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帶著童心,來一趟恐龍之旅


本片劇情空洞,角色塑造不足,但畢竟這是恐龍電影,只要恐龍的「演出」夠精彩,依然會是稱職的爽片。本集最大的賣點,就是把當初第一集的男女主角再找回來,跟現在的男女主角一起冒險,但幾乎是毫無火花的安排,浪費了得來不易的黃金陣容。

馬來魔影評:《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Jurassic World Dominion)。評分:70分

◎【一言以蔽之】:劇情早已不比當年,可是單純的看恐龍,還是有他的樂趣


從1993年至今,我們經歷了六部的《侏羅紀》系列,當初史匹柏執導的《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第一集,是公認的經典之作,之後其他導演陸續接手,評價就比較參差不齊,但恐龍的吸引力還是非常高,畢竟在大銀幕上看到那些活生生的奇觀,不管任何年紀都會感動,如今的《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號稱是現階段的最終章,看起來這些陪我們長大的恐龍也即將成為「時代的眼淚」。

本集最大的賣點,就是把當初第一集的男女主角再找回來,跟現在的男女主角一起冒險,看到這些歷盡滄桑的老主角重新回鍋,真的是情懷滿點,但是這些老主角和新主角在電影前半段都是各忙各的,完全沒有交集,到了電影的中後段,好不容易讓他們相遇,但又遇到一大堆恐龍迎面而來,他們逃命都來不及,當然也沒時間互相認識,這幾乎是毫無火花的安排,浪費了得來不易的黃金陣容。

本片劇情空洞,角色塑造不足,但畢竟這是恐龍電影,只要恐龍的「演出」夠精彩,依然會是稱職的爽片,畢竟我們當年還是小孩的時候,看這樣的電影通常都不會太關心劇情,只要看到恐龍或怪獸快點出來,就已經夠滿足,所以如果你帶著童心入場觀看,片中各種活靈活現的恐龍,依然能夠滿足觀眾「享受奇觀」的銀幕旅程,尤其是恐龍追逐摩托車的那場街頭動作戲,是整部電影最精彩的一幕。

不過說到恐龍,還是有個地方比較可惜,就是前幾集那隻會聽話的迅猛龍「小藍」,不但可以說是恐龍界的超級英雄,而且這集還生了小孩(小小迅猛龍也是超級可愛),可是「小藍」身為前兩集的恐龍主角,這集竟然只出現在開頭和結尾,也沒有和大家一起去冒險,完全變成客串性質,而本系列最有象徵性的大暴龍,雖然還是很威猛,但也比較欠缺代表性的鏡頭,那麼多種類的恐龍,竟然沒有一隻真的有記憶點,就連「變種蝗蟲」都快比恐龍搶戲,這樣的安排實在怪怪的!

本系列的主題,是在探討科學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人類是不是有資格扮演上帝?當人類運用科學作出違反自然定律的事情,就容易造成自然界反撲,但是綜觀整個人類的發展歷程,不難發現改變自然定律確實可能成為進步的原因,像是片中的複製人,透過基因科技來改善遺傳疾病,這種本質上是有爭議的事情,被放在電影裡面,成為一種可以去思考的議題,如果科技已經進步到可以讓人類不會生病,或者可以讓恐龍之類的遠古物種重新出現在地球上,你願意這樣作嗎?這可能沒有標準答案吧!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67】 2022/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