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etflix《Blackpink: Light Up the Sky》:人氣女團的另類宣傳


《Blackpink: Light Up the Sky》與其說是紀錄片,更接近精美包裝的產品宣傳片,它關注Blackpink這個音樂團體,而非韓國流行音樂本身,它傳達的訊息非常清楚:4個追逐音樂夢的女孩,透過勤奮努力而夢想成真。

紀錄片被視為對生活歷程影像的紀錄,告訴觀眾發生了什麼事,並讓觀眾看見。對資本商業為主的韓國娛樂公司而言,如捧紅韓國女子團體少女時代與男子團體Super Junior的SM娛樂,或是人氣團體防彈少年團(BTS)所屬的Big Hit娛樂、擁有女團TWICE的 JYP娛樂,紀錄片可以是推廣他們旗下的偶像、拉進觀眾與偶像距離,向更多未觸及到偶像的潛在觀眾行銷的大好機會,透過有策略的包裝操作,尤其是全球化的串流平台例如Netflix,將偶像們直接置入在觀眾的電視機或網路平台前面,去獲取觀眾們的認識及製造話題,引領他們進入偶像的世界。

韓國人氣女團Blackpink,左至右 Jennie、Rosé、Lisa、Jisoo

一手打造4人女團Blackpink的YG娛樂,也在Blackpink十月初推出新專輯《THE ALBUM》之際,和Netflix合作上映了她們的首部紀錄片《Blackpink: Light Up the Sky》,由韓裔女導演Caroline Suh負責執導。這也是Netflix推出的第一部K-pop與韓國流行音樂相關的紀錄片,此前Netflix已經播出過Taylor Swift、Beyoncé和Lady Gaga等流行天后的紀錄片。

《Blackpink: Light Up the Sky》與其說是紀錄片,更接近精美包裝的產品宣傳片,它關注Blackpink這個音樂團體,而非韓國流行音樂本身,影片甚少真正探討什麼是K-pop,也未提及她們的洗腦曲風的細節。片中的音樂製作人Teddy甚至說,他們的音樂不一定要被歸類為K-pop,他們的音樂可以是無國界的。

紀錄片中4人各自的背景與訪談心聲

本片的定位十分清楚,讓新舊粉絲們隨著偶像快速走過她們的童年背景、練習生時期到出道發跡的旅程,並將之打造為「女孩們追逐她們的音樂夢想,透過勤奮的努力、家人的支持與幕後重要的音樂製作人的助力,她們的夢想成真並超越她們一切的想像」。紀錄片也將她們4人的個人特色與特長突顯,4位成員Jisoo、Jennie、Lisa以及Rosé每個人都有她們各自的訪談鏡頭和性格介紹,塑造她們4人獨特感情卻又緊密相連如家人的印象。從她們的組合中可以窺見背後娛樂公司放眼國際的布局。成員中的Lisa與Rosé都來自國外,對於Blackpink走出韓國、走向國際音樂市場大有幫助,Lisa是泰國人,精通泰文與英文;Rosé是韓裔紐西蘭人,會說韓文與英文;Jennie是韓國人,8歲在紐西蘭成長;僅有Jisoo是土生土長的韓國人。



紀錄片除了呈現她們2016年出道後的旋風式爆紅──創造youtube mv破億點擊率、上Jimmy Kimmel Live節目連線訪談、Jimmy Fallon的The Tonight Show表演,也捕捉到她們初次聽到與女神卡卡Lady Gaga合作〈Sour Candy〉音樂的反應,更焦點呈現整部紀錄片的高潮──登上美國年度盛大的音樂節Coachella幕前幕後的點滴(第一個在此音樂節表演的韓國女團)。此外,影片也嘗試蜻蜓點水式的平衡,有甜也有苦,談及她們在練習生時的競爭,高強度長時間的舞蹈、歌唱訓練及不為人知的辛苦,不能刺青,可能也不允許戀愛關係,和出道後一場場表演與演唱會完後的空虛斷裂,在舞台上才有真正活著的心情。一些言談間隱約能體會她們邁向成名所付出的代價,背後那龐大的資本商業運作,但在本片的傳達中,它都被收納進「追逐夢想的努力」這分概念,讓她們的成功看起來更加光芒耀眼。



比起紀錄什麼是Blackpink,她們的音樂魅力是什麼,紀錄片並不想挖掘太深,相反地,盼望引領觀眾認識她們、接觸她們似乎才是這部紀錄片的本意。

《Blackpink: Light Up the Sky》讓觀眾藉著本片燃起另一個追星的悸動,在給出的片面資訊之外,促使觀眾看完紀錄片後,被她們的光芒吸引,渴望知道更多關於她們的訊息,如同她們最後所說的「我們還有更多東西看你們看,一切才剛開始」。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81】 202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