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秋天的童話》:得不到的愛情總是最美


周潤發憑藉本片得到金馬影帝,而女主角鍾楚紅在當時是香港第一女神,這兩大巨星的搭配,話題性十足。男女主角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如果真的在一起,也許未必會幸福,反而是那種欲言又止,來不及說出口的遺憾,才會讓這個異國的秋天變得那麼有情調。

馬來魔影評:《秋天的童話》(An Autumn's Tale)。評分:86分

◎【一言以蔽之】:早期的電影就如同初戀,因為單純所以美好


秋天的童話》是1987年的香港電影,當時在台灣的片名叫做《流氓大亨》,那一年的周潤發,剛以《英雄本色》爆紅,所以光是在1987年的這一整年,他主演的電影就多達12部(當時的港片產量就是這麼驚人),但是在這麼多部電影裡面,大部分都是延續他《英雄本色》的江湖動作片形象,偶爾有幾部喜劇片和鬼片,只有《秋天的童話》是愛情片,證明他不是只能拿槍,也可以演感情戲。

秋天的童話》雖然是文藝片,但有一定程度的製作規模,整部電影遠渡重洋到紐約拍攝,描述唐人街的華人社群,遠在他鄉的生活形態,以及一段還沒來得及開始就默默結束的異國之戀,維持香港電影常見的小人物日常樣貌,以及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還讓周潤發憑藉本片得到金馬影帝,而女主角鍾楚紅在當時是香港第一女神,這兩大巨星的搭配,話題性十足,但奇怪的是,有名的港片幾乎都不可能錯過的我,竟然沒看過這部電影,三十多年後的今天,才是我第一次看!

為什麼身為港片迷,竟然沒看過這部電影呢?主要原因是小時候只懂得看刺激或者趣味的電影,對文藝片敬而遠之,長大後終於懂得看文藝片,無奈已經年代久遠,跟這部片依然無緣,沒想到時隔三十多年,還有機會重新上映,終於讓我有緣一見,但我也很慶幸是現在才看,因為如果是小時候看,一定不會覺得他好看,只有在長大之後,有過一定程度的感情歷練,才會懂得文藝片的美好,有些電影真的是需要歲月沉澱的!

古早時期的電影其實很單純,很多內容都只考慮劇情需要,不用考慮其他問題,反而不用綁手綁腳,像是在餐廳抽煙,以及對黑人和美國華人的刻板印象,如果是現在的電影,不可能這樣拍,也不敢這樣拍,可是在那個久遠的年代,沒有這些問題,這也是為什麼當時的港片會好看,因為他們可以想拍什麼就拍什麼,雖然有時候就像周潤發在片中的形象一樣,看起來沒什麼規矩,但是本性善良,言談舉止雖然粗俗,但總是有一份真性情,那就是屬於那個年代的一種純粹。

這是一對年輕男女的純愛故事,對於男主角來說,甚至是一個初戀故事,但如果仔細思考,會發現男女主角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如果真的在一起,也許未必會幸福,反而是那種欲言又止,來不及說出口的遺憾,才會讓這個異國的秋天變得那麼有情調。得不到的愛情總是最美,有時候那種最純粹的美感,會在歲月累積之下變成一種情懷,就像老電影一樣,無論隔了多少年,都還是值得回味。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65】 2022/05/30