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黑影家族 Dark Shadows

延伸閱讀

波拿巴的怪咖一家

當波拿巴回到柯林伍德莊園,唯一知道他的真實身份,還有他是吸血鬼這件事的,是女家長伊麗莎白柯林斯斯托德。

家人才是最大的財富。

當波拿巴回到柯林伍德莊園,唯一知道他的真實身份,還有他是吸血鬼這件事的,是女家長伊麗莎白柯林斯斯托德。她告訴大家他是遠親,並把他的怪異舉止都歸罪在他來自英國。「我認為波拿巴跟伊麗莎白很投緣」戴普說,「因為她試圖維持家族的名聲,並和他一樣致力於讓家族重振往日光輝。」

飾演伊麗莎白的蜜雪兒菲佛補充道:「維持家族門面對她而言很重要。雖然家道中落,但她仍很在乎並維持柯林斯家族的名聲。他們也很古怪,但我想他們不了解自己有多怪。」

菲佛透露當她發現提姆波頓在籌拍她兒時心愛的節目時,「我好興奮,我做了以前從沒做過的事:我打電話要求他給我安排角色。那時劇本還沒出爐,所以我說:我不知道劇中有沒有適合我的角色,但我要你知道我是忠實粉絲。我知道如果我不這麼做我將來一定會後悔,因為我真的很想參與。」

波頓二十年前曾在《蝙蝠俠-大顯神威》中和菲佛合作過,他說:「我很興奮能由她來飾演伊麗莎白,因為她真的很投入此片,而且她能很傳神的飾演虛幻的角色。由她來扮演女家長也很恰當,因為年輕的演員們都很崇拜她。」

當伊麗莎白努力維持柯林斯家族的名聲,有人卻致力於讓他們毀滅:一個名叫安潔莉卡布夏的女巫,在二十世紀她被稱為安姬。「很久以前,安潔莉卡覺得波拿巴拋棄了她,她從來沒有原諒他」波頓解釋。「我們都有過那樣的關係,很難忘懷過去,但她很極端的懷恨數世紀。」

伊娃葛林飾演那個知道如何懷恨多年的女人。「她的所有感情都被放大了–她的痛苦、她的慾望、她的復仇」這位女演員註解。「這是一個很無法無天的角色,但我不認為她是必然邪惡的。她本來已心碎了,當波拿巴重新出現時,那對安潔莉卡很難接受。她雖然位高權重,但她同時也很脆弱因為波拿巴正是她的弱點。她堅信他們彼此深深相愛,只是他不肯承認。她想要擁有他,想掌握他的每一部份。」

「伊娃是我心中飾演安潔莉卡的第一人選」波頓說,「我很高興由她來扮演這個角色,因為她比我想像中給這個角色帶來更豐富的層次。她有很棒的點子,跟她合作很有趣,每天都帶給我不同驚喜。」

「我一直都是提姆的影迷」葛林說,「他很有創意,但同時又願意接納建言,那對演員來說是很棒的。我們對安潔莉卡這個角色有一致的看法。他從來沒把她看成一面倒的女魔頭,他了解她的痛苦。」

安潔莉卡的外貌隨著時代演變。在十八世紀時,安潔莉卡是深色頭髮的女僕。現在的安姬則是天使灣的執行長,一位成功的金髮女強人。「提姆希望她能看起來像美國夢的成功典範」葛林說,「她是全然完美的,太完美了。完美的妝容、紅唇、白金色的長髮。她既雅致又華麗。但自從波拿巴逃離鐵棺後,她的假象一點一點的崩解了。」

對安潔莉卡來說雪上加霜的是,感覺上好像兩輩子,波拿巴都被同一個女人搶走。柯林斯家的新家教薇多莉亞溫特斯,看起來和波拿巴摯愛的喬絲特 杜佩斯長得一模一樣,她在兩世紀前獲得他的青睞,卻也因此死於非命。「波拿巴一看到薇多莉亞,過去的感覺都回來了」葛雷恩史密斯說,「薇琪無法解釋為何深深受到他的吸引。她與波拿巴一見如故。」

當薇多莉亞來到柯林斯港時,我們可以感覺到她在逃避過去的某些東西。「她很顯然地有很多極力隱藏的過去」貝拉希斯寇特說,她負責演出喬絲特和薇多莉亞這兩個角色。「她很保護自己,她不像喬絲特那樣容易敞開心房。她在生活中的每個領域都更謹慎,我們之後會了解到那是情有可原。」

