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劇評--《愛愛內含光》:假開放,真保守,就是台灣目前的通病


這齣影集的出現,其實顯示出台灣目前表裡不一的社會氛圍,表面上談約炮的影集,實際上是「檢討」男歡女愛之事。整部戲看似有很多話想說,但其實根本什麼也沒說,或者受制於傳統觀念,依然「不敢說」。

馬來魔劇評:《愛愛內含光》(Let's Talk About CHU)。評分:70分

◎【一言以蔽之】:表面上大膽,實際上還是很傳統,感覺上有點表裡不一


Netflix台灣影集《愛愛內含光》,描述現代年輕男女的「約炮文化」,以及網紅文化,同時也演出不同年齡層的人,或者已婚和未婚、異性戀和同性戀等不同族群會遇到的性愛相關煩惱,其內容堪稱是台灣當代生活與流行現象的縮影,幾名男女主角包括柯震東和詹子萱、馬志翔和夏于喬,甚至扮演同志戀人的林哲熹和巫建和,都有大尺度的激情戲,看起來賣點十足,但是內容提及性生活相關議題,看似百無禁忌,其實依然藏著一大堆傳統觀念的遺毒。

本劇乍看之下像是喜劇,但本質上偏向嚴肅,在過於拘謹的氣氛之下,即使表面上談的是男女情慾、同志性愛、老夫老妻的性需求,甚至是網路文化當中的暢所欲言、無所不談,但是八集的篇幅多數都瀰漫著一種莫名的壓抑氛圍,尤其是苗可麗飾演的那個婚姻不性福,但依然干涉子女生活、強迫子女結婚生子的傳統母親,根本就是現代年輕人生活惡夢的具體化呈現,即使劇情花了很大的篇幅去描寫這個角色的內在,但本質上還是侷限於「家庭」這個大框架裡面,忽略了性生活對不少現代人而言,有可能只是單純追求愉悅,不見得需要有那麼多的包袱。

這齣影集的出現,其實顯示出台灣目前表裡不一的社會氛圍,在這個看似現代化的環境裡面,雖然可以公開談論性愛話題,但是一旦談論,還是可能遭到攻擊或爭議,就如同許多打扮性感的女生最大的煩惱,就是社群帳號常常遭到保守人士大量檢舉而「被消失」,時代看似開放了,但其實只是換一個方式來限制你,就如同這個表面上談約炮的影集,實際上是「檢討」男歡女愛之事,「勸導」年輕人尋找穩定而且專一的感情,至於像是「開放式關係」、「多人性愛」等話題,也只有稍微碰觸到,並未深入探究,整部戲看似有很多話想說,但其實根本什麼也沒說,或者受制於傳統觀念,依然「不敢說」。

我看完這齣戲以後感到最難以接受的劇情段落,是女主角飾演的網紅,因為性觀念開放而被談話性節目主持人和來賓批評,逼迫她反省自己,甚至跟炮友變成情人,至於炮友和情人之間的差異,或者炮友變情人之後會不會產生其他問題,甚至是發展成情人關係之後雙方還會不會出去約炮?又該如何協調、如何相處?這些最實際的問題在片中一概隻字未提,彷彿只要找到穩定關係,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甚至把女主角透過約炮之類的「休閒活動」享受開放式性愛的原因,解釋成「童年受到家庭創傷,導致人格缺陷」,一部主打情慾探討的劇集,竟然用這種「貼標籤」的方式,把性開放者全盤污名化,令人感到相當傻眼!

其實所謂的「性開放」並不等於「鼓勵大家濫交」,而是應該對於性方面的問題抱持開放的態度,也就是尊重每一種性取向或者性需求,讓每一種不同的人都不會因為跟性相關的問題而被壓抑、被否定、被污名化,這不是強迫你認同或嘗試這些不同的性愛模式,而是無論你喜不喜歡或者認不認同,「尊重別人」都應該是一種禮貌,而「尊重別人」的前提就是不批判、不議論,讓性愛不再是一個令人感到羞恥的禁忌,甚至是那些「性少數者」都能夠走在陽光下,不需要躲藏,也不需要被強迫改變,那才是一個多元化的成熟社會應該有的素養,但從這部影集呈現出來的意識形態來看,台灣離成熟社會的距離,顯然還有很遠,很遠...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957】 2024/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