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有些人不追求任何邏輯性的事物,比如金錢。他們不被收買、不畏脅迫、不講道理、不願妥協。這些人只想看到世界毀滅。」

作家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因上集《蝙蝠俠:開戰時刻》替《蝙蝠俠》系列電影開創全新的章節,帶觀眾回到這位傳奇性人物的出身經歷,重現億萬企業家布魯斯韋恩成為神秘英雄蝙蝠俠的原因和過程。這次的《黑暗騎士》中,克里斯多夫諾蘭返回蝙蝠俠的英勇傳說 ,並認為此刻的蝙蝠俠已完全成形。

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前一部電影《蝙蝠俠:開戰時刻》中,我們述說了有趣的蝙蝠俠發源故事,結局暗示這個故事會朝向更耐人尋味的方向開展」。克里斯多夫諾蘭與大衛葛爾一起發展這個故事,兩人之前就合作過《蝙蝠俠:開戰時刻》的劇本。接著,克里斯多夫諾蘭找來他的弟弟喬納森諾蘭一起編寫《黑暗騎士》的劇本。

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黑暗騎士》中他更著重於蝙蝠俠不可忽視的存在會如何改變高譚市……雖然剛開始看起來不是很樂觀。他說:「上集《蝙蝠俠:開戰時刻》的最後,我們示意逐步擴大的威脅即將來臨,而這項威脅跟高譚市的犯罪聯盟有關,會嚴重影響到城市的利益。這次,蝙蝠俠遭逢更龐大的犯罪集團,危險時機一步一步地逼近。他捍衛高譚市的行為也將導致險惡萬分的結果。」

製作人查爾斯羅文表示,這次的危機遠超過高譚市原本的犯罪活動。他說:「一方面,蝙蝠俠開始洗刷高譚市的犯罪和腐敗污名;然而,很諷刺地,他掃除犯罪的行動反而招致更強大的犯罪動機,壞人正想趁機統治這座城市。」

製作人艾瑪湯瑪斯表示:「《蝙蝠俠:開戰時刻》中,我們大多在敘述蝙蝠俠的來歷,比如布魯斯韋恩成為蝙蝠俠之前的童年創傷,以及他的恐懼、恨意,還有最後他決定打擊犯罪和腐敗。至於《黑暗騎士》中,蝙蝠俠已成為高譚市的名人,不過,有人把他當成英雄,卻也有人認為他的行為只是火上加油。此刻,新的犯罪勢力升起,這類的爭論愈吵愈烈。」

艾瑪湯瑪斯繼續表示:「有趣的是,家財萬貫的布魯斯韋恩並非如表面上是一個愛揮霍又花心的公子哥兒。因此,一旦布魯斯韋恩戴上面具成為神秘的蝙蝠俠時,這其實才是布魯斯韋恩的真實身份,而布魯斯韋恩的公眾形象反而成為蝙蝠俠存在於世人面前的掩飾。」

然而,這種情形似乎會一直持續。談到布魯斯韋恩/蝙蝠俠的雙重身份,飾演「蝙蝠俠」的克利斯汀貝爾表示:「我相信布魯斯韋恩原本心想這並非長久之計,並認為身為高譚市救星的蝙蝠俠遲早會脫離這個身份。可是,他漸漸發現,這個身份不容易卸除,甚至可能永遠都無法擺脫。因為高譚市不斷出現新的敵人,也一直需要他的保護。」

蝙蝠俠的頭號敵人就是最惡名昭彰、最危險邪惡的壞人「小丑」。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小丑』這號人物是全世界銀幕史上數一數二的大壞蛋,知名度不遜於蝙蝠俠。這次我們有機會、也極富挑戰性地得以挖掘這個角色的扭曲性格。不過同時,我們也想把這個性格鮮明、無法無天的壞蛋塑造成像是來自真實世界的人物,就像《蝙蝠俠:開戰時刻》中的方式,我們把他設定為一個嚴肅的人,即使他的稱號是『小丑』。我們藉以出發的概念是,『小丑』是最極端的擾亂分子或無政府主義者,他的犯罪動機沒有任何目的,所以根本沒人瞭解他的想法。他不僅是一股極具破壞性的力量,同時他也沈浸在自己犯罪天性的樂趣中,這點就會令人不寒而慄。」

克里斯多夫諾蘭繼續表示:「隨著劇本的發展,我們開始探討此號人物如何危及全高譚市人民的生存,打破高譚市原本平衡的人口生態,無論是生活、道德、信仰、人道方面,使得市民人人自危。或許你會說,這種情形反映了當前的世界,也讓我相信落入混亂和無政府狀態,甚至只是遭致這種狀態的威脅,都算是社會面臨最恐怖的事情之一,尤其在我們這個時代。」

