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延伸閱讀

關於造型-蝙蝠衣、小丑身家與雙面人

全新的蝙蝠裝共由110片組件構成,底層是聚酯纖維材質,排汗又輕耐。哈維丹特的衣服採用傑尼亞品牌的服飾,「雙面人」的效果結合化妝與特效。「小丑」的服飾則是兼具各種特色,臉部齜牙咧嘴佈滿疤痕。

蝙蝠俠的輪廓剪影一直是令人難忘、即可辨識的影像。克里斯多夫諾蘭和服裝設計琳迪罕明知道,替續集《黑暗騎士》重新設計和改良蝙蝠裝時,維持原本的輪廓影像非常重要。

琳迪罕明這次設計蝙蝠裝時,著重於舒適度和靈活度。她和她的團隊做了廣泛的研究,調查關於摩托車騎士專用的保護功能服裝,及軍用防護功能服裝。我們想要讓全新的蝙蝠裝更柔軟、更透氣、更好活動,像是現代化的防護服飾,而不是橡膠製品。

全新的蝙蝠裝共由110片組件構成。底層是聚酯纖維材質,一般應用在軍事和高科技運動服,因為這種材質具有排汗功能。每片聚酯纖維材質的組件分別鍍上具有彈性的氨基鉀酸酯。為了強化重點部位的防護作用,腿部、胸部和腹部的組件再貼上碳纖維嵌料,這種材質又輕又耐,十分牢固。

從《蝙蝠俠:開戰時刻》到《黑暗騎士》,蝙蝠裝進化不少。服裝總監葛漢裘崔雅德(Graham Churchyard)指出:「《蝙蝠俠:開戰時刻》中,蝙蝠裝主要由三個組件構成;《黑暗騎士》中,卻多達100個組件,可見這次的蝙蝠裝複雜多了。除此之外,所有個別的組件都要分開製作,然後組合裝配完成。每個組件還要製作許多備份,因為整部電影的拍攝過程中可能需要好幾十件蝙蝠裝,光是蝙蝠裝就是個浩大工程。」

在克里斯多夫諾蘭和男主角克利斯汀貝爾的指示下,琳迪罕明的主要任務就是改良蝙蝠裝,讓頭部和脖子的轉動幅度能夠更大。克利斯汀貝爾表示:「過去,蝙蝠俠想要轉頭時,一定要先轉動肩膀,這樣的順序實在有點不便。這次,看似簡單的絕竅就是將斗篷和主要衣服分開,可是要看起來毫無接縫,這樣才不會破壞蝙蝠俠威風的輪廓影像。

克利斯汀貝爾很滿意改良後的蝙蝠裝,穿起來也很合身。他表示:「這套蝙蝠裝舒適多了,比較不會像上集那套給人幽閉恐懼症的感覺,而且行動也能更輕巧、更靈活,這對於動作和打鬥場面幫助不小。不過,這套服裝照常給我一種無形的力量,一旦穿上就立即感到受保護,力量似乎也增強。這種心理作用還真不賴。」

至於打鬥和防護方面,全新改良的蝙蝠裝不僅彈性更佳,還裝配各種小裝置,幫助蝙蝠俠打擊犯罪,包括剃刀尖鰭(razor sharp fin),可從前臂鎧伸出後射出;聲納影像透鏡(sonar-imaging lense),可從蒙頭斗篷中翻轉出來,使戴著面具的蝙蝠俠能在亮白的眼罩下看見3D的聲納影像。

從《蝙蝠俠:開戰時刻》到《黑暗騎士》,蝙蝠裝唯一維持不變的設計元素是斗篷。琳迪罕明表示:「上集中,我們已經花了許多時間設計出適當的斗篷,這次我們不想做出改變。不過,斗篷增加了一項功能,它可以自行捲成類似背包的形狀,需要時又可展開,這部份是運用數位特效完成。」

雖然布魯斯韋恩的銀幕模樣不如變身後的蝙蝠俠一樣經典,不過他仍具有自己獨特的造型和風格,以表現他的經濟和社會地位。為了打造這個面具下的大亨,琳迪罕明請來傳奇的服裝設計師亞曼尼(Giorgio Armani)。她表示:「我和克里斯多夫諾蘭想要讓布魯斯韋恩的服裝看起來很優雅。我們覺得亞曼尼品牌的服飾代表我們想要的當代古典形象。我們選出布料之後,直接找亞曼尼先生和他的團隊討論,訂製出布魯斯韋恩的全套服裝。」身為影片中的布魯斯韋恩,克利斯汀貝爾穿上亞曼尼的手工訂製服之後,每件衣服都散發亞曼尼的品牌風格,等於是男主角布魯斯韋恩專屬的衣服商標。

