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怪獸大戰外星人 Monsters vs. Aliens

延伸閱讀

片中幕後花絮

夢工廠三巨頭之一的傑佛瑞凱森柏格以及兩名資深導演羅勃賴特曼和康瑞魏寧則突發其想,想要把這兩種威脅人類以及世界安全的怪物湊在一起。

怪獸和外星人一向是好萊塢電影最熱門的拍片題材,但是這次夢工廠三巨頭之一的傑佛瑞凱森柏格以及兩名資深導演羅勃賴特曼和康瑞魏寧則突發其想,想要把這兩種威脅人類以及世界安全的怪物湊在一起。特別是導演羅勃賴特曼和康瑞魏寧,他們特別鍾愛4、50年代的B級怪獸和外星人片。

導演羅勃賴特曼才剛完成夢工廠賣座電腦動畫喜劇片《鯊魚黑幫》,就和夢工廠動畫部頭頭傑佛瑞凱森柏格討論他下一部作品。導演羅勃賴特曼說:「他跟我提到正在發想中的許多有關怪獸的電影,而我一直想把《決死突擊隊》這種電影拍成喜劇,很妙的是,《怪獸大戰外星人》一片中的怪獸,有點像是《決死突擊隊》中臨時湊起來的烏合之眾,臨時要他們拯救世界,不被外星人征服。我蠻喜歡這個點子的。」


至於另一位導演康瑞魏寧,他和這部電影是在離美國六千英哩外結的緣,他說:「當時我在坎城宣傳《史瑞克2》,當我看到《怪獸大戰外星人》的劇本初稿,我就覺得它有50年代B級電影的元素,這是動畫片中從來沒有看過的元素,於是我覺得做這種沒有人做的嘗試一定會很有趣,因為我們把一堆稀奇古怪的怪獸湊在一起,同時又有點像是在諷刺這種電影類型,但是其實也是向這些電影致敬,所以我覺得製作這部電影一定會很好玩。」對導演羅勃賴特曼來說,能和怪獸片同好一起合作是好的開始,他說:「康瑞超厲害的,他不但是個很棒的導演,很有才華的分鏡圖畫家,也超會替角色配音,拜託,他在《史瑞克》系列電影中替可愛的薑餅人配音耶。


他可以模仿每個飾演片中角色的聲音,所以當我們在等待這些配音演員答應參與演出的時候,就差不多知道整部電影會是什麼樣子。」除此之外,有一位很有才華,但是從來沒製作過動畫片的製片莉莎史都華則被徵召,擔任《怪獸大戰外星人》。這位《征服情海》和《成名在望》的女製片說:「當傑佛瑞凱森柏格找妳開會,妳怎麼能不去呢?尤其是當我看到片中的女主人翁蘇珊在故事中變成女巨人後,才剛被未婚夫甩掉,一個人孤零零地坐在加油站的屋頂默默傷心,這畫面太感人了,於是我就想:『我想了解這個女人,我想描述她的故事,我也想成為《怪獸大戰外星人》這奇妙世界的一份子』。」
 
怪獸來囉

製作群非常重視《怪獸大戰外星人》一片中的怪獸由誰來負責配音,於是他們就各自寫下心裡的夢幻人選,其中最重要的角色當然就是整個故事的主人翁蘇珊。他們第一個挑中的絕佳人選就是瑞絲薇斯朋,導演魏寧說:「整個故事和蘇珊這角色都引起她的共鳴,她在受邀參觀片廠的隔天就寫email給傑佛瑞凱森柏格說她願意演出。」奧斯卡影后瑞絲薇斯朋則說:「我很欣賞她是一個普通再普通不過的女孩子,不過最後學會珍惜自己。她在電影一開始事事順心,她正準備嫁給一個好男人,展開她認為會是很美好的生活,但是命運的安排很巧妙,她在變成女巨人之後才發現她以前從來都沒有替自己著想,也不懂得珍惜她所擁有的才華和獨特的個性。我覺得她的心歷路程一定能引起大家的共鳴,而且看到一個普通人突然變成超級英雄,擁有超人的力量,這不也是很多人的夢想嗎?」瑞絲薇斯朋是個事業有成的母親,她對片中怪獸互相扶持的劇情特別有感覺,她說:「蘇珊在故事的發展中開始珍惜其他怪獸對她的支持、愛以及友情。


