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限制中擊破框架,紛亂中站穩腳步!桂綸鎂跨越年歲的踏實魅力


桂綸鎂保有自己的從容與步調,散發著安穩人心的氣息與感染力。對踏實的重視,讓她得以在爆紅而暈頭轉向時找回站穩腳步的重心,在封后的風光時刻後做出最接近本心的選擇。而四度角逐金馬獎影后的《腿》看她絕配反差飆演技,超舒暢!

「我的時間比較慢一點,所以我慢慢走。人生閱歷百百種,現在就是好好生活。」世局顯得紛亂的2020年打亂了人們的腳步,螢光幕前保有自己的從容與步調的桂綸鎂,仍散發著安穩人心的氣息與感染力。低調面對外界對私人感情事的過問,堅定而不尖銳地表達面對表演與人生的理念。也坦承從想搞清楚自己是誰的16歲,一直過到36歲還是會煩惱未來要成為怎樣的人。關於自我這身而為人最根本的課題,對她而言是會問上一輩子的。但對踏實的重視,讓她得以在爆紅而暈頭轉向時找回站穩腳步的重心,在封后的風光時刻後做出最接近本心的選擇。如同她對台灣人以穩健步伐對所作之事投入專注的體察:「有過這種踏實跟純粹,我覺得很多事情再困難,用這樣子的本質去面對,就會回歸到最單純的層面,做任何事情都安然於心。」

從限制的窗尋找擊破點!不是你的小公主,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

身為眾多觀眾心目中很有個性的文青界女神,其實桂綸鎂是背負著兒時當小公主、長大當外交官的期待長大的孩子。從事航空業的爸媽從小送她學各種才藝、上貴族學校。儘管是在找自己的16歲,她內心深處始終知道自己的樣貌自己決定。從學芭蕾的小女孩,長成在中正紀念堂練跳Hip-hop的高中生。直說當時愛情就是她的全世界,因為戀愛對象的開闊與天馬行空,為她的世界打開一扇認識更多可能性的窗。甚至在和男友吵完假跑去西門町時,遇見推開她演藝生涯的《藍色大門》(2002)。初試啼聲就以清新自然的表現征服觀眾,和陳柏霖直至今日仍是影迷心中無法取代的青春組合代言人。導演易智言發掘當時還是高二生的桂綸鎂桂綸鎂也以堅持闖闖看的態度脫離本被家裡安排好的軌道,駛向只有她能為自己的人生做選擇並負責的未來。


衝破了第一重限制,就讀淡江大學法語系的她2004年到法國里昂當交換生。像是找到知己般地讀到卡繆的【異鄉人】(L'Étranger),讓她不再害怕自己與他人不同。也因西蒙波娃與沙特,嚮往靈魂伴侶般保有各自情感流動性的愛情。然而,開了眼界後的回家,那樣從自由回歸限制的反差紛圍更使人窒息:「空間再度不屬於自己,你的思想某種程度被制約。極端的兩端,要平衡很難。」好在演戲讓她找到出口與穩定下來的力量。她的第一部電視劇《危險心靈》(Dangerous Mind,2006)也由易智言執導,不同於《藍色大門》酷勁十足的青澀感,詮釋淡然面對一切實則內心寂寞的問題中輟生。


她說16歲的自己最快樂的事是在規範中做小小犯規的事,不太認識自己就想搞懂,茫然的未來也因為聆聽內心最直覺的聲音,而闖出這條演藝之路。嚮往自由的她以節食比喻面對人生的種種:「你要我節食我就越想吃,然而當一天我不去想這些,我就不想吃了。不如就放過那些勉強的部份,順著它走吧!」同理,她所活出的模樣,不是外界猜想她追求挑戰與突破的假設所致,那並非她選擇的驅動力:「我只是從可能的十個選項裡去選擇我覺得很有生命力、很有故事性,又滿足我的好奇心的這個角色。」

在商業中站穩腳步的本心!從《不能說的秘密》爆紅到《不能說的秘密》封后:

