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三大魅力無法擋!長澤雅美的無設限蛻變史


從清純少女時期的《淚光閃閃》、來台學中文的《流氓蛋糕店》,到浮誇無偶像包袱的《信用詐欺師JP》都在本週登上大銀幕。為何長澤雅美出道19年始終備受觀眾喜愛?本文為大家揭曉她的三大魅力,與美夢成真的蛻變時刻!

從清純少女時期的《淚光閃閃》、來台學中文的《流氓蛋糕店》,到浮誇無偶像包袱的《信用詐欺師JP》都在本週登上大銀幕。為何長澤雅美出道19年始終備受觀眾喜愛?本文為大家揭曉她的三大魅力,與美夢成真的蛻變時刻!

不自我設限的衝勁!最年輕東寶灰姑娘的誕生:

「我不想設定自己的極限。」1987年出生於日本磐天市的長澤雅美,在表演事業上的成功來得算早,12歲就以史上最年輕之姿從「東寶灰姑娘」的選拔賽中脫穎而出。然而,不自我設限的衝勁,讓她從早期的正統甜美派女星,逐漸蛻變成要反差、要突破都可以的實力派演員,2019年還登上票房女星的行列,一切的成就絕非僥倖。

就在她成為東寶灰姑娘的那年,也以《火女大魔咒》(2000)初入影壇。在斬獲日本金像獎的最佳新人獎《機器人競賽》(2003)之後,她憑著奠定清純美女形象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2004),再拿一座日本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獎。而成為上映該年十大賣座電影的《淚光閃閃》(2006),則讓她首度角逐日本金像獎的影后寶座。這幾年還有以《草食男之桃花期》(2011)、《散步的侵略者》(2017)獲得該獎項的提名肯定,不過尚未在日本金像獎上取得大滿貫。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淚光閃閃》。

蛻變契機,美夢成真!不只是清純少女:

在影壇獲得初步成功後,創下高收視率的《求婚大作戰》(Operation Love,2007)讓長澤雅美在電視圈也知名度大增。直到在隔年的《最後的朋友》(Last Friends,2008),飾演遭同居男友暴力相向卻離不開對方的女性,經過「Share House」友人之間的扶持才走出家暴陰影,讓觀眾看到她從清純少女蛻變成成熟女性的轉變。

除了個人的努力,2011年也在幸運之神的眷顧下美夢成真,和她很想參與其作品的日本金獎導演是枝裕和有了《奇蹟》(2011)的初次合作。以前多擔綱主角的她,難得在該片當起配角,這反而成了她成長的另種途徑:「飾演配角的話,看到的景色有所不同。從中途才進入片場拍攝也有其難度,要學的東西很多。」2015年,她再以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記》交出輕熟女的魅力表現,憑著片中個性灑脫的二姊入圍日本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獎。


不畏挑戰的韌性!主動剔髮到中文也會通:

能有所蛻變並非偶然,是走過的路途所累積的經驗,以及隨之增強的韌性所致。2004年,同期上演的戲劇中也有主角的兒子罹患白血病的設定,使得正值17歲的少女長澤雅美主動提議為《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削去頭髮,年紀輕輕就展現不畏挑戰的氣魄。到了平凡女學生意外繼承黑道組織組長大位的《水手服與機關槍》(Sailor Suit and Machine Gun,2006),更親身上陣各種危險動作場面。

2012年,她來到台灣拍攝電視劇《流氓蛋糕店》(Chocolat,2014),不用配音的堅持讓她每天苦練中文九小時。敬業的精神不僅多學會一種語言,之後不論是在【信用詐欺師JP】(The Confidence Man JP,2018)其中兩集秀一口流利的中文,還是為《王者天下》(2019)上節目用中文宣傳,都難不倒她。不過跳出舒適圈到台灣拍戲,對她來說不只是學習新語言,也收獲和每個人相處而產生的連結:「我想,不只是作為一個演員,作為一個人,也要更努力地工作、認真地生活。」


反差魅力看不膩!從《王者天下》女戰神到《信用詐欺師JP》浮誇詐騙高手:

長澤雅美出道19年始終備受觀眾喜愛,除了不斷挑戰的精神,沒有偶像包袱地交出一部部反差魅力之作,也是讓人看不膩的原因之一。光2019年就有三部話題電影上映,而且都能成功演活不同作品中形象相差甚遠的角色。在和巨星級男星木村拓哉合作也毫不遜色的《假面飯店》(2019),她是總能將奧客安撫得服服貼貼的飯店職員。而《水手服與機關槍》有著反差表現的女學生幫派老大,更在《王者天下》(2019)詮釋山寨大王楊端和,強悍女戰神以一打十,依然吸睛。


幾年前憑著《都市怪談之女》(I Love Tokyo Legend,2012)著迷於都市傳說的美腿女警一角,首度抱回日劇學院賞最佳女主角獎後,2018年再以【信用詐欺師JP】豪爽又浮誇的詐欺高手二度封后。高顏值美女延續這股恥度無設限的氣勢,在本週上映的電影版《信用詐欺師JP》(2019)來到沒有最醜只有更醜的境界。片中被她強吻而崩潰抵抗的東出昌大佩服表示:「她擁有技壓全場的獨特風格!」不過這回她遭遇的是旗鼓相當的戀愛詐欺師三浦春馬,峰迴路轉的諜對諜情節讓觀眾直呼:「被騙得好過癮!」而未來還可以期待長澤雅美的《信用詐欺師JP》電影版續集!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25】 2019/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