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etflix《路人超能100》:超能力再強也只是一個人的特徵而已啊


《路人超能100》可惜因為角色外型與畫風第一眼乍看並不吸睛,沒有在主流動畫市場上大紅大紫,目前漫畫已經完結,動畫在第二季告一段落,期待更多人藉由Netflix平台能接觸這部好笑與令人感動的優秀好作品。

無論多厲害、多強大的反派及怪人,僅以壓倒性的ㄧ拳就予以解決的《一拳超人》,這部混和喜劇幽默與熱血格鬥的漫畫與動畫,獲得相當高人氣的注目,不過同位原作者ONE老師的另ㄧ部漫畫與動畫《路人超能100》知名度反而沒有得到廣大迴響,或許因為ONE老師本身的畫風偏向「寫意」,換句話說ONE老師的作畫功力並不特別出眾,甚至是有點慘不忍睹......接近了塗鴉,但老師奇妙的人物外型加上創意趣味、隱約有深度的劇情,吸引了有實力、有畫工的畫師(像是村田雄介)以及動畫製作公司骨頭社(BONES),相繼讓《一拳超人》與《路人超能100》推廣給更廣大的觀眾。




路人超能100》主角是長相與性格都不引人注意的影山茂夫,綽號路人,是調味市國中生二年級,成績不好、體能也不好,看似邊緣人物、透明存在感的他,卻是情感壓抑達到100%後會爆發強大超能力的角色。故事則是描述路人在自稱靈能力者的靈幻新隆所開設的「靈能相談所」打工,並將靈幻新隆視為自己的師傅,在師傅底下學習控制超能力,處理各種古怪好笑的靈異事件;而《路人超能100》的反差魅力就在於毫無超能力或靈力,只有嘴砲功力的師傅靈幻新隆與擁有超強超能力的弟子路人的組合,原作者ONE對兩人的相識與各自成長的刻畫,從ㄧ開始的胡鬧除靈戲碼到認真描寫師徒關係,以及路人本身的自覺成長(想成為自己人生的主角,帶出這角色與其他角色的青春期課題與人性省思),每集雖然都是以短篇形式放映,但每集之間的細節與伏筆仍環環相扣。隨著故事進行下去,靈幻新隆的角色塑造越加立體,不是欺騙上門委託的客戶,而是真正地設身處地為客戶解決問題,這角色在故事細微之處散發的溫柔,也成為本作吸引人的看點,另外靈幻的運氣與運用語言的神奇能力(幸運?),也常成為故事緊張之時突然出現的一大爆點與笑點。




事實上,作者ONE對筆下角色塑造與融合喜劇與深度劇情的功力,比起其他的少年漫是更加熟稔且令人印象深刻,《路人超能100》出現許多各形各色的配角,但在故事中,沒有哪個配角是變成免洗或工具性的角色,甚至像是小酒窩這樣初期看起來很醜的小小配角,也是愈看愈可愛,到最後所有的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跟性格所在,也都彷彿在故事中活出自己的生命力般,是自己人生的主角。也使得《路人超能100》第二季描繪路人逐漸有自己的想法後,不斷內化將超能力視為自己的一種特徵,逐漸靠著自己本身的努力,與身旁的同學家人扶持建立的關係,也讓主角的成長及配角間的夥伴情誼,為整個故事迎來不少高潮。




而《路人超能100》動畫製作方面,監督立川讓與作畫的龜田祥倫在貼近ONE老師原畫風格上有取得成功的平衡,保留了這種有點醜又有點喜感的特性,轉化成了其動畫特殊的魅力。動畫另一個每集的高潮,便是在表現路人累積壓力,待100%爆發超能力時,又以鉛筆或黑白畫面、視覺的設計配上川井憲次的配樂,呈現奔放狂野的超能力對戰場面,讓觀眾每集期待路人的爆發,就如同期待一拳超人的拳頭出拳一樣。

路人超能100》無論製作、角色、劇情,在各方面都是令人充滿驚喜的作品,甚至可以給予很高的評價,而《路人超能100》可惜因為角色外型與畫風第一眼乍看並不吸睛,而沒有在主流動畫市場上大紅大紫,目前漫畫已經完結,動畫在第二季告一段落,期待更多人藉由Netflix平台(以及木棉花YOUTUBE)能接觸這部好笑與令人感動的優秀好作品。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815】 202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