當她和他們在一起,她不再是一個來自加州小鎮的小姑娘,她一開始當然有點難過沮喪,但是有這些怪獸麻吉的打氣,她開始對自己有信心,也發現與眾不同並不是一件壞事,而且這些怪獸都很欣賞對方的能力,於是他們就成為一個逗趣古怪的小家庭。」片名既然是《怪獸大戰外星人》,片中的怪獸就值得一一介紹,除了被殞石擊中變成女巨人的蘇珊之外,還有世上最聰明的科學家小強博士。小強博士因為一場實驗發生意外,結果變成一個擁有蟑螂頭和人身的怪獸。導演羅勃賴特曼說:「我們想找一個說起話來中規中矩,聽起來就很有學問的演員來替小強博士配音,因為這樣才能和這個有顆蟑螂頭的怪獸成為很大的對比,我們馬上想到休羅利。他是位英國演員,在美國的知名度並不高,但是他在英國非常受歡迎,他和豆豆先生演出的《黑爵士》是英國的熱門影集,他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喜劇演員,我們很榮幸能請他來替小強博士配音。」休羅利則說:「當他們請我到片廠參觀的時候,我就發現他們已經蒐集了很多設計感十足的道具,我立刻就被那種50年代的feel吸引。


當然了,我在他們面前一定要裝得有點猶豫不決,其實內心早就恨不得馬上能夠參一腳了。」另一隻怪獸是半人猿半魚的失落怪,他在遠古時代是第一隻決定從水中跳到地面上的生物,只可惜他決定從水中出來的時候正值冰河時期,於是立刻就被冰成冰棒,直到數萬年後才被古生物學家解凍。喜劇界的變色龍威爾阿奈特負責為這隻失落怪配音,他說:「我最喜歡失落怪的一點就是他隨時隨地都願意不顧危險,第一個進入發生狀況的現場。他什麼都肯做,他會問:『喂,咱們今天要做啥呀?』『咱們要對抗外星侵略者!』『聽起來棒呆了,咱們上吧!』他壓根就沒想那麼多,我猜我能夠認同他那種啥都不管的衝動個性吧。」至於片中另一隻前所未見,超級奇怪的怪獸則是B.O.B.(benzoate-ostylezene-Bicarbonate的縮寫),50年代的科學家想把經過基因改造的蕃茄和經過化學改造的鄉村口味甜點醬汁混和在一起,製造出一種全新的零食。很不幸,這一坨怪東西有了知覺,只是他缺少了大腦,但是他仍然擁有奇特的力量,於是也跟其他的怪獸關在一起。導演賴特曼說:「他是一坨很可愛,但是又不是很聰明的黏稠物,替他配音的演員又要像一個懶到不行的宅男,又得討人喜歡,於是我們覺得塞斯羅根是最佳人選。他的反應超快的,我們在錄音時他經常會突然冒出一些臨時想到的對白,而且超爆笑的。」製片史都華則說:「我們能請塞斯羅根替B.O.B.配音真的是賺到了,因為他現在很夯,簡直就是宅男的代表,而且雖然B.O.B.腦袋有點空空,不過塞斯卻賦予這角色很棒的喜感和天真感,讓他成為一個很討喜的角色。尤其他又超會即興演出,所以片中有很多他在錄音室臨時想出來,大家都覺得超爆笑的台詞。」


塞斯羅根說:「我才剛替《功夫熊貓》片中的快螳螂配音,快螳螂的動作和講話速度都超快的,B.O.B.卻完全相反,我能夠替這兩個極端的角色配音很棒。我自替B.O.B.配音的時候必須把講話速度變慢,然後想像自己是一個像白紙一樣天真的小朋友,比如說是一個拿著棉花糖的七歲小朋友,什麼東西都會讓他覺得既好奇又新鮮。其實他是片中脾氣最好的怪獸,除了蘇珊以外,不過她其實不算是怪獸啦,她只是太高了。」最後一個怪獸是一隻106公尺高的蟲恐龍,他除了肚子餓的時候會闖禍以外,其實是一隻很乖的蟲蟲。他就像所有動物的小寶寶一樣,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大,而且也不會說話,只會發出怪聲音和尖叫聲,這世上只有失落怪聽得懂他在說什麼。

聯邦政府、軍方、未婚夫…外星人!

