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咒怨之父清水崇:挖掘恐懼的寬度與深度


咒怨之父清水崇賦予伽椰子與俊雄母子檔於鬼片影史上的經典地位,不僅有恐怖魅力擴及國際的寬度,還有恐怖程度加倍的深度,跳tone接下奇幻電影導演筒的清水崇更有一套對超自然現象的看法。熱愛鬼鬼題材的影迷們,本週就能見證搞鬼大師的最新懼作《死小孩》!

咒怨之父清水崇賦予伽椰子與俊雄母子檔於鬼片影史上的經典地位,不僅有恐怖魅力擴及國際的寬度,還有恐怖程度加倍的深度,跳tone接下奇幻電影導演筒的清水崇更有一套對超自然現象的看法。熱愛鬼鬼題材的影迷們,本週就能見證搞鬼大師的最新懼作《死小孩》!

E.T.勾起電影魂,咒怨之父的誕生

清水崇1972年出生於日本群馬縣,因為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E.T. 外星人》(1982),而對拍電影產生興趣,並從學生時代對恐怖片的製作情有獨鍾,他的代表作《咒怨》的靈感就來自於過去曾構思的恐怖短片【家庭訪問】。他從近畿大學文藝學部輟學,開始擔任助理導演,在《七夜怪談》(1998)編劇高橋洋與恐怖流派大師黑澤清的推薦下,他有了執導影片的機會,交出電視影集【學校怪談G】的單元短片「角落」、「44444444444」。踏入電視圈的清水崇更在1999年將他的構思搬上小螢幕,原創影集【咒怨】、【咒怨2】就此誕生。

不過上文提到的【咒怨】並非大家熟悉的《咒怨》,清水崇2001年才有改編自恐怖漫畫家伊藤潤二詭異角色富江而初登大銀幕的電影作品《富江3怨念再生》,2002年成功孵出電影版的多年構思之作《咒怨》,賦予伽椰子與俊雄母子檔於恐怖影史上的經典地位,連貞子在伽椰子大紅的十多年後都得與其齊名對抗,《貞子vs伽椰子》(2016)同台飆恨。


富江3怨念再生妻夫木聰究竟看到什麼?

不久,清水崇執導的《咒怨2》(2003)又出來嚇人了,恐怖程度不減,咒怨系列恐怖到榮登日本觀眾心目中的「驚嚇度最高的恐怖電影系列」。鬼手在洗頭時不忘摸人一把,棉被打開也會有鬼頭驚喜,最難忘的莫過於伽椰子下樓時「噁……噁……噁……」的經典出場聲響,令膽小的筆者留下一輩子的陰影,在租片店不小心瞄到《咒怨》的俊雄封面照就可以嚇個半死。


不過咒怨母子檔其實也可以很溫馨

恐怖寬度、深度挖挖挖

清水崇的恐怖魅力迅速蔓延到好萊塢,受邀拍出西洋版的咒怨。除了受害主角為洋人,地點、經典母子檔仍維持日本原味,第一部《不死咒怨》(2004)蟬連兩週的北美票房冠軍,續集《鬼謎藏》(2006)也在兩年後推出。不過有些經典,續集若拍太多又沒什麼更驚人的新元素可能會顯得乏味,因此清水崇與咒怨的執導緣分不論東西洋皆停在第二集,見好就收。《不死咒怨3》(2009)、《咒怨:終結的開始》(2014)則是其他導演拿來拍的。


咒怨西洋版《鬼謎藏

儘管結束咒怨系列,好萊塢依然青睞清水崇的恐怖魔力,請他執導《7500鬼航班》(2013)。此外,香港演員麥浚龍的第一部電影長片《殭屍》(2013)也邀來清水崇共同監製,入圍金馬獎三項大獎,並在當時創下近十年來華語恐怖片在台最高票房紀錄。接著,他還監製從批踢踢紅到出書的獵奇驚悚故事《恐懼罐頭》(2018),挑戰非鬼怪類型的懸疑路線。


7500鬼航班

看完清水崇擴及國際的寬度,還要告訴你他恐怖程度加倍的深度。2009年《阿凡達》掀起的3D技術正夯,清水崇也將恐怖鬼片立體化,推出《戰慄迷宮3D》(2009)。2016年他更執導4DX限定版的《雨女》,恐懼感官不僅限於視覺,從嗅覺到下雨的效果,都讓你如同置身在雨夜裡,恐怖指數倍數激增。


雨女

比起超自然現象,更可怕的是……

身為日本搞鬼大師,清水崇其實也有難得不想嚇觀眾的電影。2014年,他將知名動漫《魔女宅急便》以真人版本搬上大銀幕,雖然起初受邀執導時本人和諸多影迷一樣驚呼是哪根筋不對,但他仍表示奇幻電影和恐怖片應屬同個領域,奇幻元素加重就會變成恐怖片了。好比童話【愛麗絲夢遊奇境】,就能讓清水崇把兔子先生拍成「恐怖兔子」版的《怨靈》(Rabbit Horror 3D,2011)。


魔女宅急便

繼咒怨系列的俊雄,清水崇2017年推出以小孩為故事主軸的《死小孩》,由睽違17年重返大銀幕的瀧澤秀明主演操控小孩靈魂的「童使」,造型驚悚程度讓人氣團體成員有岡大貴嚇得不敢接近。而片中受到詛咒的門脇麥只敢在白天看劇本,然而拍攝時只能在夜裡到陰森的地方取景,每當聽到不明人聲或沙沙聲響,都讓大家緊繃到快炸開。倒是在長年主持靈異節目的瀧澤秀明老神在在:有演死小孩的小朋友們,拍攝氛圍其實頗活潑的。而搞鬼大師清水崇也表示:比起見怪不怪的超自然現象,製片和媒體反而更可怕。

熱愛鬼鬼題材的影迷們,這週就有機會見證清水崇的最新懼作《死小孩》,千萬別錯過了!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07】 2017/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