克利斯汀貝爾表示:「『小丑』是無法用任何標準來衡量的人物。你要如何對抗一個喜好毀滅、或者說是自我毀滅的人呢?他是令人畏懼的可怕敵人。」克利斯汀貝爾繼續表示,「小丑」毫無道德觀念,這也是他跟蝙蝠俠對戰時最致命的武器。原因是,蝙蝠俠具有嚴謹的道德準則,有些事他該做,有些事他不該做,而「小丑」剛好可以藉此對付他。蝙蝠俠仍留有憤慨和痛苦的感受,也明白自己可能會控制不住情緒,所以他非得謹慎行動。他必須自覺,在追趕魔鬼之際,自己不會也成為魔鬼。克里斯多夫諾蘭在這部影片中提出有趣的道德問題,主要是關於擁有力量對比渴求力量的複雜面向。

黑暗騎士》是克利斯汀貝爾與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第三度合作,他表示:「我認為克里斯多夫諾蘭很有才華,一方面能夠滿足刺激驚險的娛樂效果,另一方面能夠掌握人性衝突的時刻及人物內心的掙扎。他可以同時達到這兩方面的需求,而不會只犧牲任何一方面。」

正當「小丑」 造成全市混亂和恐懼之際,正義的地方檢察官哈維丹特成為維護高譚市治安的新面孔。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哈維丹特受人民愛戴,是迥異於蝙蝠俠的全美英雄。於是,蝙蝠俠和哈維丹特兩人與警官吉姆戈登組成三人陣線 ,分別代表除惡英雄、司法系統及警方單位,三股正面勢力聯合打擊犯罪。蝙蝠俠使官方具有優勢,但逮捕罪犯的工作仍是由警方單位負責,然後再交由司法系統審判。不過問題來了,該如何遊走在法律邊緣、在不觸法的情況下將壞人繩之以法呢?這點成為故事的潛在主題。」

這三位打擊犯罪人士之間的互動產生一百八十度的重大轉變,因為沈穩的哈維丹特因突來的事件成為一心想要報復的「雙面人」(Two-Face)。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哈維丹特代表高譚市的希望,可是一件發生在他身上的悲劇讓他變成『雙面人』……這樣的故事轉折真的很棒。」

克里斯多夫諾蘭認為:「『小丑』是十分囂張的壞人,容易引起注意;哈維丹特/『雙面人』則令人信服,因為他散發吸引人的光芒。至於『小丑』本身其實並不散發任何光芒,他只是為非作歹。『小丑』和哈維丹特可說是《蝙蝠俠》系列漫畫最迷人的兩個角色。他們都具有神秘的特質,看著他們在這個世界裡的一舉一動令人充滿期待。」

克里斯多夫諾蘭大膽地做出電影製作上的開創性突破,他決定以IMAX攝影機拍攝六個主要的動作場景,成為電影史上第一位使用這種大型攝影機來拍攝傳統影片部份場景的導演。他表示:「為了拍攝蝙蝠俠續集,我的挑戰便是使影片的規模變得更大、更好,而且不只在情節方面,呈現方式也要與眾不同。IMAX 的拍攝結果讓我十分驚訝,是最能讓觀眾感受到逼真動作效果的電影格式。就像回到我小時候看電影時的深刻體驗,當時的影像效果讓我感到無比的震撼。身為導演,想重回那種對電影抱持的興奮感很正常,而運用 IMAX 技術來擴展這個故事的視野似乎是很棒的一種方式。」

製作團隊同時針對蝙蝠俠生活的世界做出一些更動。《蝙蝠俠:開戰時刻》的最後,布魯斯韋恩的莊園已付之一炬,所以他現在住在一個能夠俯瞰城市的現代化頂層公寓。此外,蝙蝠俠的服裝也經過重新設計,讓他的動作更靈活,視線也?廣。克利斯汀貝爾笑著表示:「我終於能夠轉頭了。」至於蝙蝠摩托車(Bat-Pod)則是首次登場,蝙蝠俠騎著這台超炫的摩托車穿越高譚市,包括一場令人心驚膽顫的街頭追逐場面,這場戲在芝加哥拍攝。

蝙蝠俠追求正義之路還擴及亞洲的香港,成為蝙蝠俠在銀幕上首次出征高譚市以外的城市。

查爾斯羅文表示,「克里斯多夫諾蘭清楚瞭解自己想要這部電影中達到什麼成果,而且勢在必得,甚至會做得更好。他是那種說到做到的導演,很不可多得的人才,只要他告訴你他想要做什麼,無論挑戰性有多高,他一定會做到,你大可完全信任他,而且他經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