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飯戲攻心2》:結婚是人生唯一選項嗎?


第一集用了很多脫口秀的邏輯,加上生活化的對白,讓整個喜劇風格比較寫實,但是第二集一旦沒有黃子華,原本的特色瞬間蕩然無存,整部電影走向早期《家有囍事》那種無厘頭笑料。

馬來魔影評:《飯戲攻心2》(Table For Six 2)。評分:76分

◎【一言以蔽之】:靈魂人物都不演了,自然比不上第一集,但還是有笑有淚


香港賀歲片《飯戲攻心》第一集票房口碑雙贏之後,導演陳詠燊延續他笑中有淚的溫馨路線,推出《飯戲攻心2》,但飾演三兄弟之中的大哥,也是全片靈魂人物的黃子華,因為私人原因不再參與本集演出,間接導致整部電影風格丕變,從對白型的喜劇轉變成肢體型的喜劇,難免讓喜歡第一集的觀眾不太習慣,畢竟脫口秀喜劇演員黃子華,擅長的是從對話當中營造幽默,因此第一集用了很多脫口秀的邏輯,加上生活化的對白,讓整個喜劇風格比較寫實,但是第二集一旦沒有黃子華,原本的特色瞬間蕩然無存,整部電影走向早期《家有囍事》那種無厘頭笑料,每個演員都擠眉弄眼,做一些漫畫式的誇張演出,反而少了上集的真實感。

故事描述三兄弟的大哥為了逃避感情難題所以遠走非洲,失去聯繫,但留下來的人日子還是要繼續,二哥(張繼聰)以及他的女友(鄧麗欣),還有三弟(陳湛文)以及他的女友(王菀之)都決定走入婚姻殿堂,只有落單的大哥女友(林明禎)必須調整心情,重新融入這個家。片名《飯戲攻心》故名思義就是透過飯桌上的戲碼來講述這個家庭的各種心事,上一集「每晚八點準時開飯」的這一家人,在本集當中不再延續這個飯桌上的聚會傳統,劇情改以這兩場婚宴所發生的一連串糗事,結合香港傳統美食與生活記憶,從不同角度延續這個家庭故事。

第二集的風格和第一集不相同的狀況,可解釋成導演轉換路線,嚴格來說也稱不上是缺點,而且以笑點出現的頻率來說,即使稍嫌胡鬧,但也確實夠滑稽,即使因為演員陣容缺一角而造成遺憾,但如果拋開第一集的包袱,純粹以輕鬆舒壓的觀影體驗而言,仍然勉強維持水準,不過最大的可惜之處,是上一集的家庭關係並不是建立在婚姻之上,三對情侶都沒有結婚,仍然因為愛情而組成一個「廣義的」家庭關係,呈現出這個世代以愛情、生活和自我成長為重的人生觀,但是發展到第二集竟然又落入結婚、懷孕的窠臼,反而又重新跌入傳統框架。

不過換個角度看,本片雖然是以老套的結婚生子當成故事主題,但是一開頭就告訴你「婚姻是夢想,婚禮是硬仗」,尤其是華人社會的婚禮講求排場,原因並不是對婚姻本身的重視,而是過度在乎面子,尤其是以禮金的多寡或是禮物的貴重程度來衡量祝福的心意,也反映出傳統觀念或文化當中最勢利眼的那一面,本片透過籌備婚禮的各種荒唐事來調侃這種虛榮浮誇的禮俗文化,反而是在打打鬧鬧的婚禮過後,一家人重新聚在一起的溫馨畫面,才更能反映出家庭的本質來自於愛,而不是來自於鋪張浪費的婚禮,或者隨時可以取消的結婚證書。

在一定的程度上,本片呈現出的婚禮災難,演出現代人普遍的恐婚心態,但編導似乎搞錯了一件事情,就是他把劇中人對婚姻的質疑,都歸咎於小時候家庭不美滿,也有意無意的暗示現代人不婚的選擇,是因為童年或家庭創傷,這就有點以偏概全了!身為一個從來不參加婚禮,也不可能自己辦婚禮的不婚主義者,我自己的經驗跟童年家庭創傷無關,而只是純粹不喜歡婚禮文化的庸俗,甚至覺得愛情不是做生意,不一定需要簽合約,但不代表我們這些不婚的人就是不找伴侶,或者不負責任。現代愛情關係的模式有千百種,為何愛情電影的模式卻總是只有「結婚」或「分手」這兩種?時代早就更多元了,拍電影的人,要跟上啊!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957】 2024/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