桂綸鎂雖然第一部電影就受到矚目,在汰換度高的影視圈如何走下去而非只是曇花一現,仍是現實的一大挑戰:「就算一直跌倒,都能繼續站起來。通常在最顛簸的路上,才有智慧、經驗、自省能力。」她在榮獲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獎的《最遙遠的距離》(2007),戴起耳機聽著莫子儀本要寄給前女友卻陰錯陽差交到她手中的錄音帶,到台東尋找其錄下的聲音來源地而踏上告別過往的心靈旅程。接著又以《不能說的秘密》(2007)散發脫俗、神秘氣息的音樂系學生名氣爆衝,看似是走紅的成功順遂卻也可能使人迷失方向:「當時暈頭轉向的,但我不知道哪天自己就醒過來了,這不是我要的生活。」


她帶著日記本,以文字思考、與自己溝通,提醒自己不要因為利益而失去表演的純粹與初衷。不尬戲、不上綜藝節目、不大量接戲,儘管因此收入不穩定也甘願:「我只想誠實表演,給好的角色更多的生命。」她在第二部電視劇《波麗士大人》(Police Et Vous,2008-2009)飾演英勇的警校生、於《女人不壞》(2008)嘗試搖滾樂團主唱兼拳擊手的角色,《海洋天堂》(2010)扮成馬戲團的小丑讓她學會拋球雜耍。在《線人(2010)》當過大哥的女人後,到了《龍門飛甲》(2011)更化身韃靼首領。又是調戲陳坤、又是展現霸氣武打英姿,打破她過往文青清新的形象,一舉入圍香港金像獎、亞洲電影大獎的最佳女配角獎。


她說26歲的自己最快樂的事是能和不同地方的藝術工作者合作,儘管非科班出身的她最煩惱的事也關於表演—該怎麼貼近角色。她學著在每次演出中實驗出最適合自己的詮釋方式,期許能透過自己帶領觀眾進入故事與角色。從她身上,看見或許世上沒有百分百適合角色的演員,只有盡全力活出角色生命力的演員。像是她首度在金馬獎、亞太影展上封后的《女朋友。男朋友》(2012),本人跟舉止粗魯外放、內心纖細的少女林美寶完全不像,為了成為林美寶她可以搬到高雄苦練台語、研究解嚴末期的社運資料。從學生時代的狂放不羈到出社會後的內斂隱忍,演活歲月更迭的變化與層次。


巔峰過後的重整再出發!在選擇中找到最接近自己的:

在金馬獎摘下后冠後,桂綸鎂還連兩年以《聖誕玫瑰》(2013)裡控告醫生非禮的身障人士、《白日焰火》(2014)裡跟她有關係的男人都會遭分屍的謎樣洗衣工,角逐金馬影后寶座。在揭開真相的力道上,前者她將細微情緒堆疊出重重一擊的悲傷吶喊;後者則表面多不溫不火、輕輕帶過暗藏的秘密,實則表現出底層小人物面對侵略的反擊,在那荒謬似嘲諷的警民互動下更顯人情荒涼。然而,接連為觀眾帶來不同面向驚喜的她,卻在此時決定暫且停下腳步:「我的徬徨倒不是說事業要走去哪裡?而是我究竟該怎麼繼續做表演?該用什麼心態繼續?」一部分來自失去自己生活的驚覺,一部分是接觸到不同表演系統時所發現的不足。


發現問題後,下一步就是跳脫、重整再出發。她讓自己靜下心來去進修、旅行,使思緒不再卡在同個狹隘的地方:「那段日子,我把生活撿回來,大量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拍《德布西森林》(2016)的時候,我已經非常清爽,把心整理好了。」戲中有如戲外狀態,她說《白日焰火》的角色是困在城市裡的人,被秘密綁住卻又得維持貌似正常的生活;《德布西森林》的角色則因揭發不法交易而失去一切,正走在放下秘密枷鎖的路上。雖然這部片比較小眾,她認為拍了想拍的作品、自己也很快樂就是一種成功:「即便沒辦法在商業上立即成功,也想要勇敢去做能留下來的電影。」她慶幸這些年始終誠實面對自己的選擇:「我覺得自己的中心要站得穩,你就不會害怕自己失去什麼。當你有辦法從更多種選擇當中選了一個,那個一定是更接近自己的。」


