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歲月神偷 Echoes Of The Rainbow

延伸閱讀

由《歲月神偷》看生命的價值

歲月也許偷走了我們很多東西,如愛情、親情、友情,還有我們的爸爸媽媽,但歲月也留給我們一些東西,他們永遠活在我們的回憶裡。

歲月神偷》導演兼編劇羅啟銳表示,電影訴說的是「歲月也許偷走了我們很多東西,如愛情、親情、友情,還有我們的爸爸媽媽,但歲月也留給我們一些東西,他們永遠活在我們的回憶裡。」

羅啟銳有寫日記的習慣,他指故事放在抽屜裡已經幾十年,片中的情節在他小時候發生。他表示,電影是向60年代致敬,故事以他的個人經歷作藍本,描述深水土步一個普通家庭。

電影的選角甚至角色設定,套用香港影評人石琪的用語,是「貫注了羅啟銳的童年回憶」-羅啟銳形容羅爸爸從前的樣子長得很像任達華,羅媽媽也跟吳君如一樣,是很有喜劇感的人。

石琪指出,這部純港產片從兒童角度,回顧60年代香港貧困歲月的親情、愛情和街坊情,在這段貧困歲月,這「一家人」面對不少生活挑戰,但仍咬緊牙關捱過去。任達華飾演的父親,每天縫製新皮鞋,自己卻永遠踏著破履;吳君如飾演的母親樂觀豁達,凡事愛出頭,能頂半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