波頓解釋:「薇多莉亞很明顯的有很多秘密,而貝拉身上有種特質剛好很適合這個角色。她有種難以言喻的神秘感,我一見到貝拉就知道她該演薇多莉亞。」

柯林伍德的另一位女成員也深受波拿巴的吸引,儘管那是因為專業理由。海倫娜波漢卡特飾演茱莉亞霍夫曼醫師,她是被僱來治療柯林斯家族最年輕的成員,大衛的心理醫師,就在他母親意外身亡之後。她本來只該待一個月。而那是三年前的事了。霍夫曼醫師自此便永久駐紮在莊園裡,她在那可獲得源源不絕的酒精飲料供應。

波漢卡特說:「她或許已成為不受歡迎的房客。然而波拿巴這個奇怪的角色出現了,這位所謂的遠親。霍夫曼醫師一向自詡能看透任何人,她立刻懷疑他的內情不單純,而她的懷疑也很合理。」

「海倫娜比原本的角色稍微年輕一點」波頓指出,「但她的風貌讓我覺得有點奇異的神似。我不知道她是否介意我找她演出一個酗酒又年華老去的心理醫師,但總得有人來演這個角色,對嗎?」他笑說「我一直以為他要找我演性感女巫,直到他說我適合演霍夫曼醫師,那還挺…有趣的」她逗趣著說,「但那是個很棒的角色,她的造型實在太爆笑了,鮮橘色的頭髮和誇張的眼睫毛。我很愛這個角色所以我只好答應了。」

霍夫曼醫師不是柯林斯家族的僱員中唯一酗酒的一位。傑基厄爾哈利被邀情來飾演柯林伍德莊園的管家,威利魯米斯,他在片中被賦予不可能的任務,也就是要獨自一人打理年久失修的大宅,所以他選擇擺爛。

「我一直想和傑基合作」波頓說,「而這是絕佳的機會。他很風趣並且完全像是《黑影家族》中的天生成員。」哈利描述他的角色:「威利有點像是個壞脾氣的糟老頭,他不在乎世界上的任何事。很奇怪的是,我認為威利喜歡柯林斯家族的古怪氣氛,他們總是吵鬧不休。他們住在一個華麗卻衰敗的老宅,假裝自己還是上流社會的一員。而威利很樂意去假裝成他們的僕人,只要他能有吃有住又有安全的地方喝酒,他就很滿足了。但當波拿巴出現並給予威利新的使命,一切變得很酷。」

柯林斯家族中完全不歡迎這位遠親的,是伊麗莎白十五歲的女兒,卡洛琳斯托德,由克蘿伊葛蕾絲摩蕾茲所飾演。卡洛琳對波拿巴的第一印象只能用一個詞形容,那就是「怪咖」。當他尋求她的幫助來追求當代的女性,也就是薇多莉亞,他們之間的交談只加深了她的看法。摩蕾茲說:「我的角色是個七零年代的另類少女。她希望能與其他家族成員完全不同。等到她十六歲她打算搬到紐約,並真正的做她自己。」

「克蘿伊立刻融入了問題少女的角色,雖然她在現實生活中並不是,但她演得非常好」波頓說,「她演活了內心的憤怒,還有那種孤單寂寞的感覺–那是小孩在成長為成人的期間都會經歷過的尷尬階段。」

卡洛琳的表弟大衛則對波拿巴有著與她截然不同的看法。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但這十歲的小男孩立刻和英國遠親結為好友,或許是因為波拿巴不因大衛自稱能和死去的母親交談而評論他。

被選擇來飾演大衛,格列佛麥葛拉斯說:「他總是覺得自己很孤單,因為大家都把他當作瘋子看待。他們不相信他和死去的母親有靈異連結,也不相信她在照看他。」

「格列看起來就像能通靈的小孩」波頓說,「他有那樣的特質。你無法教導一個演員如何去演這個,他們必須本來就具有這個特質。」大衛的父親羅傑柯林斯對他一點幫助也沒有,他是個自戀的人,而且似乎對自己兒子不太感興趣。「他是個很空虛的人」強尼李米勒承認,羅傑是由他所扮演的。「我想他也曾經是個好爸爸,但他的妻子去世了,從那時之後,他整個人就變了。基本上他現在不是個很好的人。」

「羅傑是家裡的害群之馬」波頓說,「但他也經歷過許多悲劇:他失去妻子而他的兒子現在滿嘴鬼話,但他也是一個登徒子。他喜愛七零年代的放浪形骸。他大概是唯一非常享受那時代的男人:美女、時尚,和大翻領」他微笑,「強尼立刻掌握了那種態度。」

在主要攝影開始前完全沒有時間彩排,波頓想到一個辦法好幫助他的全體主要卡司進入他們要扮演角色。他將他們在柯林伍德門廳的場景前聚集起來並要他們模仿原始影集的著名劇照來拍照。

波頓回憶:「在開拍的前一天,我們讓每個人著裝並重現了那張劇照。那真是棒極了。在三十秒之內,大家立刻都入了戲。那是個立刻讓大家進入狀況的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