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新血加入與新挑戰

在《黑暗騎士》中演蝙蝠俠的克利斯汀貝爾將秀出一稱稱為「Keysi武打模式」的新武術,蝙蝠俠的死敵『小丑』則由希斯萊傑扮演,由亞倫艾克哈特飾演的新任地方檢察官哈維丹特,也將化身為邪惡的「雙面人」。

黑暗騎士》找回幾位《蝙蝠俠:開戰時刻》中的演員,包括飾演蝙蝠俠的男主角克利斯汀貝爾。克利斯汀貝爾表示,他很樂意再度接受此次機會,扮演這個離群索居的人物,為了大局還必須隱姓埋名。他表示:「布魯斯韋恩當然得做出犧牲,不管是生理或心理層面,因為他早已成為蝙蝠俠,而且無法回頭。他不單只是一位人物,他還創造出一個象徵,而且這個象徵幾乎是無敵的。從此,他不能表現出軟弱的一面。你可以觀察出布魯斯韋恩想做的事及蝙蝠俠該做的事之間有些許衝突,這兩種人的想法並非完全符合。」

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跟克利斯汀貝爾合作很棒,也很好玩。他在拍片現場很受歡迎,演起戲來也極富張力。不管飾演什麼角色,他總是能夠深入角色的心理層面,找出人物的本質,然後貼切地詮釋。這對我們當導演的人幫助很大,因為我知道他準備好了,而且已掌握住角色在故事中的走向。事實上,他的特質跟他扮演的角色布魯斯韋恩很像,必須使自己從一般人轉變成為打擊犯罪的英雄。」

製作人查爾斯羅文表示:「克利斯汀貝爾的演出令人讚賞,無論是動作姿態、情緒表現或複雜心理。在現場看他演戲就很過癮,他在這部電影中,把蝙蝠俠的角色提升到另一層次。」

克里斯多夫諾蘭也認為,雖然克利斯汀貝爾在《黑暗騎士》中,飾演跟上集《蝙蝠俠:開戰時刻》一樣的蝙蝠俠角色,但是他仍面對不同的表演挑戰。《蝙蝠俠:開戰時刻》中,他有許多肢體動作,所以必須維持強健體態,並學習蝙蝠俠打鬥時的各種招式。至於《黑暗騎士》中,他更著重於內心層面的表現,因為布魯斯韋恩瞭解到自己要展開偽裝的雙重生活,並質疑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克利斯汀貝爾的演出非常具有說服力,確實傳達出這種情緒掙扎,而且經常不需要台詞。」

除此之外,蝙蝠俠的角色當然仍需要具有過人的體格。因此,克利斯汀貝爾努力學習一種稱為「Keysi武打模式」(Keysi Fighting Method,簡稱KFM)的武術,片中蝙蝠俠遭逢敵手時便會用到。Keysi武打模式是一種較新的武術,強調運用念力,不過克利斯汀貝爾還是要使自己的體能處於顛峰狀態。他每天接受兩至三小時的Keysi武打訓練,老師是安迪諾曼(Andy Norman)和賈斯托迪古茲(Justo Dieguez)。安迪諾曼表示:「 Keysi 武打模式中,你必須學習將身體的每一部份當成武器,這點很不容易。我們對克利斯汀貝爾的訓練非常嚴格,而他的學習效率也極佳。他比上集的武打表現進步不少,也更融會貫通 Keysi 武打模式,動作看起來更逼真、更有力。」

克利斯汀貝爾表示:「Keysi武打模式是一種很棒的武術,因為它利用人們遇到威脅或暴力狀況時,腎上腺素會上升的原理,是一種訴諸勇氣的武術,跟講求禪道的武術截然不同,而是基於動物本能,並使這些本能成為致命武器,正好適合蝙蝠俠。」

只是,這次蝙蝠俠遇到的敵手是稱為「小丑」的罪犯,後者才不在乎什麼 Keysi 武打模式或任何武術。克利斯汀貝爾表示:「在一場公平戰鬥中,蝙蝠俠本來可以消滅『小丑』,但『小丑』 卻來陰的,把戰鬥當成一場遊戲,不過『小丑』也因此發現蝙蝠俠是可敬的對手。」

