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劇評--《火神的眼淚》:台灣社會現形記


繼《我們與惡的距離》創造口碑和獎項之後,《火神的眼淚》再度嘗試以社會寫實路線,締造台灣戲劇的另一個高度,不只具有強烈的戲劇性,而且將真實社會事件融入其中。

馬來魔劇評:《火神的眼淚》(Tears on Fire)。評分:98分

◎【一言以蔽之】:「去英雄化」的消防員悲劇故事,台灣戲劇再度展現新高度



從《俗女養成記》、《想見你》等不同類型的作品當中,可以看出近幾年台灣精緻戲劇,締造一波又一波「現象級」的作品,討論度極高,而且製作品質越來越好。繼《我們與惡的距離》創造口碑和獎項之後,《火神的眼淚》再度嘗試以社會寫實路線,締造台灣戲劇的另一個高度,不只具有強烈的戲劇性,而且將真實社會事件融入其中,透過劇情帶你反思目前的社會現象,不見得可以討好所有人,但可以看出創作者確實有很多話想說,只是這樣的題材難免略顯嚴肅,抱持純娛樂角度來追劇的觀眾可能要調整一下心態,才不會產生預期心理的落差。

火神的眼淚》以消防員作為主題,但並不是一般人認為的熱血英雄故事,反而還會非常灰暗、非常悲傷,甚至充滿對官僚體制的不滿,以及對各種社會現象的控訴,所以如果你以為會看到一部充滿大場面的動作片,那就是搞錯重點,因為這不是英雄劇,而是貨真價實的「職人劇」,所以整個拍攝手法是刻意的「去英雄化」,讓這群消防員以凡人的形象出現,跟一般人一樣,會面臨職場上各種不合理的壓力、苦悶,甚至創傷,整個故事不會有惡有惡報,也不會有大快人心,但是這群人依然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著,就和各行各業的每一個平凡人差不多。

本劇是以議題式的寫實手法,呈現一個非常具有衝擊效果的「台灣社會現形記」,當中提到官僚體制的可怕、基層工作人員的辛酸,以及整個社會的民粹作風,演變成「外行領導內行」,加上媒體、名嘴、酸民的無知、無理,導致惡意投訴的歪風逐漸盛行,也讓真正努力完成職責的人總是心力交瘁,這些故事並非杜撰,而是從真實事件取材,甚至是在每天的社會新聞當中都看得到類似的事情發生,所以這部戲裡面呈現出來的內容,不只是消防員的心事,也是每一個在不同職場上的基層工作者共同的心聲。

因為戲裡面提到的這些問題,本身就很嚴肅,所以這齣戲會比較沉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劇中的每一個令人感傷的小故事,交織出前後呼應的戲劇衝突,加上溫昇豪陳庭妮林柏宏劉冠廷等主要演員,都是台灣影視界的一時之選,這些演員根本就是在比賽演技,每一個都有入圍金鐘獎的實力,所以讓這部看起來相當深沉的戲劇,在本質上仍然不失娛樂性,尤其是最後兩集張力十足,營造出相當精采的催淚橋段,都讓整齣戲變得相當好看,而且這樣的戲劇主題與表現方式,最大的意義並不只是抒發苦悶心聲,而是希望整個社會可以少一點私心,多一點同理心。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13】 202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