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歲月神偷 Echoes Of The Rainbow

延伸閱讀

六十年代的核心價值

片中鞋匠爸爸(任達華飾)的一句「鞋字半邊難,也有半邊佳」就把60年代港人逆境自強的心態表露無遺。

「我近幾年特別有衝動想拍這個故事,見到好多80年代後的迷惘,社會負能量,我小時候很多困難也不會自怨,只會想辦法解決。」導演羅啟銳希望藉電影回顧60年代港人如何跨越和解決問題﹕「60年代的香港雖然窮,但大家都好打拼、有方向感,現在負能量太大了!唯有透過電影,將香港人以前的精神和舊景物永遠活下去,作為集體回憶。」

片中鞋匠爸爸(任達華飾)的一句「鞋字半邊難,也有半邊佳」就把60年代港人逆境自強的心態表露無遺。電影其中一幕講述颱風襲港,鞋店受到破壞,一家人拚命保護鞋店,重現1962年颱風溫蒂襲港的情況。當時天文台掛起10號風球,根據天文台紀錄,溫蒂颱風造成130人死亡、53人失蹤,以及7.2萬人無家可歸。

歲月神偷》的鞋舖主場景設在上環永利街一間印刷廠旁邊,香港人一直靠著「打不死」精神才能走到今日,例如70年代有石油危機,80年代面對前途問題,97回歸前政治爭議不絕,回歸後又面對金融風暴及SARS來襲,但香港人從來沒有氣餒,憑著靈活多變、努力拚搏,一一跨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