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天將雄師 Dragon Blade

延伸閱讀

黃金三角

庫薩克為人客氣友善,片場內跟劇組相處非常融洽,他和成龍甚至還成為彼此的老師。庫薩克會教成龍一些英語比較本土化的俚語詞彙,成龍則傳授庫薩克拍動作戲的要領。

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

庫薩克飾演的是古羅馬盧魁斯大將,人物設計的核心,除了在忠義善戰的勇將上,還在是男女感情的糾結,在他身上發生的悲劇上。因為他喜歡皇帝的妻子,所以處於一個罪惡感的狀態。

首次來華拍攝動作片,庫薩克對此非常重視,拍攝前已預早準備,做肌肉訓練、練習武術的踢腿、拳擊,還學會用劍。有一幕營救小王子的戲,導演、成龍和武指何鈞設計了套難度不小的套招,庫薩克得獨打七八名提比斯敵軍。庫薩克就從早上八點拍攝開始,不斷在做設計好的動作,直至晚上八時收工拍攝完竣。庫薩克耐力很強,在拍攝過程展現出非凡勁力、毅力和精力。收工以後,整個人就像從桑拿房剛出來一樣,頭髮濕透,脫掉戲服後,貼身的衣服已經全粘在身上,連小腿上都是汗珠,他也毫不動容,顯盡好萊塢大明星的本色。

庫薩克為人客氣友善,片場內跟劇組相處非常融洽,他和成龍甚至還成為彼此的老師。庫薩克會教成龍一些英語比較本土化的俚語詞彙,成龍則傳授庫薩克拍動作戲的要領。經此一役後,本身會打自由搏擊的庫薩克,更對中國兵器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成龍 (Jackie CHAN)

成龍在電影上的專業敬業,人所共知,不過到了親身目睹時,仍會覺得不可思議。例如在拍攝建城的戲份時,劇組趕上了酷熱天氣,考慮到成龍的服裝十分厚重,大搖臂的俯拍鏡頭中,根本看不清推動巨型齒輪眾人中他的臉,提出安排替身來完成這場戲,但成龍一口拒絕。他?願與幾十個群演一起,每拍完一條都氣喘吁吁的。該場的巨型建城器械道具,從設計到製造,成龍都參與其中,甚至給那些大鋸齒釘釘子、搬運到拍攝現場,成龍不但在場,更親力親為,道具劇務人員也笑稱「他是劇組幹活最多的。」

成龍總結《天將雄師》 這部電影「非常男人,也很我。」對於李導來說,正確不過,「故事啊、哲學啊、理念啊,正正是成龍。」

安卓亞布洛迪(Adrien BRODY)

安卓亞布洛迪在《天將雄師》演的古羅馬大王子提比斯,一個反派王者,盡展君臨天下的攝人氣派。人物設計上極端孤獨,沒有安全感,是非常悲哀的一個人。電影中他有段對白「我不知道為甚麼,我往往很喜歡恨我的人。因為恨我的時候我感覺真實,特別感覺我的存在」,正是角色的寫照。

布洛迪曾經參演過國內大片《一九四二》,拍攝《天將雄師》是他第二度前赴中國拍戲。他是性情中人,深入阿克塞拍戲,也不帶“一兵一卒”,既無經紀人也沒助理隨行,因此劇組安排了成龍成家班一個懂英文的武行跟著他,做他助理,布洛迪就以此為便,經常努力的跟他學習套招。

在《天將雄師》戲內,布洛迪和成龍是死敵,戲外二人卻非常要好,時常勾肩搭膊,布洛迪直接呼成龍作“大英雄”,更坦言這是「沒有更棒的合作,尤其是做一些武術類的動作片」。而成龍則認為布洛迪不僅演技一流,「現場每個人都喜歡他…值得很多中國演員學習。」還親自替他翻譯了殺青的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