「小丑」這個關鍵的邪惡角色由希斯萊傑飾演,他算是蝙蝠俠的頭號敵手。在選角時,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這號人物的特質是對任何事都「毫無畏懼」,他說:「我需要一位不凡的演員,而且他得有信心接受這個具有象徵意義的經典角色。希斯萊傑的演出極富原創性,很有自己的一套,令人驚嘆不已,震懾人心……絕對令人耳目一新。」

克里斯多夫諾蘭回想他第一次跟希斯萊傑見面的情景,當時連劇本都尚未成形。他表示:「我們談論對這個角色的看法,沒想到我們的看法出奇地一致,『小丑』是造成無政府狀態的威脅,並一心想要掀起大規模的混亂的恐懼。希斯萊傑似乎依靠直覺就瞭解演出這個角色的方式,使『小丑』的銀幕形象獨樹一幟、令人耳目一新。」

查爾斯羅文表示:「『小丑』是漫畫人物中最著名壞蛋之一,擁有許多有趣的特質,絕對令人期待萬分。因此,我們明白一定要找到一位傑出的演員來飾演這個角色。希斯萊傑的表演實在很精彩,無論是表情、語調、肢體動作等,各個細節都傳神極了。」

黑暗騎士》中,「小丑」冷不防地登場,立即爬上高譚市的犯罪聯盟頂端。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我們並不想拍一部關於『小丑』出身故事的電影,可是我們想要述說『小丑』的發跡情況。某方面來說,『小丑』是蝙蝠俠產生的助力,因為他的極端作為煽動了高譚市的犯罪活動。」

克利斯汀貝爾表示:「『小丑』想要打敗蝙蝠俠,他想證明每個人都會因利益妥協,違背自己的原則,連蝙蝠俠也是。不過,我真的覺得他很高興發現蝙蝠俠不是這種人,讓他感到這場遊戲中,這個敵手更不容忽視。『小丑』是個富有魅力的角色,而希斯萊傑的演出實在令人激賞。我深感這部電影若少了希斯萊傑就拍不成功。他接演這個角色就像下賭注一樣,如同『小丑』在高譚市的行事態度。」

克里斯多夫諾蘭扼要地做個總結:「我們想要『小丑』表現出那種純粹、真正的邪惡,也就是說,他的行為動機沒有任何邏輯可言,這就是我們想要讓高譚市面臨的險境。『小丑』是絕對極端的人物。」

然而,製作人艾瑪湯瑪斯表示:「『小丑』是很有趣的人,我知道這樣聽起來很詭異,因為這麼可悲的人怎麼可能會有趣呢?希斯萊傑的表演毫不做作,還帶點嬉笑成份,除了肢體表現,還有冷嘲熱諷的態度。『小丑』在讓你感到恐怖駭人的同時,也會讓你感到十分可笑。」

在執法的那一端,高譚市崛起另一號人物,那就是新當選的地方檢察官哈維丹特,他的任務是剷除危害這個城市的集團犯罪活動,使市民不受其控制。哈維丹特由亞倫艾克哈特飾演,他表示:「哈維丹特決心肅清高譚市的犯罪集團活動。他代表高譚市的新希望,被市民稱為『光明騎士』(White Knight)。他著手任務時,滿腹樂觀和熱誠……不過最後他卻走向完全不同的方向。這個角色很棒,加上我是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的死忠影迷,所以當他找我演出這部電影時,我毫不考慮就答應了。」

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雖然亞倫艾克哈特看起來就是標準的帥氣迷人檢察官樣子,但他選角的理由並非如此浮面。他說:「哈維丹特是一個萬人迷的領導者,他在電影開頭必須具備迷人、英勇的形象。另一方面,他也潛伏著不為人知的暴戾負面性格,並非一個沒有缺點、沒有黑暗面的英雄人物。亞倫艾克哈特把這個角色的特質捕捉地恰如其分。」

