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海闊天空(2013) American Dreams in China

延伸閱讀

《海闊天空》關於電影

陳可辛繼《投名狀》、《武俠》等古裝片後,再度回歸現代題材,以極細膩的手法處理人物情感,傳達友誼和夢想的題旨,並加入創業的艱辛和衝突,宛如《三個傻瓜》和《社群網戰》的綜合體。

拍攝緣起

2005年陳可辛首次進軍大陸市場,拍攝了歌舞片《如果‧愛》,2007年拍了戰爭史詩鉅作《投名狀》,2011年則拍風格獨特的武俠片《武俠》,但陳可辛說他一直很想拍大陸改革30年的人物傳記。

他看了許多企業家的故事,但他說那些商場戰爭、收購、上市等屬於商業行為的東西,大部分觀眾是看不懂的,而且沒有戲劇性,直到中國電影集團拿給了他《海闊天空》的劇本,他一看就覺得興味盎然。陳可辛說:「《海闊天空》這個故事的好處就在於,有幾個朋友合夥做一件事情,結果成功了,成功之後大家有矛盾,這是非常有戲劇性的,有情感可寫的。」

此外,這部片是在講教大陸人學英文的故事,「教英文其實是在教美國人的價值觀。兩種價值觀之間的衝擊和矛盾,我就覺得很有趣。我也受過美國和美國價值觀的教育,從小崇拜美國,後面見到美國真面目的時候有過失望。最後就變成我個人也有很多故事可以放進去,最終成為一個渾然天成、一個我非常希望自己拍的東西。」《海闊天空》於焉誕生,於2012年7月8日開拍。

陳可辛坦言在片中融入了很多自身經歷,他說這是最能體現他個人的一部作品,「我在故事中放進了自己的情懷,每個角色都投入一點個人經歷。」特別是陳可辛在鄧超扮演的「孟曉駿」身上投射了最多的個人情感,「小時候想去美國、在美國打工的一些細節,都是我真實的經歷。」

海闊天空》是陳可辛繼《投名狀》、《武俠》等古裝片後,再度回歸現代題材,他以極細膩的手法處理人物情感,傳達友誼和夢想的題旨,並加入創業的艱辛和衝突,宛如《三個傻瓜》和《社群網戰》的綜合體。

全片穿插多首耳熟能詳的經典名曲,例如:Beyond的「海闊天空」、蘇芮的「一樣的月光」、齊秦的「外面的世界」、羅大佑的「光陰的故事」等,使得影片洋溢著濃濃的懷舊情懷和溫暖的兄弟情感,被觀眾喻為是「甜蜜蜜式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