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聖母峰 Everest

延伸閱讀

夢想家與英雄:登山者選角之二

道格韓森在1995年就跟著羅勃霍爾爬過聖母峰,但在距離山頂僅僅數百呎的地方被迫回頭。他在隔年1996年抱著更大的決心回來,有些說法認為霍爾因為太想讓韓森攻頂導致兩人失去性命。

資深演員約翰霍克斯在過去幾年挑戰過一些複雜又堅毅的角色,包括獲奧斯卡獎提名的《冰封之心》、《迷懵夢寐》裡迷惑人心的教主,以及最近的精彩劇情片《性福療程》。

他在《聖母峰》飾演美國郵差道格韓森。道格韓森在1995年就跟著羅勃霍爾爬過聖母峰,但在距離山頂僅僅數百呎的地方被迫回頭。他在隔年1996年抱著更大的決心回來,有些說法認為霍爾因為太想讓韓森攻頂導致兩人失去性命。約翰霍克斯和其他演員一樣,體認到扮演真實人物該承擔的責任。他表示:「這個機會很難得,也多了一層責任,要扮演好當事人親朋好友眼中的他。你從家屬身上更深入了解角色,同時也要照劇本走,所以在兩者之間必須取得平衡。每個演員都盡力去挖掘事實,並讓演出符合這樣的事實。

希望我們做得還不錯。」約翰霍克斯讀了很多有關道格韓森的資料,也和認識他的人對話。他說:「他是在郵局工作的藍領階級,和隊伍其他人很不同。羅勃霍爾那一年還特別幫他打折,讓他可以回來二度挑戰。根據所有人的說法,他很隨和討喜。他是個優秀的登山者,雖然那一年健康出了點問題,使他速度變慢。但在他人眼中,道格很有團隊精神,喜歡人群,個性風趣。」

由於有關韓森的研究資料較少,巴塔薩科馬庫和約翰霍克斯討論到他的一個木工朋友,可能跟他們所知的韓森很相像。他說:「認識道格的人都說他是一個樂天派,很容易親近。約翰霍克斯很注重細節,研究角色時一絲不苟,而我的朋友成為了道格這個角色的靈感來源。」麥可凱利最知名的作品包括《陌生的孩子》、《活人生吃》、《重案對決》、《命運規劃局》、《超能失控》和《出神入化》,以及影集《紙牌屋》裡的道格史坦普。

他在《聖母峰》飾演美國作家兼登山家強克拉庫爾。強克拉庫爾是很有天分的登山者,也是記者。他那一年為了替《戶外》雜誌撰寫有關商業帶團的報導而加入了冒險顧問遠征隊,山難當天有攻頂成功。事發五星期後,他為雜誌寫了一篇直言不諱的文章,後來也寫了一本題為《聖母峰之死》的書,描述事件過程。這場悲劇讓克拉庫爾公開抨擊聖母峰上的商業登山行為。對於他的角色,麥可凱利表示:「他有很棒的登山技術,高度也適應得很好。我很欣賞這位作家,能飾演他是我的榮幸。」很投入角色的麥可凱利說:「我讀了他寫的書也做了一些研究,盡力去多了解他。我看了他事發後接受的訪問,大概可以拼湊出他實際上登山時是什麼樣子。」麥可凱利意識到扮演真實人物所需擔負的責任,他自問:強克拉庫爾的記者身分是否影響了他採訪對象所做的任何決定。克拉庫爾原本打算加入山痴遠征隊,寫一篇有關帶團登山的報導,但最後卻選擇冒險顧問團隊。「我認為羅勃和史考特都很在意隊上有名記者,」麥可凱利說。「我必須問自己:『這一點是不是讓這兩個人都比以往更要求表現?』如果史考特的隊伍成功了,但羅勃沒有,強克拉庫爾可能會在報導裡提到這件事。這是一個疑問。」

日裔演員森尚子最為人所知的角色是BBC熱門影集《火炬木小組》裡的佐藤敏子,她在《聖母峰》飾演難波康子。這位日本知名的登山家是完成七大洲最高峰攻頂的第二個日本女性,但1996年在登上第七座聖母峰後的回程路上不幸身亡。難波康子任職東京聯邦快遞,但她對登山的熱愛讓她遊走世界各地。

她登上聖母峰時為47歲,是最高齡的女性(後來這項紀錄被波蘭登山家安娜澤文斯卡打破,她攻頂時為50歲)。雖然森尚子對這起事件的報導沒有太多印象,但她讀了劇本之後馬上和角色產生情感連結。她有一天晚上因為調整時差,打算讀個幾頁劇本再睡覺,「但我一讀就停不下來,」她說。「事實上根本無法入睡。這個故事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和憂傷,從一開始就深深吸引我。

它是個悲劇,但同時也啟發人心,促使我想演出這個角色,對康子的人生、冒險精神和決心表達敬意。」紐西蘭演員馬汀亨德森因為在《七夜怪談西洋篇》裡和娜歐蜜華茲有精彩對手戲而擄獲世界注意, 他在《聖母峰》飾演冒險顧問公司的安迪哈洛德哈里斯,這名嚮導也死於同一場山難。馬汀亨德森認為這部片在某個程度上能釐清哈里斯當天發生了什麼事。他死時的狀況仍不為人知。「這是哈洛德第一次在聖母峰帶團,也是第一次帶團到這麼高的高度,對他來說意義重大,」馬汀亨德森表示。「大家都說他很積極,也很容易和人打成一片。他對客戶很照顧,是個好老師和有耐心的嚮導。