身為高譚市的新任地方檢察官,哈維丹特不僅要設法解決愈演愈烈的犯罪問題,還要找出跟除惡英雄蝙蝠俠的相處之道。亞倫艾克哈特表示:「他們兩人的互動很有趣,因為哈維丹特欣賞蝙蝠俠打擊犯罪的方法,但他不能這樣做,他執行任務必須奉公守法,所以說,他在檯面上維持正義,蝙蝠俠則在檯面下維持正義。他佩服蝙蝠俠的行俠仗義,雖然他不能公開支持他的方式。不過,他卻瞧不起布魯斯韋恩,認為布魯斯韋恩只是個花花公子,對城市毫無貢獻。」
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哈維丹特覺得布魯斯韋恩只是一個上流社會的紈褲子弟。要是他發現布魯斯韋恩就是蝙蝠俠一定會驚愕不已。」

布魯斯韋恩認同哈維丹特這位新任地方檢察官對高譚市的貢獻,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剛開始,布魯斯韋恩把蝙蝠俠的替天行道視為短期任務,可作為高譚市人民仿傚的榜樣。在哈維丹特身上,他終於找到替他捍衛城市的人,哈維丹特正是高譚市需要的英雄,是一個不用戴面具的英雄。」

艾瑪湯瑪斯表示:「事實上,兩人之間存在著某種投機主義。因為只要哈維丹特能夠成功捍衛高譚市,布魯斯韋恩就不用再扮演蝙蝠俠的角色,他也可以回歸正常人的生活,他確實把希望寄託在哈維丹特身上,但是連他自己也無法確定這個希望是否能夠達成。不過同時,他也感到有一股邪惡勢力逐漸失控,而哈維丹特可能是跟他聯手終結此勢力的唯一希望。」

對布魯斯韋恩而言,他想回歸正常人的生活當然也包括想要有機會跟愛人共渡未來。他一生的最愛就是蕾秋道斯,此時擔任哈維丹特助理檢察官。以這方面而言,哈維丹特並非他的希望,反而成為他的阻力,因為蕾秋道斯不只是哈維丹特的工作夥伴,兩人還有曖昧關係。克利斯汀貝爾半開玩笑地表示:「只要提到蕾秋道斯,布魯斯韋恩對哈維丹特就又愛又恨,一方面尊敬他,一方面也想打敗他。如此,布魯斯韋恩的意識型態再度跟人性起了衝突。」

瑪姬賈倫荷飾演蕾秋道斯,她表示:「蕾秋道斯傷心地下定決心,只要布魯斯韋恩仍是蝙蝠俠,他們兩人就沒有未來。此時,哈維丹特闖進她的生活,她也為他著迷。我認為她喜歡上哈維丹特的主要原因正是蝙蝠俠所缺乏的,那就是哈維丹特不用替天行道。他不會為高譚市做出衝動的違法行為,相反地,他相信司法體系,一切作為都遵守體系的規定,即使這個體系並不健全。我認為這就是蕾秋道斯愛上他的原因,他是另一種英雄。同時,她仍真心愛著布魯斯韋恩,她也明白布魯斯韋恩還愛著她,所以他們之間的愛戀糾葛陷入困境。」

瑪姬賈倫荷笑著表示:「對我而言,克利斯汀貝爾和亞倫艾克哈特兩人都很迷人,所以身為演員,這不算什麼困境啦。至於吸引我演出這部電影的理由,大多是因為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及這部電影的所有優秀演員。打從一開始,克里斯多夫諾蘭就很熱衷聽取我對於這個角色的看法。他很清楚他想要的蕾秋道斯是一個聰明、理智、能幹的女性,也正是我想扮演的角色。」

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瑪姬賈倫荷是一位很棒的女演員。我一直很喜歡她演出的作品,並想要有機會跟她合作,這部電影中的蕾秋道斯一角正好適合由她扮演。她富有智慧,思想成熟,而且既溫和又可愛,擔任這個角色很具說服力。我覺得她很貼切地傳達出蕾秋道斯陷於兩個男人之間的掙扎心境,你也可以瞭解到這兩個男人不知不覺地愛上她的原因。蕾秋道斯跟布魯斯韋恩的情緣已久,在她心中,他總是佔有一席之地。不過同時,她也愛上哈維丹特,她在他身上看見她們兩人的未來。」

然而,一切情勢突然逆轉,由於爆發一件驚人的事件,令人敬畏的哈維丹特竟然變成恐怖畸型的「雙面人」,一心只想要復仇。亞倫艾克哈特表示:「一件可怕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