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歲月神偷 Echoes Of The Rainbow

延伸閱讀

保留懷舊的市街文化

「電影內孩子在街上跳飛機、捉迷藏,街坊擺椅凳出來一起飲酒吃飯…簡直和我小時候的記憶一模一樣!」

導演羅啟銳以「香港文化」貫穿影片,他想帶出人與人的關係,引發共鳴,並非為爭取外國市場而拍。為重現60年代的景象,電影在上環永利街取景,羅啟銳形容:「這裡是香港最後的60年代人文風景線,再也找不到了!」在永利街亦舖亦居幾十年的街坊說﹕「電影內孩子在街上跳飛機、捉迷藏,街坊擺椅凳出來一起飲酒吃飯…簡直和我小時候的記憶一模一樣!」

歲月神偷》監製張婉婷說,當初如果找不到永利街供拍攝,劇組要到廣州或馬來西亞取景,如果一部講述香港歷史的電影,竟然要到外地取景,真是十分荒謬。2010年2月底,政府就拆除永利街公開諮詢,張婉婷促請政府保留整個舊區,即使舊樓結構有危險,也可做鞏固翻新工程。羅啟銳坦言:「希望政府盡快建設新事物,舊的建築就不要拆那麼多。」

近年政府清拆舊建築的行動,均惹來不少反抗,例如06、07年清拆天星碼頭、皇后碼頭,便有大批市民以行動反對。政府也開始對保護古蹟舊建築,市民對集體回憶的情懷和訴求,開始反思與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