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瑞絲薇斯朋:是凍齡尤物,也是行動派影后


瑞絲薇斯朋雖然已過不惑之年,從她身上幾乎找不到歲月的痕跡,只看見不斷突破自我的影后演技。其代表作《金法尤物》、拿下小金人的《為你鍾情》,以及二度問鼎奧斯卡的《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皆不容錯過。這週她和三位小鮮肉主演的《愛情齡距離》,將以幽默又溫情的互動找到迷惑心靈的歸屬。

瑞絲薇斯朋雖然已過不惑之年,從她身上幾乎找不到歲月的痕跡,只看見不斷突破自我的影后演技。其代表作《金法尤物》、拿下小金人的《為你鍾情(2005)》,以及二度問鼎奧斯卡的《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皆不容錯過。這週她和三位小鮮肉主演的《愛情齡距離》,將以幽默又溫情的互動找到迷惑心靈的歸屬。

美國甜心的吸金魔力

瑞絲薇斯朋1976年出生於美國紐奧良,父親是耳鼻喉科醫生,母親是曾在大學擔任護士科教授的護士。她在7歲時便進入演藝圈,當模特兒、拍攝當地電視台的廣告,15歲演出第一部電影《月中人》(1991),以初嚐初戀滋味的頑皮少女一角,演技獲得好評。1994年進入史丹佛大學主修英國文學,仍抽出時間主演遇見恐怖情人馬克華柏格的《致命的危機》(1996)。


月中人

瑞絲薇斯朋成功奠定美國甜心地位的作品有二:打學生會長選戰的喜劇片《風流教師霹靂妹》(1999),以及直至今日影迷們仍引頸期盼第三集到來的瑞絲代表作《金法尤物》(2001)。這兩部作品不但討觀眾喜歡,也使她雙雙入圍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之後推出的續集《金法尤物2:白宮粉緊張》(2003)也延續首集的破億吸金魔力。


金法尤物

除了演員,還是行動派的創業製片人

金髮碧眼的瑞絲薇斯朋在現實生活中與《金法尤物》的艾兒一樣,打破美女只靠外貌吃飯的刻板印象,只要她想,也可以是有腦有抱負的狠角色。長久以來由男性為主導的好萊塢工業,近年已慢慢產生變化,女性開始有機會一展長才,無論是銀幕前的演員,或幕後工作者。瑞絲薇斯朋也是靠著堅定毅力闖出一番事業的典範,2000年創辦製片公司「Type A Films」,從《金法尤物2:白宮粉緊張》(2003)起擔任不少自己演出作品的製片人,連大受歡迎的《控制》(2014)也是她製作的電影。

回顧自身經歷,她表示:「遭遇不如意的事,我也常常陷入負面情緒中,但母親告訴我:『如果想完成一件事就動手去做吧!』」使她重拾力量,將悲憤化為行動,成就今日的她。另外她也建議當代女性:「改變現狀唯一的方式就是努力,做妳擅長的事,並遠離那些對充滿野心的女人反感的人。」說明事業心並無性別之分,不要讓框架框住你想前往的未來。

獻唱演出勇奪小金人

除了《金法尤物》,也不能不知道瑞絲薇斯朋的封后之作《為你鍾情(2005)》。她在片中扮演鄉村女歌手瓊恩卡特(June Carter Cash),並親身演唱所有的表演橋段,直呼那是截至當時的演藝生涯中最具挑戰性的角色。而瑞絲與以往不同的嘗試,也為她迎來奧斯卡、金球獎、英國金像獎等大獎的影后頭銜。


瓦昆菲尼克斯的合唱片段

之後,關於獻唱,瑞絲薇斯朋還有在勵志喜劇動畫片《歡樂好聲音》(2016)中飾演萬能豬媽媽,為了追尋歌唱夢想,她將家中打造成有精準SOP的廠房,應付丈夫與小孩們的一日所需。關於再進攻一座小金人,瑞絲則以改編真人自傳的蛻變故事《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2014)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提名,雖敗給《我想念我自己》的茱莉安摩爾,打動心靈深處的演出仍烙印觀眾心中。她在片中飾演母親過世後逐漸陷入死胡同的雪兒史翠德,為了重生她踏上橫跨美國西部的太平洋屋脊步道,走入荒野、擁抱孤獨,開創重新面對生命的可能。



盤點瑞絲薇斯朋五部愛情喜劇

已過不惑之年的瑞絲薇斯朋今年推出為迷惑心靈找回方向的暖心之作《愛情齡距離》,在迎接新作之際,或許你也會想回顧她的愛情喜劇,包括:夾在新歡與舊愛之間的《美麗蹺家人》(2002)、靈魂出竅而遇見綠巨人浩克馬克魯法洛的《出竅情人》(2005)、和文斯范恩演出討厭回家卻因為聖誕節得回家應戰的《真愛囧冤家》(2008),以及兩位特務天菜湯姆哈迪克里斯潘恩都愛她的《特務愛很大》(2012)。

在《愛情齡距離》中她飾演與丈夫感情觸礁而分居的艾莉絲,在生日派對上遇上三位正要闖蕩好萊塢的小鮮肉,其中有「小休葛蘭」之稱的皮可亞歷山大對她展開愛情攻勢,她會重新接受愛情嗎?不論是看帥哥顧眼睛,還是看影后瑞絲薇斯朋與家人、室友們幽默又溫情的互動,在《愛情齡距離》(Home Again)中或許能找到你的心靈歸屬。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19】 2017/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