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etflix《柏·本漢:我的隔離日記》:疫情中特有的脫口秀


這部作品的許多喜劇部分都帶有揭發或反映我們身旁週遭的人事物何等荒謬的巧思,如果疫情期間看不下去嚴肅的劇情片,《柏·本漢:我的隔離日記》這類喜劇說不定剛好符合你的心境,正是適合你收看。

因著新冠肺炎COVID-19的全球大流行,美國在去年2020年的一整年採取了社交距離、在家工作與封城等措施,直待年底有了疫苗,疫情才逐漸恢復控制,人民生活重新步回軌道,電影院再度開放。然而,去年將疫情阻絕在境外的台灣,度過一整年恍如平行宇宙的生活,卻在2021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後,也親身體驗到了自主封城的滋味。




柏·本漢:我的隔離日記》創作者柏本漢(Bo Burnham)是美國喜劇演員與導演,他做過單口相聲的巡迴表演秀,曾執導過電影《八年級生》,近期在台知名度較高的作品則是參與《花漾女子》的演出,戲中飾演凱莉墨里根的醫生男友。

疫情讓電影、劇場及表演工作者被迫停下來思考,重新找尋創作的媒介以及與觀眾對話的路徑,柏本漢在漫長的隔離期間,發揮了他的喜劇才能,加上他家中「超前佈署」相當完備豐富的攝影燈光收音器材,以結合時事觀察與音樂影像創作的實驗形式,呈現他獨特的作品。《柏·本漢:我的隔離日記》的攝影、編導、剪輯都是柏本漢,他把這個作品稱為特輯,由好幾個喜劇段子所串連,中間有些過場能看到他創作的幕後軌跡。每個段子有一個主題、一種歌曲類型,和一個戳到人反思的喜劇橋段,例如開頭唱著這世界需要喜劇來拯救,然後話鋒一轉自嘲需要像他這樣的白人特權來拯救;與母親的隔離視訊,些微唱出對老一輩不擅長使用科技產品的複雜心情;他手上套著襪子模仿正向的兒童布偶劇,但卻一搭一唱地唱出世界能順利運作是靠著血淋淋的系統與階級壓迫;而諷刺現在人人都能對任何事發表看法,柏本漢拍攝了一段黑白畫面,然後戲仿現在Youtuber流行的看預告、看MV反應,自己看著自己拍的黑白畫面,做出反應,接著影像又變成自己看著自己看黑白畫面,循環下去,到最後顯露出這些事物本質的荒謬。




有趣的是,柏本漢這部作品的許多喜劇部分都帶有揭發或反映我們身旁週遭的人事物何等荒謬的巧思,而柏本漢的敘事與剪輯的節奏很神準地抓到了觀眾的注意力,他在影像的安排上似乎是有意識的讓觀眾參與其中,就像參與一場現場的脫口秀般,尤其和他一樣正身處於隔離狀態的觀眾,聽著他分享對世界和社會觀察到的笑話,聽著他分享隔離的心聲和自我揭露,觀眾彷彿跨越了時間與空間,有點像是親身坐在台下看了一場秀,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再回到生活,面對生活中正在發生的荒謬──陷入隔離和疫情的日子。

柏本漢的《柏·本漢:我的隔離日記》最終主題回到了自身,看見自己在隔離中嘗試創作的模樣與疫情前的自己其實並沒有太大差別,而或許正因為疫情深刻突顯也放大了他的某種實際狀態,使他也在那一整年中得到一些反思與領悟,最後留在影像的結尾。

如果疫情期間看不下去嚴肅的劇情片,《柏·本漢:我的隔離日記》這類喜劇說不定剛好符合你的心境,正是適合你收看。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813】 202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