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成為改變的一份子!行動派亮眼亞裔女星陳嘉瑪


「我想成為改變現況的其中一人!」英國亞裔女星陳嘉瑪撐過看到外星人比亞裔女性容易的艱苦時期,近年終於交出有突破表現的機器人影集《偽人》、廣為人知的《瘋狂亞洲富豪》,並在《驚奇隊長》以狙擊手一角霸氣登場,以行動讓世界看到亞裔演員的多元可能!

「我想成為改變現況的其中一人!」英國亞裔女星陳嘉瑪撐過看到外星人比亞裔女性容易的艱苦時期,近年終於交出有突破表現的機器人影集《偽人》、廣為人知的《瘋狂亞洲富豪》,並在《驚奇隊長》以狙擊手一角霸氣登場,以行動讓世界看到亞裔演員的多元可能!

卻步到行動:「我想成為改變現況的其中一人!」

陳嘉瑪1982年出生於英國倫敦,她的父親是在香港長大的工程師,母親是隨著外公、外婆從中國搬到蘇格蘭的華裔移民。看她在銀幕前舉手投足散發高雅氣息,私底下其實就是才女來著。她接受過國家級的游泳訓練,芭蕾舞和小提琴也練到相當高階。課業上則表現優異,考進牛津大學的她在父親的期望下,念了她並不排斥的法律系。不過就在她取得頂尖的司力達律師事務所(Slaughter and May)培訓合約,卻轉而投向埋藏許久的夢想懷抱—表演。


這個決定使她的父親整整三個月不跟她講話,不過她能理解父母對這份工作不確定性的疑慮,因為這也是過去使她望而卻步的原因:「成長過程中,我從未在電視上看到任何亞洲面孔。」為了支付倫敦戲劇中心的學費,她當了一年的模特兒。2006年憑著砍殺迷你影集《When Evil Calls》踏入影視圈,不過初期確實如教授所說:多半是古裝劇的英國電視圈通常不會採用亞裔演員,必須做好苦撐幾年的心理準備。也印證她所讀過的資料:要在好萊塢看到外星人比看到亞裔女性還容易。儘管如此,她也沒放棄:「我想成為改變現況的其中一人。」

從機器人、女強人到狙擊手:行動創造多元可能!

陳嘉瑪曾參演一集《超時空奇俠》(2009)和《新世紀福爾摩斯》(2010),《殘酷考》(2009)則是她的電影處女作。之後也出演《初戀潛水艇》(2010)、《傑克萊恩︰詭影任務》(2013)與《怪獸與牠們的產地》(2016)。在《金牌特勤隊》(2017)飾演軍情六情的科技辦案高手外,還在2018年傳出她和同片男主角多明尼克庫柏談情的好消息。

驚奇隊長》首映會

她的突破之作是主演機器人的影集《偽人》(Humans,2015-2018),讓她直呼演機器人比演人類還難,況且還是慢慢出現自主意識的機器人。不過為了不要讓詮釋方式落入俗套,她到學校做了不少事前練習,逼真的演出使她獲得不少金獎提名。近年於《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2017)扮演造物主昆塔莎,並在去年掀起亞裔風潮的《瘋狂亞洲富豪》(2018)當起男主角那外表高冷、內心柔軟的女強人表姊,面對丈夫背叛時強忍悲傷的堅強表現,也令人印象深刻。

陳嘉瑪的成長環境讓她曾希望自己別異於他人,但現在她以自己的亞裔出身為傲:「這是我現在能開心擁抱的東西。」《瘋狂亞洲富豪》使她為更多觀眾所知,也使她反思自己的身分。本週上映的首部漫威女英雄主演電影《驚奇隊長》(2019),她則以有著藍皮膚的克里人狙擊手一角霸氣登場。懷揣她堅持入行的初衷前進,逐漸突破現狀限制,以行動讓世界看到亞裔演員的多元可能!

《偽人》、《驚奇隊長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96】 201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