另一方面,哈維丹特當然不像布魯斯韋恩有這麼雄厚的財力置裝。不過,琳迪罕明表示:「哈維丹特的服裝仍要表現出權威和自信,所以他的衣服採用傑尼亞(Ermenegildo Zegn)品牌的服飾,樣式簡單大方。」

至於「小丑」一角,琳迪罕明則要設計出風格怪誕的服裝,而且她想跟之前《蝙蝠俠》電影出現過的「小丑」截然不同,以反映新一代演員的特色。她表示:「我一知道『小丑』由希斯萊傑飾演,我就想要設計比之前更年輕、更時髦風格的裝扮。基本上,我研究了薇薇安衛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強尼羅頓(Johnny Rotten)、伊吉帕普(Iggy Pop)、彼特道荷提(Pete Doherty)、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等服裝設計師或藝人的服裝,收集各種奇特服飾的圖樣。

琳迪罕明最後設計出一整套兼具各種特色的服裝,她表示:「這些衣服具有矯揉造作的浮華性格,還帶有破爛的grunge搖滾味道。」服裝顏色基本上還是依照原本「小丑」的配色,像是紫色外套和綠色背心。當然也做出不少改變,這次的「小丑」還穿上一件淺色夾克,靈感擷自卡奈比街(Carnaby Street)的流行風格;襯衫花樣的發想則來自她在一處骨董市場找到的舊襯衫。

「小丑」的鞋子是琳迪罕明從米蘭選購而來,因為腳趾部分翹起來,她覺得很像真正小丑的鞋子。領結的布料也由她親自挑選,再交由店家 Turnbull & Asser 特別訂製而成,是一間以製作皇家服飾聞名的倫敦布商。她表示:「希斯萊傑自己也想要打扮地很奇特,所以我們以 Turnbull & Asser 的布料作出 1960年代的領結。我敢說這個領結是 Turnbull & Asser 製作過最怪異的領結(笑)。希斯萊傑進來,看了所有我們為他設計的服裝,他覺得超有創意,很想大膽一試。」

「小丑」的化妝也跟之前《蝙蝠俠》電影中不同。臉的底色仍是塗白,一副輕蔑的模樣。不過,這次的《黑暗騎士》中,「小丑」看起來更狂暴,因為他的價值觀更加偏激。「小丑」的臉用白色粉餅塗成,有些地方刻意塗不均勻或是有鬆軟的感覺;他的雙眼周圍塗黑一圈,嘴巴周圍濕濕地塗紅一大圈,還延伸到兩側臉頰,像是齜牙咧嘴的樣子,但是臉部的醜陋疤痕明顯可見;他的髮型則比較正常,只是帶點特殊的綠色。

化妝和髮型設計師彼得羅伯金(Peter Robb-King)表示:「當然,觀眾心中對『小丑』的外型應該已有定見,不過我們想深入這個角色,突顯他在這個故事中的性格。他遭受到很大的打擊,內心和外表都傷痕累累,所以很重要的是,我們不能讓他看起來完全像是個搞笑的『小丑』。」

希斯萊傑的化粧師小約翰凱格里昂(John Caglione, Jr.)認為他以「舞動」(dance)的方式替這位演員化妝。他表示:「希斯萊傑的角色需要擺出各種誇張的表情,臉經常會皺成一團、扭曲不已。我先塗上一層白色當底,但不能完全塗白,要有不均勻的質感。然後,雙眼周圍塗黑一圈,塗的方式要配合其他白色部份的感覺,並在眼睛周圍噴上水。他習慣擠眉弄眼,並甩動頭部,於是黑色部份會自然掉妝,看起來髒髒的,正是我們想要的效果。」

「小丑」的化妝當然也要靠臉部造型用的道具幫忙,主要是由臉部道具造型監督康納歐蘇利文(Conor O’Sullivan)和臉部造型師羅勃崔頓(Robert Trenton)負責。他們採用一種全新的矽膠片流程,可以使臉部道具毫無接痕地貼在皮膚上。彼得羅伯金表示:「這種效果超神奇的,因為就算你在演員臉部前方特寫拍攝,甚至是用 IMAX 攝影機,都不會出現任何問題。」

康納歐蘇利文表示:「我們花了兩年的時間開發這種新技術,經過幾次的小失敗,我們終於成功了。我們現在能製作直接貼在皮膚上的矽膠片,它幾乎跟皮膚合成一體,根本不會被發現。」

此外,比起過去的臉部造型,這種新的流程節省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