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聖母峰 Everest

延伸閱讀

夢想家與英雄:登山者選角之一

為了在聖母峰高海拔的丘陵地帶進行拍攝,我們需要自己走上山;於瓦爾塞納雷斯的六週工作期間氣溫為攝氏-30度,每天拍12到14小時;我們還蓋了一座巨大冷凍庫,將真正的雪吹在演員身上。

巴塔薩科馬庫和製片群為《聖母峰》的卡司設定了非常高的目標,他們知道要達到目標最好的方法就是帶演員親自上聖母峰。 導演分享了他對於理想演員的要求:「我的卡司必須要能面對大自然的考驗和自身的恐懼。要拍好這部片沒有簡單捷徑。

為了在聖母峰高海拔的丘陵地帶進行拍攝,我們需要自己走上山;於瓦爾塞納雷斯的六週工作期間氣溫為攝氏-30度,每天拍12到14小時;我們還蓋了一座巨大冷凍庫,將真正的雪吹在演員身上。這些只是冰山一角的例子,我們真的費盡心思、用盡全力。

如果演員覺得很辛苦,應該想想真正的當事人在現實中遭遇的困境。」他表示,「到頭來,如果我們沒有忠實呈現羅勃霍爾、珍、貝克、道格、史考特費雪、安納托利等人的故事經歷,那一切辛苦就白費了。」

澳洲演員傑森克拉克主演的知名作品包括:《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和金獎肯定的《00:30凌晨密令》,他這次在《聖母峰》飾演紐西蘭籍的羅勃霍爾,這名風評極佳的登山家在南島的南阿爾卑斯山脈一帶長大,因此對登山產生濃厚興趣。1980年,正值19歲的他首度成功登上喜馬拉雅山脈昆布地區的阿馬達布拉姆峰(6856公尺)。到了1990年,他和登山夥伴蓋瑞波爾以及艾德蒙希拉瑞的兒子彼得完成聖母峰攻頂。他們在山頂上以衛星電話和紐西蘭電視台連線直播過程,吸引全國注意。

霍爾和波爾很有商業頭腦,隨即為全球「七大洲最高峰」攻頂之旅進行募款,而且發下豪語要在七個月內完成挑戰。兩人在期限只剩幾小時之際成功,成為紐西蘭家喻戶曉的人物。他們在1992年將募來的資金用於成立一家國際高山嚮導公司:冒險顧問公司。雖然許多業餘登山家認為帶團登山的商業行為不可取,但霍爾相信山是給所有人爬的,如果客戶願意付錢找專業領隊,他也願意提供服務。冒險顧問公司很快就成為登山嚮導的領頭羊。

1993年,波爾在尼泊爾高山上因高山症腦水腫過世,留下霍爾獨自經營冒險顧問公司。到了1996年,霍爾成功帶領39名登山客攻頂聖母峰。雖然霍爾提供的攻頂之旅價格不斐,幾萬塊美元的費用比起其他登山隊要高出許多,但可靠安全出了名,世界各地有許多客戶慕名而來。傑森克拉克談到他的角色表示:「羅勃對山脈和野外非常熱愛,但自己去冒險是一回事,帶別人去體驗是另一回事。根據我的了解,羅勃很喜歡帶團,讓其他人也能看見他眼中的景色並達成目標。」

傑森克拉克和許多人一樣,早在製片群和他連繫之前就已經知道這場悲劇的來龍去脈,他也感到很榮幸能飾演羅勃霍爾這個角色。「我知道這個故事。我還記得我聽到這件事時人在哪裡。由於事發時間有好幾天,大家有時間思考和想像那種恐懼感。它有很深的影響力,我能夠感同身受。」巴塔薩科馬庫起初也是演員,他認為羅勃霍爾這個角色不容易詮釋。「他還滿保守的,」他說。「人家叫他『基地營老大』,因為他總是計畫周全,事事掌控,不過這些特質有時候很討人厭。有些演員可能會迴避,讓角色討喜一點,但傑森認真看待這些特質並融入其中,忠實呈現出角色的原始樣貌。」

