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不是恐怖份子!首位艾美獎亞洲視帝里茲阿邁德


巴基斯坦裔演員里茲阿邁德以迷你影集《罪夜之奔》成為首位艾美獎亞洲視帝!如果覺得這面孔很熟悉,可能你已看過他的《獨家腥聞》、《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因為出身讓「恐怖份子」從小成為莫須有的印記,他仍勇敢以歌曲和影視作品挑戰社會根深蒂固的偏見,期盼議題被看見,才能多一分改變的機會。

昨日(9/18)2017年艾美獎結果出爐,其中有個消息特別引人關注:出生於英國的巴基斯坦裔演員里茲阿邁德,以迷你影集《罪夜之奔》(2016)打敗班尼迪克康柏拜區勞勃狄尼洛等知名演員,成為首位拿下艾美獎最佳男主角獎的亞洲人與穆斯林。如果沒看過影集卻覺得這面孔很熟悉,可能你已看過他去年參演的兩部商業大片《神鬼認證:傑森包恩》、《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或是他和傑克葛倫霍合作的《獨家腥聞》(2014)。

里茲阿邁德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以根據殘忍真實世界發生的事改編的戲得獎有些奇怪,但如果能點出社會中的偏見、排外主義,與司法體系的不公不義,也許是件好事。」會有如此感慨,跟他出身巴基斯坦家庭而遭受歧視的親身經歷有關,某種層面來看,《罪夜之奔》不也是他真實人生的翻版,且加倍劇烈。

無懼「恐怖份子」印記,唱嘲諷歌、演敏感戲

里茲阿邁德的雙親70年代從巴基斯坦移民到英格蘭,1982年他誕生於英國倫敦,從小和哥哥在家附近曾遭街頭混混以利器威脅,911恐怖攻擊之後狀況變本加厲,「恐怖份子」成了社會氛圍與群體作用下為他烙上的莫須有印記。一如他在《罪夜之奔》中當起疑點重重的謀殺案嫌疑人,穆斯林身份無形中助長警探以其有罪的視角調查案件;一如他在第一部長片作品《往關塔那摩之路》(2006)中飾演被美軍無故從阿富汗抓走、關進監獄的英國穆斯林。外在身份竟是比確切行為更重要的評斷工具。


以《往關塔那摩之路》參加柏林影展

往關塔那摩之路》是一部劇情式紀錄片,意指將受限於地點與歷史條件而無法拍攝的事實,改以戲劇方式呈現。該片榮獲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他和同片演員卻在共襄盛舉此盛事後,於機場遭到扣留。不過這些沒停過的「特別照顧」,並未奪走他面對敏感議題的勇氣,除了演出《往關塔那摩之路》,2006年也發表首支諷刺意味濃厚的饒舌單曲〈Post 9/11 Blues〉。點出在恐怖攻擊之後,恐懼化身寧可錯殺一百也不可放過一人的武器,要成為他人眼中的恐怖份子,輕而易舉。


〈Post 9/11 Blues〉MV。
這邊先引用其中一段歌詞:「Israeli fighters are soldiers, Irish are paramilitary. And darkie ones are terrorists - how simple can it be? But not me... my friends go: "Riz is still one of us." But if I haven't shaved, they won't sit with me on the bus! 」(以色列的士兵才是士兵,只有北愛爾蘭人會組軍事部隊,黑人都是恐怖分子。怎能如此簡單定義?朋友說我是他們的一份子,但假如我沒剔掉容易被認為是穆斯林的落腮鬍,誰在公車上敢跟我坐在一起?)


英國明日之星勇闖好萊塢

持續在家鄉打拚的里茲阿邁德,短短5年就以《變化》(2008)、《四個傻瓜》(2009)與《病態領土》(2012)入圍三次英國獨立電影獎的最佳男主角獎,2012年更獲選柏林影展明日之星獎(與《比爾史柯斯嘉同為該年的10位得主之一)。其中黑色喜劇《四個傻瓜》講述穆斯林遭受不公對待與誤解而組成四人聖戰士小隊,展開秘密計畫。讓觀眾從充滿荒謬笑料又言之有物的認真鬧劇中,思考正發生在真實生活中的嚴肅議題。


四個傻瓜》預告

里茲阿邁德之後朝好萊塢發展,以《時代》雜誌年度十大佳片之一《獨家腥聞》(2014)入圍包括獨立精神獎在內等9項最佳男配角和最佳突破表現大獎。飾演他上司的傑克葛倫霍是靠著捕捉血腥案件畫面餵養視聽者好奇心與媒體收視率的自由記者,雖然身為懵懂小職員的里茲阿邁德逐漸開竅,仍成為走火入魔的求勝者所犧牲的手下亡魂,令人不勝唏噓。



2016星運大開,《罪夜之奔》榮登艾美獎視帝寶座

2016年,里茲阿邁德更是星運大開,接連演出好萊塢大片《神鬼認證:傑森包恩》、《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在尋求往日禁忌之戀一個答案的《最愛你的人是我》中,飾演魯妮瑪拉舊情人的同事。到了主演的影集《罪夜之奔》,以嫌疑犯身份被捕入獄的那一夜徹底改變他後續的人生,儘管經過法庭的審判最終無罪釋放,期間所經歷的一切不會因為最終的無罪而抹去。


罪夜之奔》預告

罪夜之奔》和具戲劇性的《下流正義》、真實紀錄片《徐自強的練習題》都有著有罪推定所帶來無可避免的缺失與遺憾。有時要找證據證明自己沒做的事,其實在由「人」進行的調查與審判中,或多或少會因「先入為主」而加深難度。而《罪夜之奔》更凸顯特定族群所面臨的偏見,可以小至日常生活中被誤會,大至面臨牢獄之災。

里茲阿邁德以各種類型的作品揭開真實的殘酷世界,儘管殘酷無法被根除,能多一個人因此看見、反思,並落實從自己做起的改變行動,便難能可貴。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20】 2017/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