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聖母峰 Everest

延伸閱讀

偉大的旅程:

雪巴在布景設計上也出了力,他們把基地營實際上會擺設的廚房帶到劇組。甚至在製作團隊工作到很晚,他們覺得疲累時,會進去這個廚房自己煮飯。他們常煮雪巴菜「dal bot」,也就是扁豆湯配飯。

拍電影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聖母峰》的製片規模無可比擬,卡司和劇組本身就是一支遠征隊。拍攝場景橫跨尼泊爾、義大利阿爾卑斯山、羅馬的辛奈西塔製片廠和英國的松林製片廠,這部冒險鉅片所挑戰的層次超乎所有想像。

大部分觀眾透過紀錄片都對聖母峰很熟悉,因此導演巴塔薩科馬庫必須讓這部片和紀實電影有所區別。他知道《聖母峰》必須要貼近事件原貌並融合電影元素,才能讓卡司、劇組還有觀眾領會高山的雄偉,引起他們對這些真實人物的共鳴。因此,他絕不會要求團隊做任何他不做的事,或坐在攝影區的帳篷裡,而是盡量在鏡頭旁執導,貼近演員。

巴塔薩科馬庫的得力助手是薩爾瓦托雷托迪諾,這位攝影指導曾和朗霍華導演合作過《達文西密碼》和《天使與魔鬼》等賣座大片,還有較富個人特色的《請問總統先生》和《最後一擊》。巴塔薩科馬庫和薩爾瓦托雷托迪諾一起致力於在這部鉅片中以鏡頭呈現出高山的壯麗和四處潛藏的危機。

要在拍攝過程中移動大量設備到不同地點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這的確讓薩爾瓦托雷托迪諾傷透腦筋。要怎麼不讓攝影機結凍也是另一個難題。還好他們有Alexa暖氣帳篷。

劇組的拍攝行程很緊湊,從2014年1月14日開始,先由一個小組在加德滿都進行主要拍攝,地點高達一萬六千呎,演員們一下子就能體會在如此高海拔地區生存有多不容易。傑森克拉克說:「高度真的有很大的影響。健行上山是比較好的準備,從基地營開始適應高度。身為演員的我們很幸運,能在喜馬拉雅山脈和附近一帶旅行,身體變得很結實。」《聖母峰》的卡司和劇組雖然比較習慣五星級飯店和豪華拖車,但隨著他們從丘陵地帶開始往上爬,很快就適應山上的真實生活。

巴塔薩科馬庫列出幾個他們遭遇的問題:「水都是冰的,我們住的地方完全沒有暖氣;我們蓋電熱毯睡覺,睡到一半想上廁所還無法,因為太冷了;演員們沒有助手或其他人幫助,必須走路到拍攝地點和扛自己的裝備。」喬許布洛林回想那段艱辛的拍攝過程說:「巴塔薩希望愈貼近現實愈好。不管拍攝時間多長我們都會配合,跟一般拍片狀況不一樣,沒有預定的抵達時間表,讓你在拖車裡面梳化等等。我還記得躺在床上呼氣時吐出一大片白煙,不敢相信竟然會這麼冷。

不過這麼做是值得的。我們雖然會抱怨,但還是很喜歡這次的經驗,大家也因此團結在一起。」大衛布里薛斯畢生都在嚴苛地點和極端環境中拍片,他表示:「我們之前都沒有合作過,但突然就要一起面臨混亂狀況,從亂糟糟的加德滿都一路到聖母峰的丘陵地帶。很多工作人員沒有到過海拔一萬五千呎以上的地方,這是一項挑戰。我們不像一般的健行或登山團體,有時間可以將速度慢下來,因為我們有極大的壓力要在一天之內完成很多工作。」

「我們為了把劇組和大型裝備移動到偏遠山間,少說也用飛機運了190到200次,」他接著說:「但也因為如此,步行的機會較少,要適應高度也較難。這已經完全超出我參與過的喜馬拉雅山物資調度的規模。」製片妮琪肯蒂斯巴恩斯綜合工作人員的經驗說:「這是千辛萬苦又難以忘懷的經歷,讓團隊緊密結合在一起。」劇組接著從尼泊爾移師到義大利北部的瓦爾塞納雷斯,專門拍攝塞納雷斯冰河,團隊由大約180名來自英國、紐西蘭、澳洲、德國、義大利、美國、冰島和尼泊爾的工作人員組成。

