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第九禁區 District 9

延伸閱讀

在約翰尼斯堡拍攝外景

故事背景可以設定於發展中國家的任何都市,製片與導演一開始就決定在南非約翰尼斯堡拍攝《第九禁區》 ,因為只有約翰尼斯堡具備布隆坎普所熟悉的獨特非洲風格,而且他的靈感也來自此地。

「因為尼爾布隆坎普是南非人,所以為這個故事帶來獨特的觀點,」製片彼得傑克森說。

儘管故事背景可以設定於發展中國家的任何都市,製片與導演一開始就決定在南非約翰尼斯堡拍攝《第九禁區》 ,因為只有約翰尼斯堡具備布隆坎普所熟悉的獨特非洲風格,而且他的靈感也來自此地。「其他地方很難複製約翰尼斯堡的風貌,」導演說。「這裡有許多視覺細節,例如黃土、有刺鐵絲網或野草,這些因素在視覺上而言都相當豐富。這部電影要拍得令人拍案叫絕,就需要這個程度的寫實、污染與真實感。」

根據男主角沙托卡普立所言,導演的確考慮過,是否真有必要在貧民窟實地拍攝。當年的短片監製卡普利這回有許多場景都是貧民窟,他卻毫不猶豫。「當然。」我說,「肯定有必要。我知道這麼做很費事耗神,但是我們非去不可。我們不能在攝影棚內搭佈景,因為實地外拍才會讓情緒更到位。」

自從布隆坎普搬到加拿大之後,犯罪率的提升大大改變約翰尼斯堡,然而他卻認為這種改變非常有意思,也寫進故事中。「’當地到處都是高牆、有刺鐵絲網、通電柵欄、監視錄影機以及民營保全公司,」布隆坎普說。「這種改變可能導致約翰尼斯堡成為最醜陋的城市,我卻認為這點在視覺上相當刺激,我很喜歡。」

導演尼爾布隆坎普為《第九禁區》 勾勒出頗有末日風味的粗糙城市。除了保留約翰尼斯堡的真實市容之外,他還更上一層樓,將當地描繪成貧瘠又冷酷的灰濛濛地帶。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他們選在乾燥的冬季拍攝。因為當地的夏季是一片青翠,百花盛開,但是在本片中卻見不到。「我們在冬季拍攝,因為我希望片中的城市看起來就像焦土,彷彿都市中的廢墟,」布隆坎普說。「在隆冬拍攝,放眼望去,到處是火、灰燼與汙染,這才符合我的要求。」

他們很幸運,在索韋托外圍的夏威羅(Tshiawelo)找到理想外景地點。當地居民多年來都住在掩埋式垃圾場的破爛屋子內,當初電影即將開拍之際,政府當局正要把居民遷到20公里外的國宅,並且拆掉那些小屋。製作小組買下剩餘的小屋,立起欄杆,設立安全的拍片空間。「我們在夏威羅可真是走運,」布隆坎普說。「那個地點完全符合我的想像。」

對美術設計菲利浦埃維而言,夏威羅與當地小屋正好是牢固的基礎。「手邊什麼材料都有,包括垃圾、廢鐵,」埃維說。「我們買下拆除破屋的所有建材,然後用這些材料重新建起貧民窟的屋子。所以我們不用在建材上做特殊處理,以營造出更真實的風貌,這可省了我們不少時間。」埃維也引薦藝術總監艾蜜莉亞韋文(Emelia Weavind),她多年前也在同樣地點擔任金像獎影片《黑幫暴徒》 的美術設計。「她非常優秀,對人熱情又尊敬,居民更是投桃報李。」

「身為南非人,一旦走進貧民區,總覺得百感交集,」沙托卡普利說。「你不會忘記,對我們而言只是電影場景,實際上卻真的有人住在這種棚屋。在索韋托拍片,當地人見到我們都很開心,因為這就有助於他們的經濟。」

埃維的設計基本上是以人類的都市對比外星人居住的誇張科幻世界。「這兩個元素在片中時有衝突,這也是本片的主旨,」布隆坎普說。「所有佈景靈感都來自這個想法。」

在人類的世界與外星人的古怪居住環境之間,還有一個歐貝山的巢穴。歐貝山是奈及利亞裔的黑幫頭目,外星人唯有透過他仲介才能進行非法買買,然而他對這些異形毫無善意。他的住家非常獨特,融合不同的非洲文化。埃維與韋文聯手創造出多層次的佈景,既迷人又令人覺得毛骨悚然。「這個地方有許多用途,」韋文解釋。「這是搭訕女生的酒吧、贓車解體工廠、汽車零件公司、武器經銷商,也是巫醫進行儀式的傳統藥店。我們的設計、佈置方法就是隨處都有引人注目之處,從動物骨骸、外星異形屍體到彈藥匣都有。」

除了索韋托漫天黃土的外景地點之外,埃維還在攝影棚內搭了幾個景。MNU實驗室就頗得他歡心,那是該公司總部的祕密醫療實驗室。因為無法借到醫院拍攝,工作人員決定從無到有,打造出實驗室。「我們選擇有地下室氣氛的沉重結構,」埃維說。「要讓人覺得壓迫,彷彿包圍住魏克斯。這個環境一定要讓人覺得備受威脅,因此我們用日光燈,呈現出冰冷的無菌氣氛。而且我們還把牆壁漆成綠色,襯得所有人的臉色都很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