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隱·少年·狼》人對土地的記憶


《神隱·少年·狼》試圖用沒有戰爭場面的方式詮釋戰爭的殘酷性。電影中提及日本狼的滅絕,也許是暗喻時代中因人的錯誤而導致一段日本文化的逝去,也跟後來牽動主角一系列的奇幻旅程有相關。

漫畫少年東京奇譚,土地的過去與未來

記憶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有人說過:「當該人事物不再被人想起,才是真正的永遠離去。」在人類幾千年的歷史中經歷的多少離別可能數不盡,但有些習慣與地方習俗和傳統會留下,擴大到在繼續影響著在同片土地活著的後代,那便是「文化」與「傳承」。

日本電影《神隱·少年·狼》是一部有點奇幻式的東京奇譚小品,故事以一位畫漫畫的打工青年草介,畫不出已經絕種多年的日本狼,在一天晚間巧遇尋找失蹤愛犬的女子川内,發生了一連串奇幻經歷,讓他省思自我的漫畫創作內容。



神隱·少年·狼》是什麼電影?

用電影表達土地與人的連結其實在台灣並不陌生,尤其是在原住民電影題材,不管是《太陽的孩子》或《只有大海知道》、《聽見歌再唱》等,都或多或少提到關於台灣原住民對於土地與自我族群認同的價值,延伸到與日本戰爭的原民電影《賽德克巴萊》土地與人羈絆的記憶不僅是私事,也必須是共識。

台灣最近幾年開始平反一些這片土地上所發生的記憶,不管是外省人的眷村記憶、或本省人的語言與風俗,甚至還有重大在台灣土底上重大的歷史細節,都慢慢的在重新挖掘出來,讓當代人知道這些故事的樣貌,尤其是經歷過殖民統治到如今的台灣人,有許多故事值得我們留下。



電影《神隱·少年·狼》也是試著在說一段歷史對日本的傷痛的戰爭記憶,本片用了相當隱喻的方式表達關於不要忘懷被這場戰火捲入其中的一般平民,忘記過去歷史的教訓與傷痛。畫漫畫的青年草介在打工的地方發現了一個動物的頭骨,看起來跟他苦思不知如何下筆的日本狼有點像。

想深究更多的他在回到原處時巧遇了一位半夜出來找狗的女性川内,原本只是送女子回家,草介沒想到自己將經歷一場人生中最不可思議奇幻旅程,並且日本狼、女子一家和自己,冥冥之中留下了必然的牽連。



神隱·少年·狼》分析與延伸:

電影中主角想要畫卻畫不出的日本狼,是日本在1905年因為在日被濫殺而滅絕的狼種。如果以次文化來說,因「狼」的發音與「大神」相關,知名遊戲《大神》中的主角就是以白色的日本狼為原形,並且在日本民間傳說中,日本狼被視為:旅者的守護神。

故在電影中提及日本狼的滅絕,也許是暗喻時代中因人的錯誤而導致一段日本文化的逝去,也跟後來牽動主角一系列的奇幻旅程有相關。但有意思的是,雖然日本狼已經絕種,但是他近親卻是被視為日本最多人飼養的犬種,柴犬。




這在電影中也隱喻了:「原本消逝的事物,有時候會用另一種形式出現」,台灣喪禮上也有這種死去的人會化成昆蟲或其他動物回來的說法。配合後續尋找失蹤愛犬的女子川内,讓導演在想透過電影敘述的故事明朗化。

導演金子雅和表示:「原本想畫英雄漫畫的漫畫家,在經歷了在現實與奇幻之間來回穿梭的人生旅程,而感受到日本東京在現代短短百年間的變化。」兩邊都是最真實的東京,但是發生在土地上的故事是否還會能讓下一代知曉,並了解過去日本土地所發生的歷史。





神隱·少年·狼》值得一看嗎?

我覺得這部電影與其是影廳其實更適合在一人時觀賞,試圖用沒有戰爭場面的方式詮釋戰爭的殘酷性,還有土地與人,和日本狼的隱喻,讓我覺得是一部開頭如果你不靜下來就會不清楚後面導演想帶給你的體會,但也因為整體電影過於沉悶,其實我不能說這部作品營造的氛圍是好。

神隱·少年·狼》中時空切換是有趣的,首先是草介現代的日本社會,另外就是他所畫的漫畫故事的時空、另外還有真真假假相當虛幻,像是真實又不真實,關於和川内小姐的相遇,跟後來發生的一連串事故與故事,才讓整個作品立體起來。



這部電影展現出有些歷史和土地的人事物,其實都與現在的你息息相關,反過來看台灣也是如此,雖然很多人包括我有時候也對於時時刻刻都牽連到台灣歷史有點疲憊和厭煩,但如此也好過一場空,當你的文化脈絡被另一個國家或是群體取代,台灣原住民文化與母語逝去是個血淋淋的例子,是同為這片土地台灣人共同的責任與歷史的警惕。

回過頭來如今中國雖然稱為多族群都是中國人,但到頭來是中國人還是中共人,中國那麼大少數族裔的文化與語言因為統一而遭到歧視與破壞,從內蒙古學校不教母語的事件,在到西藏維吾爾人的狀況,某些記憶與文化在被刻意的抹面只因政治權益。

多久之後香港土地上的人是遺忘「8964」還是莫忘「8964」,文化不是單面向,多面向的文化才能代表我們既在同片土地,但又如此多元而不凡。

本期焦點-【v.873】 202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