不過劇組在此遇到了有史以來最大的風雪,讓原本已經很困難的拍攝工作更加雪上加霜,有時候布景都埋沒在好幾公尺高的白雪裡。美術指導蓋瑞費里曼解釋說:「我們在山上架帳篷,但在45度的斜坡上很難進得去。巴塔薩很中意這些極端地點,不過我們兩天後回來發現帳篷都不見了,全埋在厚厚的雪裡。

我的團隊很敬業的把布景挖出來重建。」由於有發生雪崩的可能性,塞納雷斯冰河關閉了好幾天,打亂了拍片行程。冰河再度開放時,卡司、劇組和設備利用了各式各樣的工具移動上去,像是雪地履帶車、雪地四驅車、雪地摩托車和直升機,有些人則選擇坐纜車。

大衛布里薛斯回想這些辛苦日子說:「這種環境讓演員體會在強風酷寒的高山上是什麼感覺。他們一天在外頭拍攝八九個小時,甚至十小時,偶爾到了晚上還在拍。」義大利阿爾卑斯山的南提洛爾地區提供了一個絕佳的險峻環境以替代聖母峰,但它也為卡司和劇組帶來了許多難關,包括在攝氏-30度的高海拔地區進行拍攝。

傑克葛倫霍說:「工作人員在一萬兩千呎的高山暴風雪中移動設備器材;雪巴們背著大型風扇;直升機卸下攝影機零件;我們所有人扛著裝備。在一幕開拍前15分鐘架好繩子,然後把攝影機移到另一塊石頭上取不同角度的鏡頭。為了拍好這部片而進行的種種動員和組織真的很了不起。」

為了讓畫面更真實,製作團隊找來11名真正的登山雪巴。 這是他們第一次離開家鄉尼泊爾,遠赴義大利阿爾卑斯山以及辛奈西塔與松林製片廠。大衛布里薛斯形容他們在製片廠看到基地營布景時的反應:「雪巴們驚訝到下巴快掉下來。他們覺得就像在真的基地營一樣,每一個細節都如出一轍。」

製片提姆貝文談到雪巴們對拍攝過程的貢獻說:「如果山屬於任何人,那雪巴就是主人。他們是聖母峰神話的一部分,登山就是生活。他們也是我們的幕後英雄,因為粗活都是他們在幫忙。」

雪巴在布景設計上也出了力,他們把基地營實際上會擺設的廚房帶到劇組。甚至在製作團隊工作到很晚,他們覺得疲累時,會進去這個廚房自己煮飯。他們常煮雪巴菜「dal bot」,也就是扁豆湯配飯。
接下來,劇組來到了倫敦的松林製片廠,設計團隊在知名的007舞台上重現了許多聖母峰令人熟悉的場景,包括昆布冰瀑、南坳和山頂。在一個可以控制的環境中拍攝這些場面很重要;如此一來,巴塔薩科馬庫才能達到他想要的效果,也不必讓任何演員或工作人員暴露在危險之中。

在戲服設計和製作方面,並非走到最近的戶外運動用品店就能搞定。事發時間距離今日將近20年,登山服飾也有很大的改變和進步。
服裝設計師蓋伊史波蘭薩將戲服分為:休閒服飾,在基地營到三號營地(7468公尺)之間使用;以及攻頂裝備,包括厚實的羽絨裝。他說:「這是最大的挑戰。我們必須找到那個時期的羽絨裝,而且數量要夠,因為特技、舞台和角色都很多。」

戲服的另一個考量是過熱的問題。雖然許多場景在實際高山上拍攝,但更高海拔的環境(昆布冰瀑、南坳和山頂)必須以007舞台和松林製片廠搭的景取代。原本應該在兩萬九千呎高山穿的羽絨裝對攝影棚裡處在室溫的演員來說會過熱。蓋伊史波蘭薩說:「最後我們製作了自己的羽絨裝。每個演員都穿不同顏色,即使戴著氧氣罩、護目鏡和帽子,一樣可以一眼認出誰是誰。」

本片製作進入尾聲時,聖母峰2014年登山季正好展開。但4月18日悲劇再度發生,16名雪巴在一場雪崩中喪生。昆布冰瀑有一片不穩定的巨大冰河掉落,導致這座世界最高峰史無前例的關閉。這場雪崩成為聖母峰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的意外。當時本片第二工作組正在聖母峰基地營適應高地,準備上山進行拍攝。幸運的是,沒有任何工作人員受傷。這場悲劇凸顯出探索聖母峰的登山者所面臨的可能損失和災禍,以及大自然不可捉摸的強大力量。請和環球影業與《聖母峰》製片群一起支持尼泊爾地震救災行動。更多資訊與捐款請上www.oxfamameric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