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牌特務:機密對決》爽度、笑點依舊4大看點


《金牌特務》隆重介紹了英國特務金士曼的登場、彬彬有禮卻大開眼界的紳士動作場面,以及伊格西的菜鳥成長劇情;《金牌特務:機密對決》則帶著懷舊感介紹了美國特務仕特曼、濃濃西部風且熱血帶勁的牛仔動作場面,平均來說,前後兩部一樣好看。

金牌特務》的評價與票房不俗,讓《金牌特務:機密對決》的回歸帶給影迷引頸期盼的雀躍,卻又增添一點內心的不安;畢竟這對從不執導續集的導演馬修范恩來說,是一次破例的全新挑戰。面對《金牌特務》續集的挑戰,導演表現如何?《金牌特務:機密對決》全片141分鐘打好打滿,節奏控制得當,還有英國搖滾巨星艾爾頓強的「說、笑、逗、唱」意外驚喜,以及引入的美國特務仕特曼世界,領受西部牛仔的現代風情,還有柯林佛斯飾演的哈利回歸──總體平均來說,《金牌特務:機密對決》與《金牌特務》好看程度,可以說各有千秋,兩者持平。


電影開頭預告全片打好打滿金牌特務:機密對決》開頭就拿英國計程車下猛藥,拍攝快節奏的動作場面,又是飛車、又是車內搏鬥、又是子彈與刀子齊飛,顯示出英國計程車的不同凡響!需要提醒是,因全片動作場面都如同開頭的速度,一點都不拖泥帶水,選擇觀看IMAX是非常享受的決定,但觀看3D並非最佳推薦,3D畫面可能對某些影迷視力來說偏向吃力,對快速的動作切換可能會感到跟不上。


新刺激!靠道地美國特務仕特曼給你帶勁
金牌特務》的紳士打鬥在《金牌特務:機密對決》不那麼令人驚喜,但幸好續集有美國特務仕特曼加入,就如金士曼以裁縫為掩護,仕特曼也是以為人所知的產業作掩護,財力也更加雄厚。而導演對西部牛仔世界的特別用心,讓牛仔揮舞起套索(Lasso)的動作場面,配上西部狂野風格的配樂,看起來特別帶勁!不過可惜查寧塔圖的戲分沒有佩特羅帕斯卡(Pedro Pascal)來得多,仕特曼可說全看佩特羅帕斯卡的表現,而他揮舞起套索的樣子帥氣迷人,應該會再繼泰隆艾格頓後聲勢大漲,迷倒一票觀眾。


不輸首集《金牌特務》的「後門」笑話前作為人津津樂道之一,便是「你拯救了世界,就可以從『後門』來…」的黃色笑話,而《金牌特務:機密對決》延續此傳統,依然在類似的笑點上打轉,還變化出新版本──「後台」版,讓人笑倒。而《金牌特務:機密對決》也介紹不少嶄新科技,包含讓人臉紅心跳、透過人體黏膜進入血液的高科技追蹤器,叫人嘖嘖稱奇導演挑戰尺度的方式,就是跟別人與眾不同。至於怎麼追蹤,就看泰隆艾格頓實際在銀幕上「操作」給你看。


新反派罌粟開出新思考續集除了動作場面能與前作追平,在新反派──茱莉安摩爾飾演的罌粟姐身上,也有這次反派所帶出的議題。《金牌特務山繆傑克森飾演的范倫坦,以減少人口來保護環境,續集《金牌特務:機密對決茱莉安摩爾飾演的罌粟姐則是全球頭號販毒分子,而她想爭取的便是「毒品合法販賣」。導演呈現的手法頗有創意,有趣的是,毒品是禁令,但對美國仕特曼的背景來說,「某個產業」過去也曾經是禁令,因此毒品合法一事會不會也只是時間的問題,也給影迷留下一些摸索的空間。當然,上回有總統歐巴馬的背影,這次續集中的總統輪到影涉了誰,影迷應該都會心知肚明!尤其那詞「Great again」可是刺的明目張膽、毫不含糊…。


總結來說,《金牌特務:機密對決》的驚喜感與《金牌特務》不相上下,爽度與笑點依舊給力,片尾也埋下第3集的伏筆;這集還增加了一點CULT片元素──絞肉機,毛到叫人笑不出來(未來可能推出吃漢堡朝聖本片?)。劇情方面則見仁見智,不過在反派刻劃上,茱莉安摩爾不演出典型好萊塢的「心理變態」感,不落窠臼地投入演出一種失控反差的美國甜心感,頗令人叫好,也呼應電影中的一句「心理問題」,並不是真正的問題。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0】 2017/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