傑森克拉克對角色的堅持也延伸到羅勃和妻子珍之間的親密對話。導演說:「同樣的,傑森淋漓盡致的表現出羅勃對妻子的情感,以及他在山上不顧性命安危選擇幫助道格韓森的良心。我們從傑森的演出可以看見這個角色的溫柔貼心。」傑森加入卡司之後便全心投入拍攝,為了演好這名真實人物盡了許多責任。他和導演巴塔薩科馬庫以及製片提姆貝文到紐西蘭拜訪霍爾的遺孀珍和女兒莎拉。這場會面對他而言極為重要。「這是很棒的經驗,」傑森克拉克說。「我們花了兩三天相處,我之前從沒聽過她們的說法和感想,到了17年後的今天才透露出來。我們在那幾天分享了很多故事,不過她們一開始滿緊張的。」在談過話之後,雙方建立起了關係,傑森克拉克也開始有概念該怎麼面對接下來的挑戰。「一開始我只是在想該怎麼演好這個角色,負責任的呈現他該有的面貌。

後來我自己強烈認為有必要深入了解事件細節,因為它是聖母峰最大的謎團。世界各地的登山者都知道這起事件,對於發生的原因和經過也有自己的理論和看法,」他表示。傑森克拉克為演出所做的準備包括和蓋伊柯特一起登山,柯特在霍爾遇難後接手經營冒險顧問公司,亦擔任本片的關鍵高山顧問。柯特對克拉克而言並不只是登山指導員這麼簡單而已。「蓋伊是羅勃的死黨之一,他們認識和一起登山很長一段時間,」克拉克說。「和蓋伊建立起友誼以及了解紐西蘭人的幽默對我很有幫助,畢竟紐西蘭和澳洲在這方面很不一樣。」

傑森克拉克一直到正式開拍前都持續在登山,盡可能學習登山知識和如何使用裝備。飾演安迪哈洛德哈里斯的馬汀亨德森加入卡司後,兩人便一起登山,包括蘇格蘭的班尼富和紐西蘭的塔斯曼冰河。他們必須先熟悉登山環境,之後在製片廠裡模擬的風雪效果中演出才能得心應手。傑森克拉克表示他想親身體驗暴露在險惡環境中幾小時是什麼感覺:「我希望完全靠裝備和自己的登山技巧挑戰看看,感受精神上會有什麼變化。不管是在製片廠或是29000呎以下的山上拍攝,我知道要達到最佳效果必須經過很多辛苦的過程。」

他也仔細研究了霍爾的照片並聽他上廣播節目的訪談,力求口音能模仿到最像,甚至暫時不喝咖啡,因為登山者只喝茶。柯特對於克拉克模擬角色的認真程度印象深刻。「傑森很保護羅勃的信用和名聲,」柯特說。「他希望電影不要為了戲劇效果而簡化故事、偏離事實,因為他對這個角色很有情感,也把羅勃的長處和做事方式詮釋得很到位。」曾獲奧斯卡獎提名的傑克葛倫霍是同世代演員中的佼佼者,無論是情感強烈還是肢體障礙的角色他都演來入木三分。他在本片飾演史考特費雪。美國籍登山家兼嚮導費雪是第一位登上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27940呎)的美國人,費雪在密西根州和紐澤西州長大,因為看了一部電視節目而開始上登山課程。

他從1970年開始攀登世界最高、最難爬的山峰,也讓許多人接觸並感受到登山的強大挑戰和樂趣。他擔任登山指導員和嚮導超過25年,很清楚登山所經歷的過程能改變人的一生。1984年,費雪成立了山痴遠征隊,帶領登山客征服世界高峰。他在1994年領導一支淨山遠征隊,首度成功登上聖母峰。1996年5月則是他第一次帶商業登山客攻頂。費雪是出了名的享樂派,和霍爾帶隊的風格很不同。傑克葛倫霍為這個角色擔負的責任和敬業態度不亞於傑森克拉克。

