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韓流天王劉亞仁:青龍獎最年輕影帝的崛起與堅持


劉亞仁名列韓流四天王卻不再嚮往名氣,只想當專注表演的演員,以《成均館緋聞》走紅、《逆倫王朝》成為最年輕影帝。除了《燃燒烈愛》展現似輕實重的高難度演技,本週上映的《分秒幣爭》也能看到他不用當主角只要好劇本的品質堅持!

劉亞仁名列韓流四天王卻不再嚮往名氣,只想當專注表演的演員。從出道初期的心境蛻變到演技大爆發,以《成均館緋聞》走紅、《逆倫王朝》成為最年輕影帝。今年除了《燃燒烈愛》展現似輕實重的高難度演技,本週上映的《分秒幣爭》也能看到他不用當主角只要好劇本的品質堅持!

蛻變:從嚮往名氣的明星到專注於表演的演員。

劉亞仁1986年出生於韓國大邱廣域市,本名為嚴弘植。就讀京北藝術高中一年級時,他在校門口被星探所發掘,進而到首爾追尋明星夢。他不諱言表示自己起初確實嚮往明星光環,然而經歷被告知沒有唱歌天賦而在首爾獨自落寞地生活、2003年以「劉亞仁」的藝名接拍拉麵廣告出道,到憑著電視劇《玉琳的成長日記》(2004)女主角的男友一角累積知名度。這一切使他回到家鄉短暫休息時開始思考:他想成為怎樣的人、什麼是他想要的。

我們沒有明天

而他也得到答案並有所轉變。比起如何向他人展現自我,他更想為自己而活。因此,他不再沉醉於名氣與鎂光燈下的明星生活,而是專注在身為演員所踏上的表演之路。2006年,他接下對他來說非存在不可的電影處女作《我們沒有明天》。試鏡時他對於該角的理解所講出的那句「很悲傷吧」與神情讓導演印象深刻,所以能詮釋出角色為了逃離令人沮喪的現實而尋求真槍的深刻心境,獲得正面評價外也抱回釜山電影評論家協會獎的男子新人獎。

演技大爆發:受《密會》啟發的最年輕影帝與最惡反派。

走過個人心境的轉捩點,外界有目共睹的演技大爆發起始點,則發生在劉亞仁接下電視劇《密會》(2014)當起談姊弟虐戀的天才鋼琴家之時。隱忍與爆發開來的情感收放到位,使他入圍百想藝術大賞電視類的最佳男演員獎,並為有「劉亞仁年」之稱的2015所演出的兩部代表作帶來重要的啟發性:「因為《密會》的存在,我才能沒有負擔地接下那兩部風格強烈的電影。」那兩部片分別是讓他成為最年輕青龍獎影帝的《逆倫王朝》(2015)與突破千萬票房的《辣手警探》(2015)。


他在《逆倫王朝》飾演聰慧、本性單純的皇太子,經歷父親從高度期待到高壓控制與羞辱的心結,導致最終的崩潰與因造反而被關進米櫃活活餓死的悲劇。他令觀者心情複雜沉重的精采表現,影帝頭銜當之無愧。而《辣手警探》則是他盡責使壞到令人不快的成功反派之作,看完這位喜怒無常、草菅人命的財團之子,絕對難以相信他曾是過往作品中本質無害的少年。


王的進擊:演活世界底層與頂端5%人物的百變演員。

有影評人說:「劉亞仁能完美詮釋世界頂端5%和底層5%的人。」從《我們沒有明天》到《格鬥驕陽》(2011)叛逆窮小子的青春逆襲,都讓人看到他賦予底層人物靈魂的細膩度,後者除了票房亮眼也為他添上釜日電影獎最佳男演員獎的入圍紀錄。然而,當起皇室角色依然稱職展現貴族氣息與王者的憂愁,「王的進擊」的故事就讓我們從他的第二部電影《不喜歡的家》(2007)開始說起。

在這部家中成員各有煩惱的家庭喜劇中,他飾演一位認為自己前世是王的少年,不僅入圍青龍獎的最佳新人男演員獎,有趣的角色設定也似乎預告了他的未來。他先在電視劇《張玉貞,為愛而生》(2013)飾演為了保全王位而變得殘忍並忍受孤獨的君主,演完《逆倫王朝》(2015)的悲情皇太子後,又化身為電視劇《六龍飛天》(2015-2016)朝鮮王朝的第三位皇上。他將角色從純真熱血的青春樣貌到孤獨的當權者間的變化,完整而立體地帶到觀眾眼前,因而奪下百想藝術大賞電視類的最佳男演員獎。

《成均館緋聞》

王的角色這麼多,其實不是劉亞仁愛當王,更準確來說是他喜歡拍古裝劇。因此在當王之前,他以電視劇《最強七迂》(2008)的刺客一角打開古裝生涯。一度經歷因柔弱形象深植人心,而被質疑飾演小說改編之作《成均館緋聞》(2010)中陽剛強勢的角色是否適任。不過他以行動突破觀眾的既定印象,還因為該劇的火紅而大受歡迎,可見他成為百變演員的天份與決心。他曾這麼形容:「演員這個職業,好像是反覆製造成見,然後再打破這些成見的過程。」

重質勝過一切:《燃燒烈愛》似輕實重的高難度演技,《分秒幣爭》不用當主角只要好劇本。

2018年,劉亞仁在金獎導演李滄東透過人脈尋找適合扮演者的情況下,成為刷新坎城影展史上好評最高分紀錄之作《燃燒烈愛》(2018)裡導演口中「什麼都不用做」的角色鍾秀。看似沒什麼大事要做,其實在面對未實現的理想和突然消失的心儀對象,那淡然處之的表皮下,正暗湧著情感的波濤。只能從細微的外在變化帶出強大的內在情緒張力,難度之高讓李滄東找上劉亞仁,而成果也沒讓大家失望。他將內心的執著與無力以輕如鴻毛的自然姿態,深刻壓入觀眾心中,不僅電影將代表韓國出征奧斯卡,他也角逐青龍獎和大鐘獎的影帝寶座。


燃燒烈愛》訴說韓國青年面臨經濟不景氣的失業危機後,劉亞仁以其中一個支線的配角身分回到《分秒幣爭》(2018)的亞洲金融風暴時代。向來挑本重於角色是否取悅大眾的他,這次為了好劇本,不當主角沒關係,還挑戰自己一竅不通的金融議題,飾演想大發國難財的投機者。看似艱澀的題材,在電影緊湊精采的呈現下,讓身處今日的觀眾從這段歷史得到省思,並對該時代的人們產生理解與感動,因而在韓國創下票房佳績。而這週台灣觀眾也能進戲院,在優秀演員互飆演技的詮釋下,體會國難當前的恐懼與殘酷。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83】 2018/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