我們推測他回頭試圖救羅勃,也跟羅勃待在一起一小段時間,但最後可能因為體溫過低休克而滾落下山。」為了研究角色,馬汀亨德森和哈里斯的家屬朋友會面。他知道扮演真實人物責任重大,也期望電影能盡到更廣泛的責任。他說:「我們拍這部電影不是要指責罪魁禍首,而是展示人類企圖心在進化過程中的一個篇章。人類總是想要更進一步,但到了某個程度會出錯,讓我們學到慘烈的經驗,很令人悲哀。不過這也是我們進化的方式。

這起事件是聖母峰史上的關鍵時刻,讓後人思考如何避免憾事再發生。」馬汀亨德森和傑森克拉克一起在蘇格蘭與紐西蘭爬山,為了演好角色而接受體能挑戰,也很高興有機會投入登山的世界。他和傑森克拉克到了山上才真正體會登山的價值。「我們站在山頂上,四周是斷崖絕壁,」他回想道。「你往下看不見底,那種全然的焦慮和恐懼會整個把你淹沒。登山時你會感到急迫和害怕,但你不能被情緒牽著鼻子走,才能抵達目的地。你必須時時對抗自己的情緒,看清當下情況並做出最好的決定。」

澳洲演員湯瑪斯萊特的代表作品為美國影集《邊橋謎案》,他在本片飾演世界上最傑出的「大山」登山家之一,冒險顧問公司的嚮導麥克葛倫。1995年,麥克葛倫成為史上第四名不靠氧氣瓶登上世界四大高峰的人;1999年,他成功攀爬「五大山」的最後一座:馬卡魯峰,也是世界第五高峰。湯瑪斯萊特和麥克葛倫交流之後得以了解登山家背後的動機。他說:「我和約翰霍克斯談到為什麼要拍這部片,因為大衛布里薛斯已經拍了很精彩的紀錄片《聖母峰風雲》。我想拍長片的好處是可以帶觀眾經歷每一個時刻和感受,讓他們想像那一晚被狂風困在南坳是什麼狀況。」

飾演蓋伊柯特的是山姆沃辛頓,他在詹姆斯卡麥隆執導的《阿凡達》裡有亮眼表現。蓋伊柯特在霍爾逝世後接手了冒險顧問公司,擔任執行長和負責人,是經驗非常豐富的嚮導。1996年5月山難發生時,他人正在攀爬附近的普莫里峰。他和攻頂聖母峰的霍爾一直到暴風來襲前都以無線電和視線保持聯繫。由於柯特是本片的關鍵顧問,山姆沃辛頓能親自認識他。山姆沃辛頓說:「我不想複製他的樣子或變成他的分身,但了解他當天的感受、心思以及對人生和工作的態度對我的演出很有幫助。

他是個很有效率的人,非常井然有序。」山姆沃辛頓可以理解為什麼登山者想要攀爬這些難以挑戰的高峰。他說:「我沒有像他們那麼極端,但我可以理解他們的動機。當人家問艾德蒙希拉瑞為什麼想爬聖母峰,他回答:『因為山就在那裡。』很多人應該都抱著一樣的想法。」很自然的,蓋伊柯特發現要去回想1996年的事件其實是一大挑戰。「回憶又湧了上來,算一算已經過了20年,我覺得我已經釋懷,能繼續往前進,」他說。「但這個故事影響巨大,也很值得述說,因為它讓我們知道人在極端環境中會有什麼表現,被逼到極限時要如何脫困。」柯特在電影前期製作階段為所有演員進行了登山訓練,特別是飾演資深登山家的幾位,讓他們在銀幕上能說服觀眾,而卡司的認真程度也讓他極為印象深刻。

他稱讚說:「我從沒參與過這樣的電影製作,每一位演員都很投入角色,對劇本非常熟悉,堅持呈現出角色的真實面貌。他們都很清楚自己在扮演真實而非虛構的人物。」在配角方面,製片群找來了幾位優秀女演員,包括飾演基地營經理海倫威爾頓的艾蜜莉華特森和基地營醫師卡洛琳麥肯錫的伊莉莎白戴比基。此外,羅勃的妻子珍和貝克的妻子琵琪則分別由綺拉奈特莉和羅蘋萊特演出。巴塔薩科馬庫談起配角說:「一部登山電影能有女性角色在裡面很棒,而且不是那種硬把女性塞進去的男性主導故事。

這些女性也是故事的重點,現實就是如此。在基地營和遙遠家中發生的狀況,都構成不可或缺的片段。」在導演的部分,卡司一致認為巴塔薩科馬庫是帶他們攻頂的不二人選。傑森克拉克說:「我很喜歡和他合作。他讓我有發揮空間,而我也很堅持自己的條理,呈現我所相信的事實。他願意採納並放手讓我去做。他走在我們前頭,一步步爬上喜馬拉雅山脈,沒有人能比他更稱職。」傑克葛倫霍也有同感,他說:「巴塔薩喜歡實地演練讓我們親身感受大自然,激發我們的力量。我欣賞這種製片方式,盡可能貼近現實狀況。他不屈不撓,充滿動力和勇氣,偶爾有點瘋狂。他無所畏懼,同時又極度細膩貼心。」

約翰霍克斯認為巴塔薩科馬庫的背景使他擔任《聖母峰》導演再適合不過,他說:「我們導演來自冰島,喜歡面對挑戰。我們總是開玩笑說他是維京人。他意志力很堅強,就算是在極端條件下艱難拍片,還是活力不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