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寶萊塢好萊塢都愛他!親民影帝伊凡卡漢


自然散發的親民特質,讓表演足以跨越國籍種族的隔閡,並在名揚國際後讓印度電影傳達的信念與感動,抵達不分國界的觀眾心中。從《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成年PI、《美味情書》演到印度奧斯卡大贏家《人生起跑線》,他是寶萊塢、好萊塢都愛的親民影帝伊凡卡漢!

自然散發的親民特質,讓表演足以跨越國籍種族的隔閡,並在名揚國際後讓印度電影傳達的信念與感動,抵達不分國界的觀眾心中。從《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成年PI、《美味情書》演到印度奧斯卡大贏家《人生起跑線》,他是寶萊塢、好萊塢都愛的親民影帝伊凡卡漢

從差點退出演藝圈到名揚國際

伊凡卡漢1967年出生於印度齋浦爾的穆斯林家庭,父親經營輪胎生意。1984年畢業於新德里國家戲劇學院後,他搬到孟買實踐演員夢,接下不少電視劇,《早安孟買》(1988)是他參演的第一部電影,不過最後他的戲份全被剪光,令他相當沮喪。之後又接演一些未能讓他成功在影視圈受到注目的作品,失落感讓他徘徊在離開演藝圈邊緣,直到《戰神歸來》(2001)為他黯淡的演藝事業灑下一線曙光。

戰神歸來》放映於各大國際影展,將伊凡卡漢首度帶上國際舞台。而主演【馬克白】融合《教父》的《孟買教父馬克白》(2003)廣獲好評,讓他成為印度觀眾的銀幕偶像。接著他推出入圍獨立精神獎最佳男配角的《同名之人》(2006),和塔布從《孟買教父馬克白》的情人當到這部電影裡移民美國的印度夫婦,是他最早為美國觀眾所熟知並打開好萊塢大門的作品。

戰神歸來》、《孟買教父馬克白》、《同名之人

此後,他悠游於寶萊塢與好萊塢之間,差別在於寶萊塢的耀眼主角來到好萊塢大多只有擔綱配角的機會,因此如何抓緊這一絲機會,展現配角的存在感與重要性,便是他在異鄉發展的最大挑戰。

國內外都能征服人心的親民特質

在異鄉耕耘演藝事業方面,伊凡卡漢是《紐約我愛你》(2008)其中一個單元的鑽石銷售員,與準新娘娜塔莉波曼從買賣的討價還價過程中,帶出不同文化信仰與習俗的深刻交流。而台灣觀眾最為熟悉的《貧民百萬富翁》(2008)有他扮演審問戴夫帕托的警局督察,還有因為兒子喜歡而接演的《蜘蛛人:驚奇再起》(2012)。他也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2012)的成年PI、《侏羅紀世界》(2015)的樂園創辦人,以及《地獄》(2016)中命令手下刺殺蘭登教授的秘密組織首領。

此外,他還演出影集《捫心問診》(In Treatment,2010)想從喪妻之痛與孤單中走出的悲傷鰥夫,讓該劇的編劇兼執行製作人丹福特曼不禁大讚:「伊凡卡漢有種難以形容的優秀演員特質,像是只需施點力就能吸引大批觀眾。」或許這是他自然散發的親民特質,讓表演足以跨越國籍種族的隔閡,並在名揚國際後讓印度電影傳達的信念與感動,抵達不分國界的觀眾心中。

回到家鄉,伊凡卡漢以榮獲亞太影展最佳劇本獎的《美味情書》(2013)在亞洲電影大獎上稱帝。再度飾演鰥夫的他因為便當快遞陰錯陽差送錯餐,而意外牽起以美食與書信連結彼此的緣分,電影以平實而溫暖的訴說方式,讓觀眾關心這段老派戀情能否開花結果,撩動人們渴望傾訴、交流與相知相惜的心靈。



人生起跑線》沒有英雄,只有令人由衷佩服的影帝老爸

另一部稱帝之作則是本週在台上映的《人生起跑線》(2017),該片在有「印度奧斯卡」之稱的印度電影觀眾獎(Filmfare Awards)上斬獲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兩項大獎,講述全球共通的問題—教育與階級。

在片中扮演從學徒當到服裝店老闆的貓爸伊凡卡漢是個疼老婆的暖男,美麗又強悍的虎媽莎芭卡瑪則是有豐富聯想力的悲觀主義者。為了不讓女兒步上他們就讀公立學校而英文能力輸在起跑點的後塵,可以搬到上流階級社區,取得貴族名校的校區資格,也可以在窮途末路之際搬進貧民窟,爭取名校低收入戶的保障名額。

過程不乏寶萊塢式的逗趣笑點,也有令人瞠目結舌的情節,卻不落入矯情過頭的英雄式歡呼局面。其中最精采的部分莫過於伊凡卡漢夫婦遇見貧民好鄰居之後的發展,讓觀眾在可預知的夫妻對照組所引發的愧疚下,來個跳脫原先預期的轉折,而令人由衷佩服這兩位爸爸的選擇。



「我只有一個人生,可我有一百個夢想,我會一個一個實現我的夢想。」這群學童被階級複製情況仍嚴重的社會風氣遺棄在放給它爛的公立學校,合唱出這首扣人心弦的〈Ek Jindari〉,對他們來說是最單純渺小的願望,以現實目光來看卻是不切實際的期待。

孩子終有一天會為無法馬上屏除惡習的社會感到失望,但伊凡卡漢與貧民爸爸德巴克杜布耶爾以身教告訴孩子:此刻沒被選上不是輸家,能以自己的力量繼續努力就是最棒的。無法改變全世界,但一定有你能力所及的範圍將受你的努力所影響。沒有失控的正向思考,也不陷入悲觀惡性循環地面對現實,腳踏實地那由內而外的力量更強大。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45】 201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