「我拍這部電影最在意的是這些登山者以及他們攻頂聖母峰的理由,」他表示。「爬聖母峰這件事當然很令人興奮,但每個人背後的理由才是有意思的地方。聖母峰讓我們在內心自問:我們想在人生中達成什麼目標?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座山在字面上和象徵意義上都問了每個人這些問題。它代表很多隱喻,而大自然讓人類變得渺小。」傑克葛倫霍體會到一個登山者很久之前就知道的道理:「重點不在於攻頂本身,而是群體以及你和周遭登山者之間的連結。山頂不單指其字面意義,我認為真正的山頂是你和登山夥伴之間的連結。我們沒意識到我們在建立關係之時其實已經攻頂了。

和這個故事一樣,有時當你了解這一點已經太遲。」傑克葛倫霍很慶幸這個故事在改編和詮釋的過程中沒有扭曲事實。「你一定要以事實為基礎,」他強調。「但同時也必須加入自己的詮釋。我們試圖融入角色、彰顯本質並忠於我們相信的事實。」傑克葛倫霍為了研究這個角色,聯繫了史考特費雪的兒女,了解登山界對他們父親的敬重。他說:「他們提到親自去了尼泊爾,在聖母峰基地營遇到許多認識他們父親的人。

我從費雪兒女的談話中可以體會到他們對父親的愛有多深,說他有多願意傾聽,是個多好玩的人,而且不吝於表達愛意。我覺得史考特的人生觀讓他成為一個鮮明正面的人,而這樣的態度會感染周遭人群。他並不害怕死亡,而他珍惜人生的態度,特別是在登山的時候,讓大家都喜歡和他相處。」巴塔薩科馬庫認為傑克葛倫霍和費雪有類似的精神。「我很看重演員的能量,」他表示。

「他的能量和傑森很不一樣,讓拍片過程變得更開心好玩。史考特也是一名傑出的登山家,但和羅勃的做法不同,而傑克也把這一點表現得很好。」傑克葛倫霍比較了兩人的不同。「史考特認為羅勃把別人照顧得很周到,但史考特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要尋找自己的方向。這有點像是不同的育兒方針,一個說:『別碰爐子,你會燙傷,』另一個則是讓孩子被燙一次,他們就知道爐子不可以碰。」

雖然傑克葛倫霍深信兩種方法都有用,但他可以理解為何這兩人各自擁有自己的公司。「他們都很有效率,也同樣是傑出的登山家,但要共事很困難。不同的風格終究會產生衝突,不過兩人都很有智慧和才能。」雖然如此,他們對彼此的尊敬還是讓他們在遇難當天一起合作拯救客戶。「這一點讓電影很有看頭,」傑克葛倫霍補充說。「兩種不同的做事方式要合併起來才能成功攻頂。我們常常覺得自己的方法是唯一的方法,但遭遇極大考驗時,必須參考他人的方法才能活下去。這讓我們變得謙虛,了解方法不是只有一種。」傑克葛倫霍剛拍完另一部片就接著拍《聖母峰》,因此準備的時間有限,不過他天生精力充沛,也盡量抽時間為高海拔的環境做訓練。

他提到一個他和喬許布洛林一起體會到的經驗,這讓他對於登山者面臨的狀況稍微有點概念。「我們在高度模擬器裡的三萬呎待了十分鐘,我和喬許決定待久一點。我們以為自己可以應付,感覺很輕鬆。我們有說有笑,覺得這個高度沒有想像中可怕,但突然之間,我們走出去時身體變得很不舒服,馬上笑不出來,提不起力氣,情緒也很低落。這時我們才體會到高度對身心的影響力多大。你再怎麼努力嘗試都無法正常思考,所以行動也會變得反常。

要在這麼高海拔的環境下存活確實很不容易。」曾獲奧斯卡獎提名的喬許布洛林是好萊塢的頂尖演員,不管是主流還是獨立電影都擔綱演出過高難度的角色。他在《聖母峰》飾演貝克威瑟斯,這位德州病理學家在山難中活了下來,但因為凍瘡而失去了右手臂、左手手指和鼻子。他把自身經驗寫成一本書,也持續行醫和進行勵志演講。他的書也是本片的參考資料。這部片吸引喬許布洛林的是聖母峰本身。「你讀一部劇本的時候會希望被感動。我欣賞《聖母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