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海闊天空(2013) American Dreams in China

延伸閱讀

《海闊天空》製作團隊

亞洲第一攝影師杜可風擔任攝影指導;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孫立擔任美術設計;由吳里璐擔任服裝設計;周智勇與張冀聯袂編劇。

攝影指導
杜可風

被譽稱為「亞洲第一攝影師」的杜可風,憑著他那別具一格的凌厲影像,近三十年來橫掃本地及國際多個攝影獎項。首部參與的電影作品《海灘的一天》(1983,楊德昌導演)即獲亞太影展最佳攝影獎;九十年代初,他和王家衛及張叔平組成的「鐵三角」為他的事業推上第一個高峰。這「鐵三角」組合為杜可風帶來坎城影展,威尼斯電影節,香港金像獎,台灣金馬獎,紐約影評人協會及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等頒獎禮的攝影獎項。

杜可風除了和華人導演如張藝謀,陳凱歌,關錦鵬等人合作,他亦於九十年代後期開始參與不少國際製作。曾合作的導演包括曾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及最佳導演的葛斯范桑 (Gus Van Sant),獲金像金球提名的奈沙馬蘭 (M. Night Shyamalan),曾於坎城及威尼斯影展獲得大獎的詹姆斯艾佛利 (James Ivory)及曾於坎城影展屢獲大獎的吉姆賈木許 (Jim Jarmusch)等等。

海闊天空》是杜可風於《三更》及《如果‧愛》後,第三次與陳可辛合作。

美術設計
孫立

孫立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95級電影美術設計專業,被譽為大陸最新銳的美術師。自入行起,一直與多名導演合作。擔任美術指導作品包括孫周的《周漁的火車》(2002)、張藝謀的《千里走單騎》(2005) 、克里斯納漢的《血戰:最後的吸血鬼(Blood: The Last Vampire)》、丁晟的《大兵小將》(2010)等。2011年,他首度與香港導演陳可辛合作《武俠》,即榮獲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獎及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美術指導兩個大獎。孫的近作為馮小剛導演的年度大片《1942》(2012年)。

服裝設計
吳里璐

吳里璐於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時裝設計系畢業後,隨即晉身電影界,為張之亮的《中國最後一個太監》(1988)擔任服裝設計。時至今日,已參與超過四十部電影的製作,包括近年的《鬼域》(2006)、《江山美人》(2008)、《長江7號》(2008)、及《風雲2》(2009)等。

曾先後贏得四次香港電影金像獎,一次金馬獎及共十三次提名最佳服裝及化裝獎。她的得獎電影包括陳德森的《紫雨風暴》(1999) 及《十月圍城》(2009);陳可辛的《甜蜜蜜》(1996)及《如果.愛》(2005);及趙良駿的《金雞》(2002)。吳的近作包括陳可辛執導的《武俠》(2011)及劉偉強執導的《血滴子》(2012)。

編劇
周智勇

周智勇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戲劇文學系。為寧浩導演寫下的《瘋狂的石頭》(2006) 劇本贏得2006年台灣金馬獎最佳劇本獎後,在2008年亦憑《瘋狂的賽車》(2009) 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本的提名。近作《決戰剎馬鎮》(2010) 更成為2011年義大利遠東電影節的開幕電影。

張冀

國內著名編劇,曾參與多部大型電視劇編劇工作,包括中韓合拍賀歲電視劇【你是我的夢】(2008);勵志喜劇偶像劇【金牌服務生】(2010);古裝探案劇【刑名師爺】(2011) ;四十集大型歷史題材劇【蘇東坡】(2012);古裝宮廷武俠劇【王者清風】(2012)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