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傑瑞米雷納:歲月切磨,得以耀眼的玫瑰石


如同需經切磨才會褪去黯淡外貌、顯現美麗紋理的玫瑰石,默默耕耘多年的傑瑞米雷納以《殺人狂達瑪》建立演技好名聲,以《危機倒數》角逐奧斯卡影帝寶座。雖然現實是要紅遍全球通常得靠「鷹眼」這樣的商業英雄角色助陣,他仍沒忘記最根本的長久之道,交出演技再獲肯定的口碑佳作《極地追擊》。

傑瑞米雷納不是一站出來就引人注目的光采型演員,默默耕耘的他有著扎實的演技,如同需經切磨才會褪去黯淡外貌、顯現美麗紋理的玫瑰石。他以《殺人狂達瑪》建立演技好名聲,以《危機倒數 (2008)》角逐奧斯卡影帝寶座。雖然現實是要紅遍全球通常得靠「鷹眼」這樣的商業英雄角色助陣,他仍沒忘記最根本的長久之道,交出演技再獲肯定的口碑佳作《極地追擊》。

傑瑞米雷納1971年出生於美國莫德斯托,是七個兄弟姊妹中的老大,父親在家鄉當地經營一家保齡球館。雙親在他小時候離婚後,便跟著母親生活,長大在莫德斯托初級學院(Modesto Junior College)就讀資訊工程與犯罪學,也在此時修習戲劇課程,從而踏上表演之路。

十年磨演技,爆紅靠鷹眼

剛到好萊塢發展的傑瑞米雷納,先在放牛班大鬧白宮的喜劇片《校園藍波隊》(1995)主演叛逆的金髮帥哥,之後幾年陸續參演一些影視作品,直到接下改編自真實事件的《殺人狂達瑪》(2002),才出現第一個讓他展現演技的機會。他在片中主演外表平凡無害,卻犯下17起兇殺案的傑佛瑞達莫(Jeffrey Dahmer),表現備受肯定的他入圍獨立精神獎的最佳男主角獎。


殺人狂達瑪》預告

他雖然尚未走紅,但已建立演技好名聲,之後在商業警匪片《反恐特警組》(2003)和柯林法洛飾演同遭貶職淪落人,兩人從情同兄弟到選擇不同而成為敵手,傑瑞米再度當上反派角色。《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2007)倒給他一個打殭屍的狙擊手正派角色,讓觀眾看到他正邪皆宜的可塑性。

傑瑞米雷納不是一站出來就引人注目的光采型演員,默默耕耘的他有著扎實的演技,如同需經切磨才會褪去黯淡外皮、顯現美麗紋理的玫瑰石。在他經過前期十年多的奮鬥,2007年終於迎來一通徹底改變他演藝生涯的電話,凱薩琳畢格羅對他在《殺人狂達瑪》裡的表現印象深刻,邀他主演《危機倒數 (2008)》的拆彈隊員,總算有了個人表現出色、電影反響亦佳的作品,一舉入圍包括奧斯卡在內等多項最佳男主角獎。接著找上他的不只有班艾佛列克的《竊盜城》(2010),還有讓他紅遍全球的漫威角色鷹眼。


危機倒數 (2008)》預告

堅韌與脆弱並存:傑瑞米雷納的商業與金獎之作

傑瑞米雷納在《竊盜城》扮演暴躁、凶狠卻相當講義氣的盜匪,這次的演出為他贏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提名。在《雷神索爾》(2011)短暫現身作為「鷹眼」初登場,從洛基的傀儡洗白成英雄角色,並接連演出《復仇者聯盟》(2012)系列與《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2016)。

商業性的成功讓他接下更多動作大片,像是擔任湯姆克魯斯得力助手的《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2011)、《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2015),讓麥特戴蒙休喘一集的《神鬼認證4》(2012),以及和潔瑪雅特頓主演消滅女巫兄妹檔的《女巫獵人》(2013)。

此外,他也交出入圍奧斯卡的金獎作品,在《瞞天大佈局》(2013)演出遭設局的市長,更與同片演員艾美亞當斯再度合作《異星入境》(2016),一反大多外星人電影純粹的入侵視角,改以相異物種進行溝通。由此思考對於未知,禮物、武器只在理解的一線之隔,對於已知的宿命,變與不變只在你的選擇。

危機倒數 (2008)》導演曾經誇讚傑瑞米雷納堅韌外表下亦擁有脆弱靈魂的層次感。又走過將近十年的歲月,他在《極地追擊》(2017)飾演與外地探員一同緝凶的當地獵人,也受到影評與媒體高度肯定,既英勇神秘又展現內心柔軟的一面,有機會再獲電影金獎提名。電影也以口碑創造逆勢成長的票房佳績,打破美國戲院擴演的歷史紀錄,讓觀眾看到不只是緝凶動作片的深刻寓意與人性。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21】 2017/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