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黑影家族 Dark Shadows

延伸閱讀

關於《黑影家族》

《黑影家族》成了一個世代死忠粉絲中「必看電視」的代名詞,至今它還是一個地下經典。

鬼才導演提姆波頓將地下經典電視劇《黑影家族》重新打造成歌德式驚悚喜劇,般上大銀幕,並力邀眾星雲集的大卡司,包括強尼戴普、蜜雪兒菲佛、和海倫娜波漢卡特共同演出。

提姆波頓所執導的《黑影家族》劇本出自編劇賽斯葛雷恩史密斯之手,故事創作是約翰奧古斯特及賽斯葛雷恩史密斯,改編自丹寇帝斯所創的電視影集。製片團隊包括奧斯卡獎得主理查賽納克(《魔境夢遊》、《溫馨接送情》)、奧斯卡獎得主葛拉罕金 (《飆風雷哥》、《神鬼無間》)、強尼戴普、克莉絲蒂丹布羅斯基及大衛甘迺迪。執行製片則包括克里斯雷賓遜、奈吉葛斯特洛、提姆赫丁頓及布魯斯柏曼。

幕後創意團隊包括攝影指導布魯諾戴邦奈爾、奧斯卡獎最佳製作設計得主瑞克亨利(《斷頭谷》)、奧斯卡獎最佳服裝設計得主柯琳艾特伍(《魔境夢遊》)及剪輯克里斯雷賓遜。擔任配樂的則是四度被奧斯卡提名的丹尼葉夫曼(《自由大道》、《大智若魚》、《MIB星際戰警》、《心靈捕手》)。《黑影家族》全片在英格蘭拍攝,包括在Pinewood片廠和實地取景。

你該知道柯林斯家族…我們總是會捲土重來。

一個不情願的吸血鬼卻具有無法阻擋的魅力。一個神秘的天真少女深深地受到他的吸引。一個善妒的女郎,既是挑逗高手也是致命女巫。一個住在頹廢老宅的奇怪家庭,每個角落都藏滿了秘密。

以上這些都是1960年末超受歡迎並打破日間電視劇成規的影集之特色。在一個多變的年代,《黑影家族》以其獨特方式結合了歌德式的神秘推理、愛情浪漫情節,動搖了肥皂劇的形式。突然之間,年輕人放學後會趕回家觀賞柯林斯家族奇妙的起起落落。當時沒有數位錄放影機,甚至沒有錄影機來確保大家不錯過任何一集,《黑影家族》成了一個世代死忠粉絲中「必看電視」的代名詞,至今它還是一個地下經典。

提姆波頓也是這部影集的死忠粉絲之一,他長大後也成為一個打破許多陳規的電影人,並以天馬行空的風格著稱。他說:「這部影集有很特殊的質感。它是肥皂劇,但有著奇特又靈異的劇情。」

飾演波拿巴柯林斯的強尼戴普回憶道:「當時沒有類似的影集,尤其是在日間電視,沒有吸血鬼、鬼魂和女巫。我一直特別喜歡恐怖類的作品,就連小時候都一樣,所以一旦我迷上了《黑影家族》,我就完全陷進去了。」

戴普說得一點也不誇張。數十年後,他不僅出演此片的主角,他也同時擔任製作,與他共同製作的有理查賽納克、葛拉罕金、克莉絲蒂丹布羅斯基和大衛甘迺迪。《黑影家族》是他第八次與導演提姆波頓攜手合作。「很顯然地,我心中能讓這部電影成真的第一人選就是提姆」,戴普說,「我們一旦開始發展這個計畫他就變得非常熱中。」

「強尼做事一向百分之百投入,我從一開始就可看出他對這部戲有很大的熱情」波頓說。「我很期待看到我們可拍出什麼樣的成果,我也知道一定會很好玩。」

和導演已合作超過十年的製作人理查賽納克說:「提姆波頓大概是我現在還在製作電影的主要原因。他是真正的藝術家–很棒的電影技師又兼具多采多姿的絕佳想像力,他能以自己獨家的手法讓一切在大銀幕上呈現出來。」

在將《黑影家族》搬上大銀幕的過程中,波頓努力保持原著的精神,但同時「很難捕捉它的原汁原味。那不是一個我們能重拍的東西,因為原始影集有1200集之多,而且它們有很獨特的韻味,但我們將其視為靈感。」

