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第九禁區 District 9

延伸閱讀

外星人與視覺特效製作

拍攝《第九禁區》 最讓導演布隆坎普開心之處,就是有機會在大銀幕上呈現他心目中的外星人面貌。

拍攝《第九禁區》 最讓導演布隆坎普開心之處,就是有機會在大銀幕上呈現他心目中的外星人面貌。

「設計異形時,尼爾沒偷懶挑捷徑走,」編劇之一的泰芮塔契爾說,「他們其貌不揚,不可愛,不會撥動我們的心弦。他設計出恐怖、冷酷,如同戰士的外星人,讓電影更有挑戰性。」

「我也不確定自己從哪得到靈感設計出這個形象,但是我希望為這個環境創造出類似昆蟲的異形,」布隆坎普解釋。

這些外星人的設計過程融合了導演與威塔工作室設計師的心血,「基本概念就是它們的外甲結合甲殼綱與昆蟲綱的特徵,」喬唐克利說。「在堅硬的外殼部位有堅韌又複雜的接合處,類似螃蟹或小龍蝦。它們必須讓人覺得噁心,還會分泌某種黏液,所以我們用各種黏性物質創造它們閃閃發亮又逼真的外貌。」

外星人的外貌設計結合視覺特效與特效,否則小腰身與ㄑ狀下肢也很難以動畫製作。「片中的小傑完全是視覺特效,但是我們用矽膠製作模型,充作視覺特效參考樣本,」唐克利說。布隆坎普決定混合視覺特效與特效化妝創造外星人,因為特效化妝在拍攝時雖然可以提供絕佳參考,許多設計元素或動作還是要靠視覺特效才能有更好的表現。「這些異形的腰身非常小,很難實際創造出來。」

外星人武器中最先進的盔甲就是外星裝甲(exo-suit),這種技術結合科技與有機學,可以從外星人體外深入它們體內。「外星裝甲知道魏克斯不是外星人,便傳導到他的大腦,」布隆坎普說。「儘管這種盔甲是金屬,彈開子彈的同時也會將痛楚的感覺傳回他的大腦。」

對特技指導葛蘭哈利(Grant Hulley)而言,外星裝甲影響他的特技設計。在多數段落,哈利等人都盡量讓破壞程度有所節制,「例如有人被機關槍打到,我們不會讓他破牆而過,」哈利說。「但是外星裝甲發動攻擊,破壞程度就是鋪天蓋地。我們搭起U形坡道,也就是拍攝外星裝甲之處,因為視覺特效製作小組會在後製階段製作外星裝甲。我們以時速80公里往坡道上衝300公呎,然後車子在空中翻了270度。老實說,我還沒讓車子翻過這麼大的角度,所以我也不確定成果。」但是他開心地指出,後來這個特技演出超出他的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