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 Foujita

延伸閱讀

關於藤田嗣治

藤田嗣治就是巴黎畫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用代表東方的毛筆為工具,創造出獨樹一格的東方式油畫,以貓和女人為主題的畫作見長,是位與畢卡索齊名的偉大畫家。

在二十世紀初葉至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間,活躍在國際美術中心巴黎的一群藝術家,被總括為巴黎畫派(Ecole de Paris)。藤田嗣治就是巴黎畫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用代表東方的毛筆為工具,創造出獨樹一格的東方式油畫,以貓和女人為主題的畫作見長,是位與畢卡索齊名的偉大畫家。

1886年11月27日出生於東京的藤田嗣治,畢業於東京美術學校的黑田清輝教室,1913年前往巴黎,並認識了畢卡索、莫迪利亞尼…等畫家
。1919年及1920年都分別以六幅畫入選秋季沙龍,他以乳白色肌理的畫面採取細墨線條描繪輪廓的女性裸體畫,獲得激賞進而嶄露頭角,他把日本傳統與巴黎現代主義融合成獨自的風格,受到高度評價,奠定了世界級畫家的名聲。

沒想到戰敗後,他反被日本美術界指是戰犯畫家,他的許多畫作在日本投降前被美國政府取得,戰後才歸還給日本收藏在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他了解到日本容不下他,於是請美國軍方幫忙申請簽證前往美國,短暫居住紐約後於1950年移居巴黎,並在五年後歸化法國,因為有這樣的經歷,有很長一段時間他也不願意作品在日本發行。

過去總認為現實取決作品的藤田嗣治,也因為這樣的經歷體認到畫家應置身於世界上偶然事件之外,並向世人宣告與過去和外界對他作品
的評價切割。晚年他受洗為基督徒,傾全力製作法國東北部的藤田嗣治小教堂設計與壁畫繪畫工作。

他的一生充滿曲折,藝術創作上的評價也直到去世後才真正受到正面的肯定,但他獨特的繪畫風格,也讓他在藝術界奠定不可抹滅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