銀河煞星這個外星人的目的是消滅全人類,然後讓地球充滿他自己的複製人,而他也有能力可以發射雷射光殺死任何想阻止他的人。導演賴特曼說:「他是不折不扣的自大狂,因為他想用他自己的複製人征服全宇宙。我們希望銀河煞星是個獨一無二的外星大壞蛋,所以才覺得雷恩威爾森的聲音最適合詮釋這角色。」雷恩威爾森則說:「這整個過程很新鮮,因為我沒替動畫片配過音,因為這個外星人算是個丑角,所以我一開始就用喜劇演員的口氣替他配音,後來他們才發現這樣不行,因為在電影的下半部,他聽起來要真的很可怕,很邪惡,於是我們就決定把他塑造成一個既自大又邪惡的外星大壞蛋。」既然外星大壞蛋侵略地球,一向以世界老大哥自稱的美國總統就得上台了,製作群在看到史蒂芬考伯特在他的節目中的表演之後,就覺得他是不二人選。導演賴特曼說:「他是個很成功的電視喜劇節目主持人,但是當時並沒有人請他演電影,但是他的人超好,而且超愛蒐集玩具和各種新奇玩意,他很了解片中的美國總統是什麼樣的人,於是他馬上答應替他配音。」史蒂芬考伯特自己承認說:「我連飾演美國總統的資格都沒有,不過我有資格飾演卡通片的美國總統。這之間有很大的不同。這部片中的總統講話很大聲,對自己的決定超有自信,只是他不是很確定他拿到的情報是對還是不對。他很容易就會慌張,不過也會拉下臉來向大家道歉。」片中代表軍方的猛哥將軍又是一個經典型的角色,他的形象鮮明,導演賴特曼說:「他和美國總統的關係就像是《奇愛博士》一片中喬治史考特和彼得謝勒的角色很像。


那部電影對這部電影有很大的影響。我們想要向那部經典名片中總統和將軍之間的關係致敬,所以才會找上嗓子很粗,個性嚴肅的性格演員基佛蘇德蘭替猛哥將軍配音。」導演魏寧說:「猛哥將軍是個二次大戰老兵,他在陸軍、海軍、空軍和海軍陸戰隊都待過,後來在50年代就決定致力於阻止世上為害人間的各種怪獸。他是捕捉怪獸高手中的高手,我覺得他對自己感到很自豪,不過他把他抓到的怪獸當作是魚缸裡的魚,好像是抓來欣賞用的。」基佛蘇德蘭當然很樂意參與這部電影的配音工作,他說:「動畫片超讚,因為動畫片的幕後工作人員跟我拍戲的合作夥伴不太一樣,他們拍一部動畫片一拍就要拍四年,所以四年後再和他們重聚,發現他們仍然保有當初的熱誠真的很令人感動。」他對於在錄音室配音也覺得非常好玩,他說:「很多時候,我在唸一長串台詞的時候,都會忍不住笑場,而且外面的工作人員也會笑出來,因為這部電影真的很爆笑,但是也有溫馨的一面,故事講的是歸屬感,這些怪獸希望能有歸屬感,而且為了得到歸屬感不惜對抗可怕敵人。這一點真的很令人感動。」


怪獸大戰外星人》主人翁蘇珊本來相信她的未婚夫很愛她,但是這個身為氣象播報員的未婚夫滿腦子只想要成名立萬,為了爬得更高,不惜犧牲他和蘇珊到巴黎的蜜月旅行。製作群再度找到一個很會即興演出的喜劇演員保羅魯德,導演賴特曼說:「我們把這角色塑造出來以後就請他來配音,看看會擦出什麼火花,結果發現他超爆笑,而且精力旺盛,他只把劇本看過兩遍就開始唸台詞,而且如果不阻止他的話,他就會唸個不完。他會自己發明很多台詞,結果對這角色的影響很大。」對保羅魯德來說,他和片中角色唯一的共同點就是超討厭任何怪獸,他說:「我從小就很愛窮緊張,而且超膽小的,我小時候在電影中看到的水怪就把我嚇得要命,害我一直到現在還有陰影。後來我神經質到一種程度,我的臥房什麼東西都不擺,因為我怕到了晚上,這些東西全都會變成怪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