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延伸閱讀

關於道具-酷炫蝙蝠摩托車

除了強而有力的蝙蝠車外,這次蝙蝠俠還多了一台蝙蝠摩托車(Bat-Pod),它跟蝙蝠車一樣擁有巨輪,不用腳架就能自行站立,兩側具有武器配備,包括40釐米的轟炸大砲、50口徑的機關槍及爪鉤發動器。

銀幕上,摩根費里曼飾演的盧修福克斯替蝙蝠俠打造最新科技的打擊犯罪裝備,從全新改良的蝙蝠裝到武器和各種車子。不過,真實世界中,這些道具都歸功於克里斯多夫諾蘭及堅強的幕後設計團隊,包括製作設計納森克羅利、服裝設計琳迪罕明、特效監督克里斯寇堡(Chris Corbould)及他們各自的團隊。

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蝙蝠俠:開戰時刻》中,我們讓觀眾見識到蝙蝠車(Batmobile)和蝙蝠衣(Batsuit)的製造過程,但是我們並沒有開發其他小裝備。因此,在這次的續集中,我們想要使蝙蝠俠的配備更高科技。我喜歡蝙蝠俠的一點就是,他雖然超有錢,但他並沒有超能力。從這點看來,如果你有雄厚的財產,你會如何利用經濟優勢創造出某些神奇裝置,以及增進打擊犯罪的技術呢?由此可知,蝙蝠俠的資源還是基於實際應用的科學和真實世界的邏輯。」

之前在《蝙蝠俠:開戰時刻》中,克里斯多夫諾蘭與製作設計納森克羅利就重新設計過蝙蝠車,結果外型介於藍寶堅尼和悍馬(Humvee)之間。這台強勁威猛的蝙蝠車暱稱為「翻筋斗」(Tumbler),好似結合了跑車的力與美,以及坦克戰車的結構。車子共有6個巨輪,前輪沒有連桿能使車子的轉彎幅度更大,能夠跳躍6呎之高,起動速度更是驚人。

這次的《黑暗騎士》中,除了強而有力的蝙蝠車,蝙蝠俠還多了一台新坐騎,那就是蝙蝠摩托車(Bat-Pod),是馬力極大的重型兩輪車。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我們當然要保留蝙蝠車,可是我們還想讓蝙蝠俠擁有一台全新的代步工具,看起來要很奇特、很具威力。這是一台兩輪車,但絕對不是普通的摩托車。簡單說來,蝙蝠摩托車之於機車世界,就像蝙蝠車之於汽車世界。」

蝙蝠摩托車不僅速度快且機動性強,並能適應各種地形。它跟蝙蝠車一樣擁有巨輪,不用腳架就能自行站立,兩側具有武器配備,包括40釐米的轟炸大砲、50口徑的機關槍及爪鉤發動器。

蝙蝠摩托車的原始設計來自克里斯多夫諾蘭與納森克羅利。他們兩人先抱有一些概念,然後埋首於他們最喜愛的設計總部,也就是克里斯多夫諾蘭的車庫,專心設想出各個細節。納森克羅利回想地表示:「構思完成之後,我們決定把車子做成實物大小。我們設法搜集各種隨手可得的工具和零件,組裝成實際大小的車子模型。」

當然,克里斯多夫諾蘭與納森克羅利根本不確定他們的發明是否能夠成功。這時就得靠特效監督克里斯寇堡領軍的特效團隊了。克里斯寇堡表示:「我記得克里斯多夫諾蘭當初告訴我他對於蝙蝠摩托車的想法,那時我覺得他突發其想,有太多的不確定性,沒想到最後結果出奇地成功。」

剛開始,克里斯寇堡飛到洛杉磯,兩人在克里斯多夫諾蘭的車庫會面。他回想地說:「我初次看到克里斯多夫諾蘭與納森克羅利組裝的蝙蝠摩托車模型,我以為它快解體了(笑)。克里斯多夫諾蘭看起來憂心忡忡,因為他不知道該如何真正打造出一台蝙蝠摩托車。我們邊喝茶邊討論,他還是一直盯著車子看。這就是所謂道具設計如何裝配機械裝置的惱人問題。」

結果不出納森克羅利所料,製作蝙蝠摩托車的難度確實不小。克里斯寇堡表示:「我簡直是目瞪口呆,沈默地站著,假裝自己在思考,但是我其實心理在想:他們兩人瘋了。傳動系統該置於哪裡?這麼巨大的輪子要如何操控?說真的,困難重重。」

即使難題一堆,克里斯寇堡回到倫敦之後,跟他的團隊開始腦力激盪,設法在螢幕上打造出活生生的蝙蝠摩托車。經過幾回的測試和錯誤,他們終於完成蝙蝠摩托車,並且跟克里斯多夫諾蘭與納森克羅利當初組裝的模型極為相似。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製作蝙蝠摩托車的成功機率本來就很低,沒想到克里斯寇堡和他的團隊竟然找到方法完成了。」

克里斯寇堡表示:「有趣的是,克里斯多夫諾蘭和納森克羅利這輩子都從未騎過摩托車,所以他們對摩托車的機械裝置一竅不通。或許這樣更好,因為他們下意識不會依照傳統摩托車的原理設計。事實上,他們不懂機械裝置反而使得他們創造出這台奇特卻炫目的車子。」

蝙蝠摩托車實際上能否操控又是另一難題。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克里斯寇堡和他的團隊很有效率地打造出蝙蝠摩托車,成品炫極了,可是問題就在這台摩托車很難騎、很難操控。」

為了操控蝙蝠摩托車,騎士必須上半身向前傾,幾乎成水平,用手肘操縱,而不是手腕。事實上,唯一把蝙蝠摩托車騎得很熟練的人是專業特技機車騎士尚皮爾高伊(Jean-Pierre Goy)。克里斯寇堡表示:「我跟尚皮爾高伊合作過幾次,他是全世界最厲害的機車騎士之一。他當下就決心要學會騎這台困難度很高的摩托車。他說:『除非我能順利拍完這段,不然我絕對不騎任何其他的摩托車。』說真的,連他這種數一數二的專業騎士都覺得難。然而,他一旦操控自如,樣子實在很帥,一切也都值回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