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 (2010)

延伸閱讀

超級武器─青蜂車

就像《青蜂俠》的其他演員一樣,青蜂車也得經過試鏡才能得到角色。

「青蜂車是片中第三主角,它是電影裡的超級英雄。」製片莫里茲說。

就像《青蜂俠》的其他演員一樣,青蜂車也得經過試鏡才能得到角色。在選角過程中,很多車被挑來試鏡,而劇組在挑選過程中,並沒有面臨太多掙扎。「一開始我們本來想打造許多不同的車來拍,有很多車商想設計全新的青蜂車讓我們選擇。」莫里茲說。「但我們不希望青蜂車的外型太未來感,我們不想利用太多電腦動畫來呈現青蜂車,而是想要一台擁有強力引擎,真的能開的車。」導演補充說。

最後, 一款60年代出產、名為“帝國”的克萊斯勒出線。「“帝國”無疑是從一開始我就傾向挑選的車款,當它剛被提出來討論時,我立刻向製片、導演和塞斯羅根實際解說,而他們也很快就決定挑選這款車來當青蜂車。」片中負責汽車事務的丹尼斯麥卡錫說道,他過去曾和製片莫里茲合作拍過《玩命關頭》系列電影。

無疑的,克萊斯勒的“帝國”在60年代是很頂級的車款,但那已是40多年前的事了。在60年代的《青蜂俠》電視影集裡,青蜂車做了很多特製的修改,包括移除保險桿。「但我們希望青蜂車能比較像帝國的原版車型,保留了它的保險桿。」麥卡錫說。

要拿一台停產近50年的車子來拍戲是相當挑戰的一件事,特別是這台車必須改裝上能展現加藤瘋狂創意的零件。「我們在車上裝了很多現代的武器,它們都是很炫很酷的東西。在網路上,大家可以找到各種電視影集裡的青蜂車資訊,我們希望我們的設計比他們還厲害。」麥卡錫說。

車蓋裝槍,有了。後車廂裝槍,有了,那門上裝槍呢?「以前的電視影集並沒裝“自殺之門”〈在門上裝槍〉,而這也是我們很大的挑戰之一。在早期我們還在挑選青蜂車的車款時,我們曾考慮有裝“自殺之門”的林肯“大陸”車款。導演非常喜歡那款車的“自殺之門”設計,所以他要求我們改裝克萊斯勒的車,讓駕駛座的車門能反轉過來開槍,當時我說沒問題,最後卻發現那是最難改裝的部分。」麥卡錫說。

不過,麥卡錫的團隊還是順利改裝完成。片中,加藤不斷改造青蜂車,將它從一款週日開出去兜風的普通車,變成一款備有許多武器,適合青蜂俠深夜開出去和歹徒躲貓貓的祕密武器。「導演希望青蜂車門在電影前半段都很普通,一直到加藤改裝到第二、第三款時,“自殺之門”才出現,所以我們必須準備兩款車拍片。」麥卡錫解釋。

麥卡錫改裝了許多台克萊斯勒來滿足拍攝需求。有些車的儀表板會動,有些則不行,有些被拿來拍特效場面的車,就得裝有特殊的椅子和安全配備,其中有一款車的保險桿暗藏機關槍,啟動後槍還會自動移到車蓋上,像這樣的車就無法裝引擎上路開。片中所有的車都必須有兩款,一款是配備一般車門,一款就是裝有“自殺之門”的特殊款。

克萊斯勒的“帝國”車款在60年代是相當暢銷的車,所以麥卡錫團隊不難從各地找到這款車來拍攝,但車子的零件卻是拍攝時很大的考量。「“帝國”是一款很棒的車,但現在卻買不到新的零件,所以我派了兩個技師到蒙大拿州,那裡有個“帝國”回收場,他們在那裡買到很多舊零件。為了拍戲,我們找遍美國各地尋找車子的零件,這樣才能利用拍戲空檔,將零件交替使用。」麥卡錫說。

青蜂車在片中的特效高潮,是加藤將青蜂車開入報社大廳的電梯裡的戲。當電梯門關上後,青蜂車被撞成兩半,當電梯門再度打開時,青蜂車竟然還能啟動上路。
「這一段的青蜂車是由約翰費瑟的特效團隊所負責,車頭是凱迪拉克70年代的車款改造,車尾也裝上方向盤,好讓特技人員能在片場快速甩尾。」麥卡錫說。

為了拍攝片尾這場高潮戲,麥卡錫須用上三台車。「我們須要讓一台車開進電梯,然後被撞爛,接著要有一台車卡在電梯裡,第三台只剩一半的車要能繼續上路。觀眾看片時,可能會以為劇組把一台車砍成對半來開,事實上我們是找了三台完整的車才拍完那一場戲。」

片中所有的車都是從不同零件拼裝起來的,所有的車都能開上路。「我們把車子解體,裝上有500匹馬力的GM汽車引擎,還有不同的煞車、懸吊系統、輪軸、線路等。」麥卡錫說。這些拿來做特技的車全都在好萊塢公園裡的車道上,經過嚴格的測試才上路。「我們花了五週的時間測試這些車子,特技人員設計了不同的路線,並讓車手做不同的測試調度。能在開拍前做完整的測試,並找出有問題的環節是很棒的一件事。」

片中演員也很著迷開這台青蜂車。「我們玩的最開心的,是有天塞斯羅根來到片場,他坐在車內,後座坐了一名攝影師,塞斯羅根一路狂飆轉圈圈,連開了好幾個鐘頭,他開得很好,一路玩得超開心,連周杰倫也是,甚至連在戲中沒有開車鏡頭的卡麥蓉也跳下去甩尾。所有演員中,卡麥蓉車開得最好!」麥卡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