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天將雄師 Dragon Blade

延伸閱讀

東西交會 歷史和電影的激盪

一部無論從製作預算、劇組規模、或製作標準,都是中國電影新紀錄的《天將雄師》,導演李仁港身兼數職,把過去拍古裝大片的多年功力一次過運用上來。

李的理解是:關於此獨特題材,凡是拍歷史片的人,都該會注意到,而且不論在好萊塢、國內或者香港的電影人,都想開拍。而結果是:真做起來,還是因為遇見成龍。七年前開始寫大網,?釀發展期間,考查相關的展覽如「秦漢–羅馬文明展:龍與鷹的對話」等, 和驪靬的有關遺址和文物時,發現西域都護府的機關架構的確實存在。於是利用這些歷史碎片逐步組成故事架構,而電影規模亦愈發龐大,遂與成龍將劇本的中心理念鎖定在「和平」之上。

李導認為,以編劇的角度來看,《天將雄師》這故事最有趣的部分,在於假如羅馬軍團真的曾到中國,那會是怎麼樣的狀況,究竟原因何在;畢竟正史上從沒有紀錄過羅馬與中國的戰爭,電影的情節就填補了這一塊空白。李導將《天將雄師》歸類於歷史、武俠和傳奇故事。《天將雄師》的動作場面巨大,其武打動作具有武俠特色,霍安是個大俠,他會為一個信念,最後把自己的生命亦放置一旁。霍安在這個戲裡一直講的一件事是「維和共存」,在那個年代講和平,著實有點不可思議。不過無論電影的核心信念是什麼,導演認為首先要做到的是精彩好看,然後觀眾才會看到他要講的東西。

電影裡有英雄義氣、有父子情、有愛情,也有不常見的人物風情;有宏偉的場面、有耀眼的特效等電影的手段。而解決種族和關係糾纏間的予盾,乃於「共存」。當中要有體諒、理解、尊重。能解決所有事情的,就是維和共存這個概念。

庫薩克演的羅馬大將,是個浪漫的悲劇人物,李導感覺庫薩克成熟帥氣、羅曼蒂克。處理他是就抓住他的特徵,讓觀眾亦很快投入。至於布洛迪,導演發覺他是一個演戲的鬼才,有廣闊和有趣的分別不同表演方式,給人許多意外。由於導演身兼編劇,在現場和二人接觸交流後,發現他們的特質和優點,於是即席在劇本上作出輕微調整,讓兩人得到更大的發揮。

天將雄師》的大背景是西域, 絕非一個方便拍攝的地方。不過導演非常熟悉大西北,之前好幾部作品都曾在那邊取景,深有經驗。另外他對漢朝的理解和研究,也特別深刻。導演把今次的舞臺,悉心佈置在絲綢之路上。在這個安排下,沙漠的拍攝,場面的操控,大片林林總總要面對的事情,都是導演要處理的事。而此片另一個需要解決的最大難題,也在於三十六國不同族類和古羅馬不同語言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