然而製作人葛拉罕金強調你不需要是原始影集的死忠粉絲,你也不需要老到記得這齣影集,你還是可以享受這部電影。「我們知道原始的《黑影家族》還是有很多支持者,像是提姆和強尼,所以我們盡可能的尊重原創。但這部電影是為現代的觀眾拍的,加上有了提姆的神奇執導功力加持,它可被視為一個獨立的作品。它的場景很大又有很勁爆的角色,一點也不演素沉悶。它非常地有趣和另類。」

克莉絲蒂丹布羅斯基也補充:「我知道強尼和提姆會為《黑影家族》創造新生命,並用他們獨特的方法重現這個故事的神奇魔力。我覺得死忠的老影迷會認可這個電影版本,它也會將我們所鍾愛的角色介紹給新一代的觀眾。」

製作人大衛甘迺迪與已逝的原始影集創始人丹寇帝斯,在該劇結束後多年曾多次合作過,而寇帝斯會將或許是他最大膽的創作,交託給甘迺迪。甘迺迪揭露,在波頓新版《黑影家族》中的嘲諷風格與寇帝斯的初衷相符合。「當提姆和強尼談論到《黑影家族》的走向,他們的幽默感讓我立刻知道我們找對人了。如果少了他倆和克莉絲蒂,我真的不認為這部片會成真。」

他接著說道:「我知道有些死忠的《黑影家族》粉絲會說,原創中沒有這麼多喜劇元素。的確如此。但丹本來也希望如此,我想他會對這部電影很滿意。對我個人來說,這就像是美夢成真。」

對蜜雪兒菲佛來說,能成為《黑影家族》的班底也是美夢成真,她自封是超級粉絲。「我好著迷」她點頭說。「那是電視上第一個吸血鬼節目。我母親大概以為既然是在下午播出的,小孩看一定沒問題,但我總覺得我好像很叛逆,因為那影集既嚇人又性感,尤其是對那個年代來說。」

海倫娜波漢卡特回憶道:「在拍片過程中,蜜雪兒在化妝間裡24小時播放那個原始影集,我看得出那在當年的確很創新。但是很難想像提姆和強尼會被那個嚇到」她笑著說。

賽斯葛雷恩史密斯和約翰奧古斯特一起創作了這個故事,而當賽斯葛雷恩史密斯在改編故事為劇本時,他說:「我們想要確保電影中有很驚悚的時刻,同時也有浪漫、情慾,和喜劇的元素。對我而言,有趣之處在於將幽默和恐怖結合在一起。」

電影中很多幽默來自波拿巴柯林斯對現代生活的不適應。他本是十八世紀的登徒子,他打破了安潔莉卡這個狠毒女巫的芳心。當波拿巴移情別戀愛上了飄逸的喬絲特,安潔莉卡對二人展開復仇,她奪走喬絲特的生命但在同時又讓波拿巴變成永生的吸血鬼。同時,她又將他釘入鐵棺中,看似永世不得超脫。

將近兩百年之後,波拿巴被一群倒楣的建築工人從墳墓中釋放了出來。1972年的世界,顯然和波拿巴來自的時代非常不同。「那帶來了很多點子」戴普說。「這個十八世紀的優雅男子,因詛咒而被監禁了兩百年,最終來到了1972年,那或許是人類史上時尚品味最差的年代,當時人們喜愛醜陋的玩偶、編織首飾、塑膠水果擺飾和熔岩燈。我們認為這是個很棒的主意,透過吸血鬼的眼光來檢視我們那時所不能看清的事,看看那些東西有多麼荒謬。」

波頓在1970年代時還是個青少年,他同意並補充:「重點不在於嘲笑那個時代,而是以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當你想到情緒戒指和寵物岩石…或許任何時代都有奇怪的事,但是回顧這些東西,那個年代的確比其他的都怪。」

一個身處怪異年代的怪咖,波拿巴回到他唯一認識的地方:一度輝煌雄偉的柯林伍德莊園。他發現大宅衰敗不堪,而他僅存的親戚也問題多多。波頓說:「我們試圖捕捉這個家族間的互動關係,他們很不尋常。我是說,每個家庭都有微妙的內部權力結構,那點讓我很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