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絕世名伶》觀後感:愛美人更愛江山!


《絕世名伶》是俄羅斯歷史劇,以兩位真實人物為底,一位是俄國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另一位是據說在舞會上與尼古拉二世一見鍾情的芭蕾名伶瑪蒂妲。

絕世名伶》是俄羅斯歷史劇,以兩位真實人物為底,一位是俄國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另一位是據說在舞會上與尼古拉二世一見鍾情的芭蕾名伶瑪蒂妲,電影譜出他們亂世中的愛情,因著階級地位以及皇族政權的責任義務,兩人最終不能相守在一塊兒。


尼古拉二世是有著悲劇色彩的俄皇,他的父王亞歷山大三世因為一家搭乘火車前往聖彼得堡,途中發生意外,雖全家脫困,但亞歷山大三世身體卻遭受打擊,不久後病逝。尼古拉二世手足無措的接替王位,在1894年登基加冕典禮,因沙皇登基習慣發送禮物與食物給平民,那一天卻發生意外,造成歷史嚴重的踩踏事件,死亡多達2000人。尼古拉二世登基之後,皇后羅芙娜為了皇太子阿列克謝(Alexei Nikolaevich)的血友病,寵信「妖僧」拉斯普京(Grigori Rasputin),拉斯普京干擾政權,接著又發生一次世界大戰,俄國民不聊生,讓民眾累積對皇室政權不滿,埋下1917年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推翻皇室。尼古拉二世被迫退位後,他與皇后、5名子女和隨從全被抓,1918年7月17日在未經審判下全家和隨從被列寧主導政府秘密處決,民間也就此流傳最小的公主安娜塔西亞逃了出來,但2009年經DNA證實全家都遭害。


電影《絕世名伶》關注尼古拉二世和絕世美女瑪蒂妲的情慾愛情,刻畫的絲絲入扣又極為浪漫糾心,將瑪蒂妲塑造成敢愛敢恨,不畏權勢潮流的女子。電影交代她的出場,是攝影師替一群芭蕾舞伶拍照,準備給權貴欣賞,瑪蒂妲不願拍,表示她是跳芭蕾的不是當妓女,芭蕾學院的院長則笑著說兩者其實都一樣,「我們更好,國家還付錢給我們」。

瑪蒂妲出生的階級不好,但她果斷勇敢,一幕在舞台上表演遭人算計,舞衣掉落露出單邊胸部,仍無懼眾人眼光,完成獨舞,讓對芭蕾興趣缺缺的尼古拉二世對她生出興趣。

電影也運用平民瑪蒂妲的果決,對比皇室尼古拉二世的優柔寡斷。尼古拉二世在江山跟美人之間難以取決,他一度為愛放棄廣袤江山和奢華生活,只為求與瑪蒂妲活的快樂自在,卻經過一連串和瑪蒂妲的分分合合,歷經母親的告白、登基踩踏事件,才下定決心遵循皇室意願,放棄瑪蒂妲,迎娶名正言順的德國公主羅芙娜相互扶持結婚,治理俄國。電影也在沙皇登基後的時間線宣告結束,字卡寫著離開尼古拉二世的瑪蒂妲,活到99歲。


絕世名伶》有趣在於,電影並非全然根據史實拍攝。當然,電影本來就不用也不需要完全按史實拍,電影的虛構有時比真實更為真實,但怎麼拍,跟拍出哪些情節,希望傳達給觀眾什麼意識,就值得玩味。《絕世名伶》著墨在末代沙皇和芭蕾名伶間難分難捨的愛情,拍的可歌可泣又磅礡史詩,戲中華服、場景設計、攝影、音樂皆精緻大氣,也都請到一流行家組成電影團隊,令人看得如癡如醉,夏宮、馬林斯基劇院、莫斯科大劇院實景拍攝,並由俄羅斯導演亞力克西烏契傑利(Aleksey Uchitel)執導。不過《絕世名伶》的敘事焦點卻很多時候刻意的模糊不清,越到電影尾聲越加撲朔迷離。換句話說,《絕世名伶》對於末代沙皇的刻畫,意不在勾勒沙皇的實際模樣及沙皇的愛情,更像是藉由這部歷史劇,重述一段歷史。

在《絕世名伶》中,尼古拉二世在江山跟美人間搖擺不定,在決定政策方針上也毫無主見;但電影結局又試圖讓尼古拉二世和皇后擔負起權力責任,接續的電影字卡卻提示,這樣的沙皇一家竟然慘遭革命派所害。

絕世名伶》是2017的電影,正逢俄羅斯1917年十月革命的百年紀念,這部電影有動用國家電影基金的錢來拍片,這在香港電影評論黃家欣的文章中也提到。《絕世名伶》在俄羅斯上映冒出不少爭議,據傳東正教會不欣賞電影詮釋尼古拉二世的形象。然而,關鍵之處怎麼呈現沙皇,又怎麼將推翻政權的革命論調完全弱化,不影響現在的普丁政權,或許是這部電影真正被看重的重點。而電影中關於愛情、關於江山,甚至關於人生的敘事,它的起承轉合有時會讓人摸不著頭緒,或許是其來有自。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18】 2019/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