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高畑勲影展--《螢火蟲之墓》:為什麼要有戰爭呢?


本片被譽為日本影史上的其中一部經典,據說在法國連續上映20年,也是空前記錄。重新在大銀幕看到,而且長大以後再看,更能體會其中的戰火殘酷,對照目前真實世界的局勢,感觸更加強烈。

馬來魔影評:《螢火蟲之墓》(Grave of the Fireflies)。評分:98分

◎【一言以蔽之】:史上最催淚的動畫,也是最殘酷的戰爭電影


說到日本動畫界最出名的「吉卜力工作室」,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宮崎駿,但比較少人知道高畑勲。其實高畑勲這位深具代表性的日本動畫導演,和宮崎駿是亦師亦友的關係,而他最著名的電影作品是1988年的《螢火蟲之墓》,多少年以來,觀眾透過口耳相傳,讓本片成為動畫界的一大傳奇,無論你有沒有看過這部作品,應該都有聽說過他驚人的催淚程度,多數的評價都是「實在太悲慘了」、「我是哭著看完」、「短期內無法再看第二次,因為實在太難承受了」!

本片改編自日本作家野坂昭如的小說,內容靈感來自於作者在中學時期遇到神戶大空襲時,為了避難所經歷的一連串事蹟。我記得小時候第一次接觸這部片的管道,來自傳統的影音出租店,當時還有片商把片名改成《戰火兄妹情》(其實這片名還算貼切),沒想到這麼多年以後,還有機會以《螢火蟲之墓》的原名,重新在大銀幕看到,而且長大以後再看,更能體會其中的戰火殘酷,對照目前真實世界的局勢,感觸更加強烈。

故事描述二戰期間的一對兄妹,因為父親戰死,母親也死於空襲,只好投靠親戚,沒想到戰爭期間物資短缺,親戚對於「多兩個人吃飯」這件事情頗有怨言,甚至以冷言冷語的方式把這對可憐的兄妹逼出家門,他們只好搬到廢墟,白天在街頭乞討,還要承受一次又一次的空襲警報,晚上只能在樹林裡面抓螢火蟲,藉著微小的光芒照亮夜晚,但是螢火蟲過了一夜就會死去,他們只能挖掘墓穴埋葬螢火蟲,也彷彿親手埋葬那些美好的過去,而當日本戰敗投降,戰爭也終於結束的時候,這對兄妹卻早已被活活餓死,這整個故事根本就是時代悲劇,也是歷史傷痕。

本片被譽為日本影史上的其中一部經典,也是動畫電影的里程碑,不只在日本和亞洲受歡迎,據說在法國連續上映20年,也是空前記錄,整部電影畫風精緻細膩,而且同時帶著美麗和淒涼,又悲傷到令人難以忘懷,透過戰爭烽火之下平民百姓的角度,帶你感受到戰爭的殘酷,並且透過小女孩純真無邪的笑容(即使在死前都還是帶著微笑),對應這個令人無能為力的時代,每一個畫面都令人心碎。

我認為全片最耐人尋味的對白,出現在片頭,路人在看到一具死在路邊的屍體時,無奈的說:「為什麼要打仗呢?真可悲」。是啊!為什麼要有戰爭呢?這是對時代的疑問句,也是對歷史的疑問句,可是無論時代如何演進,歷史永遠都只會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就是人永遠都在重蹈覆轍,所以戰爭仍未止息,悲劇也永遠都還在重演!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73】 202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