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第九禁區 District 9

延伸閱讀

影片幕後花絮

導演尼爾布隆坎普以視覺藝術、音樂錄影帶、廣告起家,這部首度執導的電影靈感來自經典的科幻片,以及他童年時期的約翰尼斯堡(他在當地出生長大,後來才遷居加拿大。)

「尼爾布隆坎普是非常令人激賞的年輕導演,」製作布隆坎普這部電影處女作《第九禁區》 的製片彼得傑克森表示。「我們當初想改編電玩遊戲『Halo』,後來無疾而終;但是我們跟尼爾合作很開心,因此當他提議拍《第九禁區》 ,我們也認為將他的點子拍成電影應該很有意思。」

在《第九禁區》 這部電影中,布隆坎普靈巧地創造出有創意的畫面,並且以獨特的方法敘事。導演尼爾布隆坎普以視覺藝術、音樂錄影帶、廣告起家,這部首度執導的電影靈感來自經典的科幻片,以及他童年時期的約翰尼斯堡(他在當地出生長大,後來才遷居加拿大。)這部電影有創見,又令人毛骨悚然。

打從一開始,布隆坎普就希望這部電影擺脫窠臼,而且混合各種電影風格。「基本上故事是由我們發想,而且顯然是虛構,甚至有點超寫實,」導演解釋。本片融合戲劇場景、類記錄片影片、以及南非廣播公司提供的真實新聞畫面-「這部作品有電影風格,同時又格外寫實。」

「《第九禁區》 的故事發生在另外一段歷史中,」傑克森說。「想像二十多年前,一百多萬外星難民搭乘破爛的太空船抵達地球。這些異形很溫和-而且應該說它們很無助。它們沒有食物,也不想做任何事情。外星族群選中約翰尼斯堡登陸,該國政府不知道如何處置,最後異形被安頓在類似索韋托(Soweto,註:南非最大黑人城鎮)的地方。在這二十多年之間,人類不斷想辦法解決外星人問題。」

尼爾布隆坎普表示,本片模仿有線頻道、網路其他新聞來源的24小時全天候新聞。「以前的人只能看報紙得知新聞,如今新聞畫面全天候播放,我們也習慣這種生活了,」布隆坎普說。他還指出,實境節目的出現也導致真實與娛樂節目的界線越來越模糊。

第九禁區》 的起源要追溯到布隆坎普多年前在約翰尼斯堡貧民窟拍攝的低成本類記錄片短片《約翰尼斯堡內的外星人》 。在那部短片當中,布隆坎普將外星族群放置於人種混雜的約翰尼斯堡,亦即南非最充滿活力的城市之一。

當年為了那部短片,導演帶著攝影人員上街頭,拍下市井小民的真實反應。布隆坎普很快就發現,外星難民突然抵達約翰尼斯堡的故事,恰巧吻合當地市民對鄰近國家非法移民湧入所導致的真實衝突與仇外情結。他拍下的真實反應為短片注入生命力,也模糊了虛構故事與真實的界線。對於該部短片,布隆坎普說,「我沒有特意欺騙受訪民眾,我想拍到最真實又最由衷而發的答案。就本質而言,事實與我的短片並無二異,只是片中的是異形族群,真實生活卻是非法移民。」

因為《第九禁區》 故事背景設定南非,有人可能會認為這部電影就是比喻該國多年來所面對的各種問題。製片與導演卻認為,儘管故事與背景地點無法分割,其實本片情節與事實雷同,只能說純屬巧合。「在南非,我們必須處理多數國家不願正視的問題,」飾演主角魏克斯的沙托卡普利說。

第九禁區》 的主題與視覺元素靈感來自當年的短片,而布隆坎普也與編劇搭檔泰芮塔契爾共同塑造出魏克斯一角,並且多寫了兩個主要異形角色克里斯強森與其子小傑.(編劇為外星人取了地球人的名字,因為在他們的想像中,人類如果接受異形在地球落腳,應該也會幫它們重新取名。)兩位編劇認為,所有角色,尤其是異形角色都一定要有說服力,可以得到觀眾的認同,也就是要有人性。因此他們以身邊的人當角色靈感,創造出許多人的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