖然青蜂俠是別人眼中的英雄,但加藤才是背後的關鍵人物。青蜂俠和加藤間的主從關係很微妙,看起來是跟班的加藤其實才是英雄,但光芒與功勞卻全都在青蜂俠身上。」導演說。

周杰倫覺得,青蜂俠和加藤間維持一種很平衡的關係。「這兩個人來自不同的背景,但他們之間卻像兄弟一樣,雷布利比較搞笑,加藤則比較嚴肅。」周杰倫說。無疑的,周杰倫被加藤這個角色吸引的原因,不只是因為李小龍演紅了這號人物,而是加藤這個角色讓李小龍邁向巨星寶座。根據周杰倫的說法,他認為李小龍的演出讓加藤看起來更屌,完全把加藤該有的態度表現出來。

導演岡瑞表示,周杰倫不只受到李小龍的啟發,他自己也詮釋出屬於他自己的加藤。「我相信,李小龍的經典和光環對周杰倫而言一定有壓力,所以他不走模仿李小龍路線,用另一種風格呈現很屌的加藤,他的每一個動作都有加藤的自信。」導演說。「周杰倫的演出完全超出我們的想像,他比我們想得還屌。因為我們一點都不屌,所以完全沒想到他會這麼厲害。」塞斯羅根說。

凱絲是劇中另一個代表人物,卡麥蓉狄亞演活了這個擔任雷布利秘書的角色。「我人在紐約時,接到一通電話,得知塞斯羅根和米歇爾‧岡瑞要合拍《青蜂俠》。這兩個人的名字分開提我都感興趣了,組合在一塊更讓我更無法抗拒,光聽到這個組合我壓根不需要知道他們要幹嘛,我就想跟他們合作。」卡麥蓉狄亞說。

在30年代,凱絲的能力和地位遠超過當時女性被定位的,但在21世紀,她卻是凸顯女性獨立與能力的代表人物。「凱絲比雷布利和加藤加起來還聰明,這兩個傢伙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不論是在經營報社或是打擊犯罪都一樣,但凱絲卻是個對新聞充滿熱情抱負的人,她專研犯罪學和談判技巧。」狄亞茲說。
I
「凱絲唯一不了的,是她自己其實是青蜂俠背後的首腦。她為雷布利和加藤做了很多研究,提供他們很多資訊,她原本以為雷布利需要這些資訊來經營報社,事實上,雷布利和加藤卻是利用她的研究來出名,成為民眾眼中的青蜂俠和加藤。我們很幸運,能請到卡麥蓉來演凱絲這個角色,大家都很熟悉她的喜劇演出,我們很容易安排她和塞斯羅根及周杰倫做一些討喜、帶有感情同時又很幽默的表演。」莫里茲說。

青蜂俠的死對頭查諾夫斯基,是由以《惡棍特工》拿下坎城影帝、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克里斯多夫沃茲飾演。《惡棍特工》在《青蜂俠》開拍的同一星期上片,沃茲的加入讓劇組充滿了很多樂趣。

根據沃茲的說法,從查諾夫斯基的觀點來看,雷布利企圖偽裝成歹徒來接近真的壞人的概念,完全激怒了這位黑幫老大。「查諾夫斯基對青蜂俠很感冒,因為他擋了這位黑道的財路,所以查諾夫斯基把他當成對手。」

根據塞斯羅根的說法,查諾夫斯基這個角色並不好演。「我們跟沃茲說,你必須要讓觀眾覺得你很可怕,你必須大開殺戒,同時還要讓觀眾覺得你很好笑。沃茲演的很好,我想不出來還有誰能像他那麼可怕又那麼搞笑。」塞斯羅根說。

「當我和製片莫里茲討論查諾夫斯基這個角色時,我認為他碰到中年危機,他是個很敏感、受過傷的人,人很聰明,每次出現都很高傲,做事很小心謹慎。」沃茲說。「我很驕傲,能把沃茲請來演《青蜂俠》。他是個很棒的演員,在大銀幕上看到他,會覺得他比本人還厲害。」

沃茲認為,演出反派的關鍵,是找出他充滿人性的一面。「查諾夫斯基其實也只是個要混下去的人,在每個角色裡找出人性的特質是很有趣的,壞人也不例外。」沃茲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