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第九禁區 District 9

延伸閱讀

編導和幕後團隊

卡普利從12歲就開始導演短片,並且自己身兼演員,後來則到倫敦的三一學院攻讀朗誦暨戲劇。

沙托卡普利/飾 魏克斯
卡普利從12歲就開始導演短片,並且自己身兼演員,後來則到倫敦的三一學院攻讀朗誦暨戲劇。

他在19歲就與友人共同創立第一家公司,後來還資助、經營數家成功的公司,包括69頻道工作室、原子視覺特效等。69頻道工作室後來成為創立南非第一個民營無線電台ETV的公司之一。24歲的卡普利成為南非電視界最年輕的主管。

卡普利離開ETV之後,曾經監製、執導許多廣告、音樂錄影帶,短片;他的作品也多次獲獎。

他在2001年與賽門韓森(Simon Hansen)共同監製的短片《A Space Oddity》 是南非當時最受歡迎的短片,當時在網路上有1千8百萬人次收看。

卡普利後來又與賽門韓森共同編劇、製作他首次執導的驚悚劇情片《Spoon》 ,該片將由Distant Horizon發行。

2005年,卡普利製作短片《約翰尼斯堡內的外星人》 ,導演就是他的多年好友尼爾布隆坎普。卡普利也在片中客串演出。


大衛詹姆斯/飾 庫布斯
詹姆斯以電視作品中的許多惡棍角色馳名,在南非演出眾多電視影集。大衛詹姆斯熱愛舞台劇,作品包括《阿拉丁》 、《夏綠蒂的網》 、《格雷的畫像》 、《窈窕淑女》 、《春光滿古城》 等。

傑森寇普/飾 克里斯多佛強森
寇普九歲就受訓成為魔術師,也在馬戲團短暫工作。他在結束求學生涯之後前往倫敦,成為當地的街頭藝人,後來又回到南非表演脫口秀,也曾經在思美洛國際喜劇節等活動中演出。寇普是南非知名喜劇節目《The Pure Monate Show》 的編劇與演員,近來積極拓展演藝事業。

凡妮莎海沃(VANESSA HAYWOOD)/飾 塔妮雅
2000年,海沃進入南非小姐選拔決賽,也因此展開她的國際模特兒生涯。後來她定居開普敦,並在當地學習戲劇,開始主持電視節目,也曾演出許多廣告。凡妮莎海沃近年積極開拓電影演出機會,作品包括《血鑽石》 等。

導演、編劇/尼爾布隆坎普
南非出生的布隆坎普在18歲遷居加拿大,開始擔任視覺特效師。他在21歲就入圍艾美獎的傑出視覺特效獎。後來布隆坎普改變跑道,成為音樂錄影帶與廣告導演。

他的廣告作品包括耐吉、雪鐵龍、開特力、松下、南夢宮等。他也拍攝短片,《Tempbot》 就得到No Spot短片影展的肯定。2005年,布隆坎普為雪鐵龍拍攝的廣告榮獲傑出視覺特效製作獎。最近布隆坎普為微軟拍攝三支「Halo」電玩的廣告。

編劇/泰芮塔契
加拿大人泰芮塔契是尼爾布隆坎普的寫作搭檔,《第九禁區》 是她第一部劇情片。她的作品散見於雜誌、廣告、短片。

製片/彼得傑克森
他以《魔戒》 三部曲締造歷史,成為第一個首度同時執導三部劇情大片的導演。《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 、《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榮獲全球各大影展肯定,包括17座金像獎,12座英國影藝學院獎與4座金球獎。

傑克森的《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獲獎最多,包括金像獎的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導演、最佳影片;兩座金球獎的最佳導演與最佳電影類劇情片;三座英國影藝學會獎、一座導演公會獎、一座製作人公會獎與一座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魔戒》 三部曲之後,傑克森在2005年執導、編劇、監製《金剛》 ,票房超過五億美元,也榮獲三座金像獎。他的作品包括《夢幻天堂》 、《神通鬼大》 、《瘋狂肥寶綜藝秀》 等。

這位紐西蘭導演出生於1961年的萬聖節,很早就用父母的攝影機拍攝電影。他17歲就輟學,拍攝科幻喜劇,該部作品在三年後成為75分鐘的劇情片《壞品味》 。

製片/卡洛琳康寧罕(CAROLYNNE CUNNINGHAM)
澳洲人康寧罕在娛樂圈資歷超過三十年,她首度與彼得傑克森合作是在《夢幻天堂》 擔任第一助理導演,後來又與捷克森合作《魔戒》 三部曲,在《金剛》 中則是身兼製片與第一助理導演。她擔任第一助理導演的作品包括《小飛俠彼得潘》 、《泳往直前》 、《鋼琴師》 、《他不怪,他是我兒子》 等。

燈光指導/崔倫特歐帕拉克(TRENT OPALOCH)
歐帕拉克以短片與音樂錄影帶的燈光指導起家,作品包括獲獎短片《Tempbot》 等。他的廣告作品廠商包括愛迪達、美商藝電、開特力、微軟、盧卡斯影業、松下等。歐帕拉克最近的作品包括喬治盧卡斯的《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 的廣告片、低成本恐怖片《戰慄大帝》 等。

美術設計/菲利浦埃維(PHILIP IVEY)
作品包括《魔戒》 三部曲、《沙漠戰士》 、《謎屋》 、《蒙面俠蘇洛2:不朽傳奇》 、《惡靈空間》 、以及一百集的《西娜公主》 。近作有《完美生物》 、《晴天殺人事件》 等。埃維因為《魔戒》 三部曲兩度榮獲美術設計公會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