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巴比倫》這就是電影的魔法


關於夢想這件事,在達米恩自己的電影裡訴說了好多。這次他想獻給那些曾經勇敢逐夢,但是失敗的人、曾經帶給大家美好,但卻沒有繼續留下來的人。走過一遭巴比倫如夢似幻的世界,感謝那些被時代推進的過去,才有現在與未來。

三個小時!這部電影有三個小時!片長看了有點卻步,但衝著導演達米恩查澤雷還有布萊德彼特~我就衝了!就在除夕的早上起個大早貼完春聯就衝了早場,只能說,好險我有喜歡!不虛此行啊!(拭淚)而且精彩程度三小時的體感一下子就過了!

導演達米恩查澤雷著名的《進擊的鼓手》、《樂來越愛你》,講的是追逐夢想的故事,而這次的《巴比倫》也與夢想有關,而且還有獻給那些曾經帶給大家美好,但卻沒有繼續留下來的人。喜歡前作的人絕對不能錯過~

這部電影推薦給誰?推薦給喜歡看熱鬧但又希望可以看出點什麼的人、當然還有“愛電影的人”。配樂依舊是與賈斯汀赫維茲合作,服裝造型、排場、氣氛,都像是親臨一場嘉年晚會一樣,如此的喧嘩與浪蕩不羈。另外一個小提醒,這是限制級的,裸露和18禁的畫面非常多,可能不適合和家人一起看喔!

關於三小時會不會很冗長?其實不用擔心,劇情劃分隨著角色的成長推進,每個時期有每個時期的事件重點,還有幾個關於電影從默片到有聲的主要轉折,不會覺得拖沓,我覺得每個堆疊幾乎都是必要的。這是充滿喜怒哀樂的一部電影,看完之後覺得對時代的流動滿滿惆悵,當然還有心懷感謝。

這部電影很簡單,講的就是關於拍電影的故事。故事講述從一個小咖助理抱著對片場懷有夢想,一路晉升到電影製作人,同時也看著身旁的人起起落落,看他們是如何隨著產業的轉變,歷經興衰。最後甚至有點超現實跨出了那個該有的時代,直接打破第四道牆帶領著現代觀眾們一起走過時代的人生跑馬燈。


在看《巴比倫》時,不諱言有他過去《進擊的鼓手》和《樂來越愛你》的影子,畢竟這是同一個作者印記,也是他的特色。甚至因為角色和背景故事讓我想到了昆汀塔倫提諾的《從前,有個好萊塢》,但這些並不會讓我覺得老套或是無聊,反而覺得是親切,和那最喜歡的熟悉感,尤其是有幾場戲,必須在時間內做到不可能的任務,還有反覆 NG 不斷地重新喊卡的拍攝場景,緊張以及折磨到讓我胃痛和焦慮,但達成之後只想和電影裡的人一起歡呼!另外想特別說的是,如果有看過經典的《萬花嬉春》可以看到不少的經典致敬和呼應。

達米恩查澤雷非常有才華,很年輕就憑藉著幾部佳作讓他獲得許多的資源,他並沒有因為想獲得大量的關注,改去做一般娛樂大眾的電影來穩固票房,他依舊在作品中投入了自己許多的個人感情,這次我覺得他還表達了他很私密的那一面。對電影告白或是封為寫給什麼什麼的情書,其實太多太多了,但達米恩依舊這麼做,我覺得或許《巴比倫》更像是他一個時期的短暫回憶錄,從他了解電影到他眼中經歷的種種改變,或許他開始想要感謝和改變一些過去。人生總是有這樣的時刻想昭告全天下,我有多麼熱愛一件事情的時候!當然這是我自己的解讀,不過從這部電影我可以知道達米恩想講的是:電影真的對我們影迷來說很重要,它不只是娛樂而已,有時候更像是一種精神寄托。這樣直接的幫大家畫重點,在故事拉開序幕後的前幾分鐘,便由好萊塢舉足輕重的巨星布萊德彼特所飾演的角色口中幫大家說出。


[以下關於劇情討論,建議觀影後再閱讀]

運氣勝過一切,隨波逐流的人:

曼尼,透過他的眼睛來看這整個故事。原先是幫忙打下手的小弟,因緣際會下成了大明星傑克的貼身助理,在片場努力協助完成一個個不可能的任務,他也順利地往上爬。他是一個為了達成目的願意付出和配合的人,比如為了滿足需求他願意去說服黑人樂手把自己的膚色塗得更黑、他也願意為了配合時代潮流勸說妮莉把自己從一個野孩子轉換成一個優雅淑女,他像是一個隨波逐流的變形蟲,也是一個運氣之子,需要開路時就剛好有救護車、就算被殺手的槍指著他也可以幸運躲過一劫。


但願做自己,時局下的寵兒:

想要翻身,不計手段抓到機會展現自己,火辣又狂放的她瞬間成為了寵兒,妮莉是個為了證明自己,可以去和響尾蛇拼命的人。但時代轉變,人們膩了這個人設。原本打著一手好牌的她,堅持自我,讓自己走向了毀滅。要平凡?毋寧死。


被時代推進,那些留在原地的人:

布萊德彼特飾演的傑克是一位大明星,在默片時代他具足輕重、喊水會結凍,但跨進了有聲電影的世界之後,他沒了以前的風采,欣賞自己的好友過世了,連劇評也對他毫不留情,長江後浪推前浪,與其活著漸漸凋零,不如讓自己留在最美好的時刻。


急流勇退的人:

在默片轉為有聲電影,樂手薛尼順勢搭上了這個熱潮,賺了大把銀子住進豪宅開著跑車,但在這個不擇手段的影視產業中,為了效果他被要求必須將自己的膚色塗黑。選擇急流勇退的薛尼,最後選擇回歸到小舞台,一樣做著自己開心的音樂,不願繼續在混濁的局勢中消費自己。


關於夢想這件事,在達米恩自己的電影裡訴說了好多。這次他想獻給那些曾經勇敢逐夢,但是失敗的人、曾經帶給大家美好,但卻沒有繼續留下來的人。走過一遭巴比倫如夢似幻的世界,曾經猖狂、曾經如癡如醉,如今留下了什麼?改變了什麼?都感謝那些被時代推進的過去,才有現在與未來。電影,真的很棒~這就是電影的魔法啊!

作者:Elise 【Elise murmur】

本期焦點-【v.900】 202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