她說36歲的自己最快樂的事是珍惜和親朋好友相處的時間:「現在已經不會覺得愛情是全世界,但依然是我某一個看世界的窗口。」受訪中暢談每個階段的狀態改變,如同獻聲演出《幸福路上》(2017)從學生長成大人所歷經的迷惘與蛻變。而外界常關注她和合作《經過》(2004)而相戀的戴立忍那長跑多年的愛情,充斥著不少猜測與傳言。肯定的是低調如她2016年曾提過的愛情價值觀,與2020年第四度問鼎金馬獎影后的《》(2020)有幾分相似:「我很高興認識大寶(戴立忍)十多年來,他一直在成為他自己。我覺得對方一定要有一個特點是你尊重、尊敬的,然後就可以因為這一些包容理解彼此的意見。那個核心清楚了,再多的紛擾或是兩人的一些歧見,很多都可以化解。」

》大開黃腔、纏功一流?!看桂綸鎂絕配反差飆演技超舒暢:

「不如我們合作,那我們就是業界的神鵰俠侶!」
「男的被斷手、女的被強姦,你到底有沒有看那本書?」

》這場夫唱婦不隨、戳中觀眾笑點的戲,鮮明呈現楊祐寧的好傻好天真、桂綸鎂的犀利與強悍。而這對因腿走在一起、也因腿天人永隔的國標舞愛侶,背後就有一個導演張耀升的真實故事—原來他的母親就曾花好大一番功夫找回父親截肢的腿。當你以為這已是少見的事蹟,桂綸鎂挑戰為了腿不輕言放棄、纏功一流的潑辣妻子,也以反差的絕配效果在你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她有著多數時候以平和狀態追著處理那條腿的相關工作人員到天涯海角的毅力,也有見風轉舵的戲中戲精功力。尤其當她在轉折的關鍵時刻所講的黃色笑話,無論是對丈夫的暗示求愛,還是對醫院工作人員放軟身段套交情的求助信號,都掌握住不冷場尷尬的剛好力道。


除了看桂綸鎂飆演技很痛快舒暢,她在國標舞者的角色設定也下不少苦工。導演張耀升透露:「有次舞蹈老師打電話來說小鎂練舞練到吐,我們趕緊過去探望,但她一直說沒事。所有的辛苦都不會讓你知道,她真的是非常努力的演員!」其中參加國標舞比賽的戲,是在真正的比賽只有四分鐘的中場時間真實上場。眾多專業舞者的注視與僅此一次拍攝機會的壓力下,讓楊祐寧直呼參加大型頒獎典禮都沒這麼緊張。而看著他那從以國標舞相戀的腿、得截肢的腿,到桂綸鎂千辛萬苦也要找回來的腿。腿,串起緣分的起點與終點,也意外成為梳理這段關係的觸發點。桂綸鎂這麼說:「她透過找腿的過程,跟自己對話,並真正地跟自己的先生告別。」

人生是不斷遇見與告別的漫漫長路,有時直到結束才會乍現怎會如此短暫之感。至少,過程中再傻都真心付出的愛、再辛苦都咬牙扶持的愛,從來沒有結束:「你永遠都會記得愛人在你心目中最原始的樣貌。所以當愛人漸漸離開的過程裡,你其實會想要去追尋彼此相愛的初衷。」這是桂綸鎂對劇中角色放不下那條腿的理解。那是具體的連結,也隨著具體得以化為安放進心裡的抽象,放下對方曾犯的錯、自己最後沒多溝通的遺憾。這份愛,值得回望,也終能讓人安穩邁出前行的步伐。《》的愛情故事,再會,相信會再相會。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91】 20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